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品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红楼梦》是一部生活的百科全书,我很认同这一点,曹雪芹以他细腻形象的笔触,描写了一个贵族大家族日常的生活琐事。既有夫人小姐的考究、艺术的生活,也有丫鬟老妈妈们的勾心斗角的粗陋事件。既有衣食住行、建筑园林、屋内装饰的精细描写,也有对传统节日诸多大场面的宏观描述,让人读了心驰神往,如痴如梦。今天来聊聊几个重要的传统节日。

1、春节

贾府的春节主要有四项议程:辞旧迎新–两府中都换了门神,联对,挂牌,新油了桃符,焕然一新。宁国府从大门,仪门,大厅,暖阁,内厅,内三门,内仪门并内塞门,直到正堂,一路正门大开,两边阶下一色朱红大高照,点的两条金龙一般。上下人等,皆打扮的花团锦簇,一夜人声嘈杂,语笑喧阗,爆竹起火,络绎不绝。供佛堂、祭列祖–各处佛堂灶王前焚香上供,王夫人正房院内设着天地纸马香供,大观园正门上也挑着大明角灯,两溜高照,各处皆有路灯。行礼拜年–男妇小厮丫鬟亦按差役上中下行礼毕,散押岁钱、荷包、金银锞,摆上合欢宴来。男东女西归坐,献屠苏酒,合欢汤,吉祥果,如意糕。进宫朝贺–次日五鼓,贾母等又按品大妆,摆全副执事进宫朝贺,兼祝元春千秋。

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春节,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古代贵族家庭尤其讲究。打扫房屋、添置新年物品,贴对联,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有对上天及祖先的感恩,也有对来年好光景的企盼,还有对长辈的拜谢对晚辈的期望。如今的春节,免去了好多程序礼节,春联也是买来贴的,少了好多亲力亲为、置身其中的乐趣。

2、元宵节

《红楼梦》中元宵节是提及最多的节日,甄士隐女儿英莲就是元宵节赏花灯走丢的,还有最盛大华丽的场面元妃省亲,也是在元宵节。元宵节主要赏花灯猜灯谜、放焰火、设家宴。家宴就是一家人热热闹闹在一起吃顿团圆饭,期间击鼓传梅讲笑话,逗老太太高兴,听戏子们吹笛唱曲,相当热闹有趣。

花灯形形色色,五彩缤纷,材质样式多样。曹雪芹就有很详细的描写:两边大梁上,挂着一对联三聚五玻璃芙蓉彩穗灯。每一席前竖一柄漆干倒垂荷叶,叶上有烛信插着彩烛。这荷叶乃是錾珐琅的,活信可以扭转,如今皆将荷叶扭转向外,将灯影逼住全向外照,看戏分外真切。窗格门户一齐摘下,全挂彩穗各种宫灯。廊檐内外及两边游廊罩棚,将各色羊角、玻璃、戳纱、料丝,或绣,或画,或堆,或抠,或绢,或纸……诸灯挂满。

猜灯谜也是一项重要的活动,曹雪芹就详细描写了贾府中主要人物做的灯谜,并以此暗示他们最后的悲惨命运,起到了一语双关的作用。比如元春做的谜语爆竹,暗示了贾府烈火烹油盛举之后,烟消火灭,走的走散的散的悲惨命运。探春的谜语风筝,暗示了她的命运犹如断线风筝,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的悲惨人生。

3、端午节

《红楼梦》描写的端午节比我们平时印象中的端午节更有意思,写到了两次送礼:贾芸为了在大观园谋个职务,借了银子,买了一些冰片、麝香等香料来孝敬王熙凤,最终得到了买花种树的好差事。贾元春打发夏太监赏赐端午节的礼,宝玉的礼物是上等宫扇两柄,红麝香珠二串,凤尾罗两端,芙蓉簟一领。宝钗的同宝玉的一样。黛玉同二姑娘、三姑娘、四姑娘只单有扇子同数珠儿。因此便有了元春为宝玉宝钗指婚的嫌疑,惹得黛玉更添了很多烦恼。

