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怎么过|我们采访了100位看似平凡却又熠熠生辉的大学生们...

又是一年开学季

阿紫收到了很多即将前往大学报道的学弟学妹们的来信。

“大学真的很有意思吗?老师说读了大学就轻松了...”

“高中的时候每天盼望着能早点读大学,现在读了大学却觉得每天都很空虚,不如以前过的那么充实了...”


这些问题对我们来说,真是陌生又熟悉。

每一个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都曾有过迷茫的生活,面对未来的路我们总觉得还远着呢。

考研、就业、留学对我们来说似乎还太早了。

四年的大学生活一晃而过,等到毕业时自己是否会感到遗憾?


为了解决这些疑问,阿紫去了解了身边近100位大学生的生活

我想知道是否每个人的大学都曾迷茫,想知道他们是否留下遗憾,想知道每个人对自己的定义。

他们也只是普通的大学生,过着看似普通平凡的生活,但在他们各自的心中,却有着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


“我用第一个学期来度过迷茫期,找到了自己的目标”

@笙歌啊:某211高校外语系大三学生,同时学四门外语,每学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校级英语演讲赛一等奖获得者,四六级均600+。

大学目标:慢慢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他说:

我是经历过两次高考的人,在迷茫的时候慢慢摸清楚了方向。

所以大学其实挺累的,不单是为了自己吧,也因为明白爸妈的用心良苦,想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因为专业原因,牛津字典早就被翻的书脊烂了,当时背单词是从第一页第一个单词的第一个意思开始,找出所有符合这个意思的单词一起背。

当然,英语还是很有魅力的,欢迎学弟妹读英语系(才怪)!

现在大三重心主要在学习和比赛上,压力很大,但是很喜欢。暑假为了准备比赛没有出去玩过,每周都有写作计划。


@strontium:某211高校土木专业大二学生,专业总人数600+,排名稳定于前20。

大学目标:好好学习,争取保研,最好出国

他说:

要说我的大学生活,那就是一句话:工科生的生活不好过。

每天熬夜制图是常态了,为此我们专业宿舍都不熄灯(滑稽)。

我的大学很简单,目标就是保研和留学,所以没怎么参加过学校组织,现在在为十月份的全国数学竞赛做准备。


@drogba:海外硕士在读,学校全国top2,大学就读普通二本院校新能源专业,国奖获得者,专业第一保持者,发表过数篇论文。

他说:

大学有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很重要,当时我执意要读这个在学校算是很小的专业,但是学起来的时候可以说是不知疲倦。

大学替老师干活,发表过几篇论文,也是校级干部,再加上自己的学业要忙基本是每天睡四五个小时。

当时年轻精力旺盛,如果自己累了会突然消失坐火车去周边的城市玩,等放松好了再回学校继续干活学习。

记得刚拿到国奖的时候我们宿舍六个人包车出游,一起开车去沿海城市玩了两天。

我的大学就是这么酷的啦,但是单身四年也曾苦恼过。


“既然有梦想,就要去捍卫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万个艺名:高考失常,普通二本院校会计专业大二学生,奖学金获得者,暑假深入西北支教,发起过很多线上爱心帮扶活动,大一开始实习。

她说:

高考失利之后我陷入很深的迷茫,不知道自己在一所二本可以干什么,可以说是每天都过得挺浑噩。

做公益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大学第一次做公益是去西北支教。

参加选拔赛的那四个月压力很大,基本每天都活在写教案试讲写策划拉练的恐惧中,焦虑到失眠是常态了

即使在成为预备队员之后都想过放弃,但咬咬牙还是继续干,不想放弃这唯一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

印象最深的是期末复习周,每天早八到图书馆待到晚上十点半,除了复习就是写教案,压力很大,但那段时间很充实很幸福。

是自己把握的机会和身边的伙伴让我慢慢认可了大学,认可了自己。


@高出不胜寒:某985高校公共关系专业大二学生,大一志愿者时长202小时。

她说:

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在国家博物馆当了10天志愿者。

虽时间不算长,但真的再也再也再也不想体验北京早高峰的酸爽感觉了。

每天早上八点是我觉得最恐怖的时刻,那种在人潮中身不由己的感觉和让人窒息的拥挤程度对我来说算是最难忘的经历了。

不过每次挤在人群中都会想到自己要去做的志愿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这点困难忍一忍就过去啦

毕竟也不是人人都能有一份这样独特的体验呢。

在博物馆也会见到非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每天感受着国家瑰宝的文化气息就觉得非常骄傲

要说大一的遗憾那就是学习没有兼顾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是不后悔,很值得。


“谁说生活和学业不能兼顾?”

@兰胖子:普通二本院校法学院大三学生,专业第一保持者,将自己的院级组织逐步带向了校级。

他说:

我做事有个习惯:

工作方面如果不是万分火急的事情,我不会让它干扰我的学习,所以我白天会保持一定的学习时间,把其他要处理的事情列一个清单留在晚上处理

于是通常我都要两三点才能睡觉,还可以顺便背个词条什么的。

问我大三干嘛?

当然是养头发啊,同时也要考研啦。

大学嘛,养生真的很重要(摸了摸头发稀疏的脑袋)。


@le-tu:普通二本院校大二学生,话剧社社长,模特队队员,始终在寻找美食的路上

她说:

大学的时候我每天都忙到很晚才能休息,一天下来却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么。

实际上也是这样

开学的时候我一次性报了四五个社团组织,因为开学晚会话剧社每天要排练到两三点

当然,有时候排练完也会出去吃个烧烤什么的啦。

每次回宿舍室友都睡了,非常累。

但是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很多好朋友。

我在大一的时候挂了高数,我们学校挂科只能重修(暴风哭泣)

后来学起来很卖力就险过了,所以学弟妹们最好还是不要挂科啊哈哈哈。

没有人是永远完美的

初次踏进大学校园时面对这个新奇的世界我们也许会迷茫、会不知所措

我们和所有其他的大学生一样每天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吃饭睡觉打豆豆。


时间一晃过去了四年,此时的你除了变得更油腻、发际线更高,还有什么其他的收获?

多年后的同学聚会你会看见减肥成功的同学A

会看见拿全额奖学金有高薪工作的同学B

当然也会有一事无成的同学C。


阿紫将老学长学姐们(包括我啦)的忠告和教训总结成了以下几句话:

找到自己的目标和flag
列出大学必做事情清单
要坚持下去,不要放弃
现在就去做吧,还在看什么?

阿紫的大学必做事情清单中,运用了四象限法则:

将重要的事情根据紧急性和重要性来划分,根据是否紧急和是否重要可以划分出四个板块,即为四个象限。


大家也可以根据四象限法则来给自己的清单事项归类哦,最重要的还是一句话:


      大学,开心就好,值得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原由 前一段时间用php实现通讯录系统,需要用到拼音查找汉字功能,匹配通讯录的姓名字段,于是在网上搜索已有的开...
    悦凡阅读 5,943评论 0 2
  • 明天,宝贝们就要独立上幼儿园啦! 幼儿园,你好! 有小朋友一起游戏、和老师学新本领,真开心! 可是, 第一次离开爸...
    64298fbb37be阅读 470评论 0 0
  • 凌晨三点一刻,四周围很静,浴室里的龙头一直没有修好,水滴滴哒地落在水槽里的脸盆中,那声音大的吓人,房间里散落一地凌...
    庄13台妹PKGIRL阅读 45,546评论 127 159
  • 其实人都是很自觉的,也包括平时很散漫的学生。 前两天下午放学的时候,我和两个同学在下楼的时候被一位女老师叫住了,向...
    北斗夜凉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