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个人声乐练习记录

大概从今年的6月开始,我几乎每周都会抽一些时间来练习声乐,一个是气息、音准等基本练习,另一个就是不断地录歌了。开这篇文章记录每个月里自己相对最满意或最有收获的录音,以及练习中的一些所思所得。附个人练习歌单,目前以pop为主。

6月

好久不见-陈奕迅

好久不见的歌唱重点一个是全程低音,做到足够的响度其实很考验气息能力;另一个重点在于情感,全程很平的低音要充分表达情感,各种技巧如真假声转换、颤音、转音等的良好运用必不可少。从现在(201810)来看当时的录音,特别是低音做的很不好。实际上我找准发声状态是可以把首句的“我”压到接近A2的。

好久不见-个人录音

贝多芬与我-陈奕迅

贝多芬与我的有两个重点,一个是主歌的节奏,一个是副歌的气息。我这一次的录音前者没做好,后者还挺满意。

贝多芬与我-个人录音

7月

轨迹-周杰伦

周杰伦的歌相对于很多男歌手来说一般是偏高一点的,他的高音段虽然常常是通过不科学的挤嗓完成(一个标志是下巴和脖子用力),但是也产生了个人特色鲜明的哭音,给人一种强烈的情感印象。轨迹总的来说全程较平,旋律变化不多,到最后一段拔高,最高不太高,但高音连续很考验气息,稍微跟不上就会像我的录音一样走音,比如最后“心里的眼泪”,完全是因为气不够上不去了。气息不足同时也导致了时有时无的颤音,以及不该颤的时候颤的情况(所谓不稳定)。升调前的“让我不再想念你”走远了,个人觉得是歌曲熟悉程度的问题,被和声带跑。

轨迹-个人录音

8月

搁浅-周杰伦

录搁浅的时候我刚开始进行一些简单的气息和音准练习(用的是一个叫 呜呜练声 的app),所以感觉无论是稳定度还是音准都有了一些提高。比较满意的一个是最高音:男声high c加半个音,即钢琴#C5唱上去了,虽然录出来不够好听,而且因为这里太拼,后面的“我已不在”走得妈都不认识。另外一个比较满意的是全曲最后一个音唱出了那种撕裂的哭音,这个技巧我目前好像也没有完全掌握,不是每次都能触发,比较像是要从ai渐变到i的过程中产生的。第一遍“复习你给的温柔”假音唱崩了,之后我其实有录过这里没崩的,但是高音段又崩了...搁浅其实算是周杰伦歌里最难的几首之一了,之后我还会继续挑战。附豆瓣上一个周杰伦歌曲难度分析。关于音高,推荐一个比较专业的ios应用叫TE Tuner,可以实时测出音高。

搁浅-个人录音

想自由-林宥嘉

大学的时候就有被人讲比较适合林宥嘉的歌。大概是因为我们真声里都有比较明显的金属感,并且真假声转换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技巧(虽然常常崩,主要是气息的锅)。这首想自由我很久以前也录过,但当时气息糟糕透顶,找不到换气点,根本无法完成。这次录音算是突破了不少,有意识地打开腔体,放松腰腹以外的身体部分,气息加强了一些;转音总体不到位,很多地方该转的我直接没转,但进步也是有的,特别第一遍“一边在泪流,一边紧抱我”的效果我挺满意,话说林宥嘉的歌真是弯弯绕,还有一个是林俊杰,方大同、陶喆那种玩soul和R&B的转调更不说了Orz。换气、转音、颤音,并不是独立的,当整合不到位时声音的流畅和稳定度就会出问题,也带来较明显的走音。

想自由-个人录音

9月

爱我还是他-陶喆

爱我还是他算是陶喆的名曲之一了,录音前半部分的完成度还行,音准还需要加强,节奏与原唱比有点拖(作为R&B来讲律动不大对),但好像效果还行。最后一段高音略崩(还是气息啊气息)。

爱我还是他-个人录音

10月

Melody-陶喆

Melody算是弯弯绕的陶喆的歌里比较简单的一首,转音、即兴、高音都比较少,难点主要在于长音,比较考验气息。我录音里的唱法减少了换气点,又稍稍提高了一点难度,导致最后一段的两处高音(原唱第一处真声我有点走,第二处应该是混声我用的全假声)完成不太好。全歌的音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一个可提升点是情感,感觉相较于陶喆我唱得太平了,另外第一段结尾处的“要珍惜”抖了,歌曲熟悉度和信心有待加强。

Melody-个人录音

早一天录的另一版感情要好一些,好像与更多使用混声而非纯真声有关,咬字流畅度也有关,可惜瑕疵多了点。

Melody-个人录音2

11月

一千年以后-林俊杰

录这首的时候有点感冒,感觉气息还是有点不太通,还是有低走的问题。但整首唱下来有种爽快感,当然这跟歌本身有很大关系:速度适中,编曲提示和衬托性都很强(帮助掌握节奏),后端升调的编排也很好。再进一步的希望还是蛮大的。

一千年以后-个人录音

最冷一天-张国荣

和一千年以后同时录的,另外还录了当爱已成往事,以及林忆莲的灰(低八度还是比较难发挥)。一千年以后以外的三首都是想要锻炼中低音和轻柔的咬字。最冷一天以前也尝试过不少回,这次粤语咬字终于没有太尬的错误了,情感表达得也比以前好。原版的效果太飘,缺乏芯的质感,并且转音太随意是我觉得张国荣唱法中一个不太舒服的地方,这些方面给自己的版本打高一点的分:)当然比起嗓音醇厚我是不行了。

最冷一天-个人录音

12月

江南-林俊杰

没有什么技术难度的歌,但这也是第二次录了,细节啊细节,及格和优秀的区别都在细节里。

江南-个人录音

沙龙-陈奕迅

沙龙是不记得试录过多少遍的一首了,这次算是勉强能听了。只是最后一来兴致就尬了哈哈。

沙龙-个人录音

夕阳无限好-陈奕迅

夕阳无限好接着沙龙录的,连续录了五六遍还是克服不了两句低音。停下来单句唱的时候能低下去,连着唱的时候就不行了。感觉还是我的唱法不够科学,导致嗓子发紧、不够放松(这同时应该也是造成高潮段我无法好好颤音的症结)。唱这首时慢慢领会到一点所谓的靠前和靠后唱法的不同,但是一靠后我就习惯性地乱借力了,之后还要再学习一个正确的发声方式。

夕阳无限好-个人录音

再见,2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