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桥~纪念卡斯特罗

                                                      文:Yan4911



(01)桥之回忆

女儿刚刚学完《赵州桥》这篇课文,老师布置要写一篇关于《桥》的作文,题材不限。

看似容易,其实不然。初中二年级的她,搜肠刮肚憋了好长时间,迟迟不知道要写什么,对桥也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

听到这个题目,我的脑海中首先想起了蔡国庆当年有名的歌曲《北京的桥》,歌词优美曲调悠扬,当年风靡北京的大街小巷,而且据说迷倒了很多的年轻姑娘。


图片来自网上

这是关于桥的第一印象,虽已过去二三十年了,仍能随口哼唱几句:“北京的桥啊千姿百态北京的桥啊,北京的桥啊瑰丽多彩,金熬玉栋望北海,十七孔桥连玉带,高梁桥龙王那个把呀把水卖;金水桥皇上挂呀金牌;芦沟桥的狮子呀最奇怪,你就数哇数哇数哇,怎么就数不过来。。。”

此时,脑海中闪现的,是那北海的桥,颐和园的十七孔桥,天安门前的金水桥,什刹海的银锭桥,西直门的高粱桥,当然了,最有气魄的仍然是故宫里面汉白玉的皇家的桥。


其次,想起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其中那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流行了很多年。


查查度娘的权威解释:“《再别康桥》是现代诗人徐志摩脍炙人口的诗篇,是新月派诗歌的代表作品。全诗以离别康桥时感情起伏为线索,抒发了对康桥依依惜别的深情。语言轻盈柔和,形式精巧圆熟,诗人用虚实相间的手法,描绘了一幅幅流动的画面,构成了一处处美妙的意境,细致入微地将诗人对康桥的爱恋,对往昔生活的憧憬,对眼前的无可奈何的离愁,表现得真挚、浓郁、隽永,是徐志摩诗作中的绝唱”---来自度娘。

然后,想起了杭州有名的“断桥残雪”。


图片来自网上

直到现在,仍然记得好几位大诗人描写西湖的诗句。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夜泛西湖》节选

“西湖天下景,游者无愚贤。深浅随所得,谁能识其全”---苏轼《怀西湖寄晁美叔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湖边多少游观者,半在断桥烟雨间”---范景文《西湖》。。。。。。


著名歌手许嵩,还有一首知名的歌曲“断桥残雪”:

“”寻不到花的折翼枯叶蝶,永远也看不见凋谢,江南夜色下的小桥屋檐,读不懂塞北的荒野,梅开时节因寂寞而缠绵,春归后又很快湮灭,独留我赏烟花飞满天,摇曳后就随风飘远;

断桥是否下过雪,我望着湖面,水中寒月如雪,指尖轻点融解;断桥是否下过雪,又想起你的脸,若是无缘再见,白堤柳帘垂泪好几遍”。


与此同时,想起了中国很有名的四大古桥:潮州广济桥(湘子桥)、河北赵州桥、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


北京卢沟桥-图片来自网上

每一座桥,都有一段刻骨铭心、令人嘘喻不止的传说与故事。

(02)少年之桥

年少时,曾经读过一句有名的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年少懵懂,胸中感到这好似一首跟爱情有关的诗句。最后问了周围的同学,才知道出自现代诗人卞之琳的名诗《断章》。这首诗,让人感到语句平实,但境界高远,不落俗套,好像还有点朦朦胧胧的感觉。其他的诗句基本没有记住,但是这句时却记得很清楚。

联想人生,无论你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自然万物就是那样的循环往复。

人这一生,在自然界面前极其渺小。人与人之间,无非就是你看看别人,别人看看你,你装饰别人,别人也装饰你。

林语堂先生曾言:“人生在世,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人生百岁,总有快意的欢笑,也有失意的苦恼,有空旷的徘徊,也有不尽的哀思。

《断章》作者,把世俗情境和生活本质中存在的诗意,用诗意的目光去观察,从而在风尘世界的画面中发现诗意,进而给这种普通生活画面赋予特有艺术魅力,在笔下生辉、升华,让读者从诗句体味其中深刻的意蕴和人生的哲理。

作家把诗句写得那么悠然唯美,到让我这个年少时的少年曾经非常憧憬---属于我的那座心中之桥在哪呢?

