我们都逃不出自己的时代局限

下了60多公里的高速路段,公交车在这城区绕了一圈,才开往终点汽车站。

我正想着这样的绕城有些烂尾,作为连接北京城和郊区此城区的工具,最优的交通规划是直接到汽车站,绕城的事情交给绕城的公交车。旁边的大叔操着一口有些东北音的普通话:“这绕来绕去干啥呢,直接开到汽车站不就得了吗?”

此时车里已经空荡荡了,除了大叔,还有我和司机。司机笑到:“有些人不愿意啊,不愿意再从汽车站坐公交。”

“不愿意,那就拉出去毙了,就地正法。”大叔有些激动。我没有想到大叔如此偏激。“现在有些人就是贱,有座还不上车,嫌弃座位没连在一起,或者是不在前面,这不是贱么。有点钱就吃起了麦当劳,咱的大米有啥不好。”我和司机都默默地笑了,这笑,除了被他那极具感染力的吐槽和自带喜剧效果的口音逗乐,还有些我虽理解您的想法但我不赞成您的看法的委婉。

这个时代,和大叔是社会主要劳动力的那个时代,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这个时代,我们有更多的选择。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再单一,衣服不再只有蓝白灰几种色调,工作不再是包分配的铁饭碗,我们所接触到的吃喝住行都变得多样化变得丰富。可以吃异域风情的法国菜也可以吃地道的家常菜,可以踩高跟也可以穿布鞋,可以去国企也可以自己创业,我们有太多的可以可以选择。我们之所以这么理所当然毫无顾忌地选择我们想选的,还因为这个时代变得宽容了。不会因为吃了顿西餐而被职责崇洋媚外,不会因为穿高跟不穿布鞋而被说三道四,不会因为选择创业没去国企而被说成“傻”。

这个时代不再局限我们只能做什么,那些循规蹈矩按照固定套路的单一时代渐渐远去,渐渐被一代代人抛弃,而那个时代的人们,也跟着时代变迁的步伐进入到现在的时代。然而,他们的观念,他们的想法,他们的认识,还是基于那个时代的,所以,大叔才会一言不合就想就地正法其他人,才会吐槽那些吃麦当劳的人。在大叔的认知里,有座位就上车,这才是对的。他在那个从来没有有座位不上车的时代成长和形成认知,时代便给了他这个条条框框。在那个时代,这些都是正常的,不会有局限一说。可是,时代是随着人们认知整体水平的提高而向前推进,一个时代过去,另一个时代到来,这样的局限便显现出来。

时间会带走一个时代,但一个时代的印记却不会消失得那么快,这些印记留给了那个时代的人,只要他们还在,印记就还在。不论是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里还是社会问题的大讨论里,不论是古老含蓄的本土还是大洋彼岸的国度,我们都在上演着这样的局限。

这几天表妹正在填报高考志愿,说她妈妈不希望她去大城市,那里消费太高。我回了一句“你妈这种思想很危险”,却也想起几年前我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我爸打电话问我填的高校,第一句话竟然是“学费贵不贵”,我一脸懵逼。我那时还不理解他对金钱的态度,如今碰上表妹的这种情况,如出一辙。

透着和表妹聊天的微信屏幕,我似乎看到了父辈们那个年代,他们常年吃稀饭,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时代给了他们贫穷,便给了他们贫穷时候对钱的认知,他们便一直在这样的认知中行事。即使到了今天,不再为基本生活保障担心的今天,到了物质生活远远比过去丰富的今天,他们仍担心钱这个问题,一件事首先考虑的还是钱这个因素。我有些无奈,因为我也尝试过和我爸沟通这个问题,表达对钱的看法,但我们仍达不到一致,因为我无法改变他经历的那个时代,因为他从那个时代过来,用现在时代的角度去审视他,会发现很多局限,可是他是普通人,他是有认知的普通人,有些局限他可以走出来,可有些局限,他逃不出。

一个人如此,一群人亦如此。

现在说起同性恋,大多年轻人都能理解他们,也不再用同性恋“患者”这样的字眼来指代他们。可是老一辈人,他们做不到理解。是他们蠢,不知道同性恋是生理上的一种基因表达的可能吗?不是,即使他们被普及了这样的知识,他们仍然不能理解不能接受。他们所接受的,还是基于他们那个时代的认知。英国作为同性恋合法的国家,曾经也经历过迫害同性恋的时期,如果把同性恋合法化放在那样一个时期,那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只有当一个时代人们的认知达到了更高的水平,才能把过去时代当时最先进的认知推翻重建。

我们无法脱离一个时代生活,于是,我们有了这个时代的印记,于是,时代的局限和时代的印记一起,被我们继承。也许,有一天,我们的时代过去了,新的时代来了,突然发现 ,当年我们认为再平常不过的东西,被否认了,被不接受了。那时,也许我们会难受,会感到孤独,因为我们逃不出自己的时代局限。可是,我们仍应该高兴,因为时代在变,而且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