还有个习俗,蒲艾簪门,虎符系臂。王夫人治了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赏午。“蒲艾簪门”就是将蒲艾插在门上,以驱赶蚊蝇、虫蚁,含有驱邪、辟邪的意思。“虎符”是古人辟邪护身之物,人们用绫罗布帛等制成小虎形,缝缀儿童臂上,认为可以避恶消灾。王夫人宴请薛姨妈,饮雄黄酒,吃桃、桑葚、樱桃、粽子等,欣赏石榴花,就称为“赏午”。

斗草也是端午节习俗,小螺和香菱、芳官、蕊官、藕官等四五个人,都满园中顽了一回,大家采了些花草来兜着,坐在花草堆中斗草,大家要说出各种花草的名称。对于小孩子来说,斗草既能接近大自然,认识各种植物,还可以围在一起做游戏,也是个不错的习俗。

4、中秋节

中秋节因为嫦娥奔月的美好传说,便有了浪漫气息,曹雪芹对中秋节的描写更是不吝笔墨。书中好几处写中秋,一样的节日,故事却大不相同。《红楼梦》开篇就写了甄士隐家的中秋节,甄士隐请来寄住在葫芦庙里的穷书生贾雨村,一起喝酒赏月吟诗。贾雨村胸怀大志,满腔热血,吟出了一首绝妙诗句: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甄士隐因欣赏他的才华,于是赠他50两白银,资助他进京赶考,从而改变了贾雨村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贾府的中秋节则更加丰富多彩。拜月赏月–月明灯彩,人气香烟,晶艳氤氲,不可形状:贾府在嘉荫堂前设月台,月台上焚着斗香,秉着风烛,陈献着瓜饼及各色水果,地上铺着拜毯锦褥。拜月后大家去凸碧山庄赏月,于厅前平台上列下桌椅,“凡桌椅形式皆是圆的,特取团圆之意”。以贾母为中心,大家团团围坐,击鼓传桂花,饮酒讲笑话,临风品笛,对月赏花。

姑娘们喜欢作诗,于是建起海棠诗社,大家一起赏花作诗,把无聊的闺中生活过得有声有色。黛玉、宝钗、探春、湘云这些才貌双全的佳人,吟诗作对,发挥了她们的才华,使她们的形象更加光彩照人。宝钗帮助湘云做东,设了个螃蟹宴,准备了七八篓又大又肥的螃蟹,大家饮酒吃螃蟹,作诗赏花,人人玩的尽兴,使得宝钗慷慨大方、宽容典雅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中秋节黛玉湘云对月吟诗,做出了好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如: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暗示了他们以后的凄惨命运。还着重写出了妙玉的出众才华。她一反冷淡怪癖的性情,盛情邀请黛玉和湘云到栊翠庵吃茶,还提笔“一挥而就”续成十三韵,被黛玉与湘云称为“诗仙”。

不难看出,无论什么节日,古代贵族们大都是阖家团聚,豪华盛宴,赏花听戏,击鼓传花作诗讲笑话。虽然那时没有网络没有电视,人们却其乐融融,亲密和睦,洒脱随性,诗意的人生过得有滋有味,母慈子孝,一派祥和景象,令人心驰神往,回味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2017.7.17。周一。晴。随记 一见钟情只是情窦初开,定下心来才是谈恋爱。 肯定不止我一个人在怀疑 ,这一辈子...
    峰一味阅读 165评论 0 0
  • 记忆有时是苦的 在老家待的这一个月,我经常想起段段说的一句话:春天的时候,一定要去看桃花。 我一直记着,惦记着,也...
    小私塾阅读 302评论 4 2
  • 今天是 30天习惯养成计划 的第十天,我做了下面这些事情。 [x] 7:30起床 [x] serven一组 [x]...
    _尔东陈_阅读 211评论 0 0
  • 自从晋升大学生好像做什么事都无从下手 ,像我这样走在大街上都可以被人骗走的傻孩子来说 想做件事不被坑几次都是...
    彧生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