(03)中年之桥

人到中年,压力随之而来。不是有意为之,而是社会地位、身份、家庭、工作单位职务、孩子教育等各方面自然而来的。

曾经查询过有关桥的梦:

“修桥梁者万事和——意思是梦见自己修桥,事事将会如意;”

见流桥主有官事——意思是梦见桥在移动,将会吃官司;

桥上坐立禄位至——意思是梦见自己在桥上坐着,将会升官发财;

见桥坏主有官事——意思是梦见桥坏了,将会吃官司;

携手上桥妻有孕——意思是梦见自己和老婆在桥上,老婆将会怀孕

桥上呼唤讼得理——意思是梦见自己在桥上大声呼喊,打官司时会赢;

新造桥者大和合——意思是梦见自己在建造新桥,将会事事亨通;

桥断者主有口舌——意思是梦见桥断了,将会和别人吵架

桥柱折者子孙凶——意思是梦见桥柱断了,子孙将会有难;

桥路上住车皆凶——意思是梦见桥或路上有车辆,是凶兆,将会有困难来临”---来自度娘。

有点迷茫了,曾经做过的那些梦,中年人的桥之梦真的如周公所说吗?


(04)老年之桥

年纪大一些的朋友肯定还记得,曾经看过的很多社会主义国家的老电影。其中,南斯拉夫电影《桥》就让人印象深刻。

“在那极度缺乏精神食粮的年代,大家对这部电影留下了永难磨灭的印象,他们津津乐道于剧情和台词,学吹口哨和口琴并高唱电影中的著名插曲——《啊,朋友再见》,原唱Yves Montand 但这首中国人至今耳熟能详的歌并非南斯拉夫民歌,而是二战时意大利游击队之歌。 那一天早晨,从梦中醒来 歌词: 那一天早晨 从梦中醒来 侵略者闯进我家乡 啊游击队啊 快带我走吧 啊 朋友再见吧 再见吧再见吧 游击队啊 快带我走吧 我实在不能再忍受 啊 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 啊 朋友再见吧 再见吧再见吧 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 你一定把我来埋葬 啊 每当人们从这里走过 啊 朋友再见吧 再见吧再见吧 每当人们从这里走过 都说多么美丽的花 啊 每当人们从这里走过 啊 朋友再见吧 再见吧再见吧 每当人们从这里走过 都说多么美丽的花 每当人们从这里走过 都说多么美丽的花”---来自度娘。

当年的瓦尔特、铁托们,你们的英雄事迹仍历历在目啊。

人过中年,有时候静静的发呆,很多小时候的事不断回想起来。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是眼眶含泪,激动不已。现在呢,这个国家已经不在了,历史总是叫人嘘喻不止啊。

那个令人很难忘记的《桥》,曾经英勇无敌、赫赫威名的瓦尔特和铁托们已经成为心中永远的英雄。

如今,他们中又增加了一个古巴的革命战士-菲德尔·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鲁斯。


“我终将离去 但理想不朽”---卡斯特罗告别演说


“我很快就要年满90岁。很快,我就会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我们所有人都会面临那一刻。”老人的声音有些嘶哑,偶尔有些颤抖,但依旧强劲有力。“但是,古巴共产主义者们的理想信念会保持不变,继续在这个星球上证明,如果人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产品,”菲德尔·卡斯特罗说,“我们需要为此继续不停奋斗。”“或许,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这个会场发言,”菲德尔·卡斯特罗说,“我们必须告诉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兄弟们,古巴人民将会取得胜利”。

人可以离去,但是心中的理想不能放弃,革命者心中的那座桥将永在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目二我比其他人练得少。基本的知识点都知道,操作也不是不熟悉。 他们问我不紧张吗,紧张,好像担心比较多。因为这一切...
    洁yjie阅读 247评论 0 0
  • 清晨醒来,轻忙中送走上学的女儿,正要上楼,这时电梯的门开了“你也上楼吗?我等你一会”我健步如飞的踏进了电梯,一个小...
    小确幸1117阅读 338评论 0 2
  • 加入哈默早起早睡群已经快三周了,不知不觉自己在6点左右就会自然醒,闹铃响了也不觉得困了!但是每天貌似晚上很多事做不...
    主禅训练流程阅读 275评论 0 2
  • 啥是亲情,啥是爱情,啥是至亲,不过就是,你需要,我就在。 01 她正在厨房收拾,瓶瓶罐罐,油烟碎菜,叮叮咚咚之中,...
    健的XUYU阅读 7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