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孔子的差距||跟着李零读《论语》(4)

图:网络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接着读序言。

这是第四篇读后感。弄不好读者一看标题就要撇嘴:你算什么东东,敢跟孔子比!我的第一篇读后感的标题很明确:《把孔老爷子当成人》。大家都是人,比一下未见得就是亵渎,除非你仍然把孔子当成圣人。此外,李零的序言很长,信息量大,读了半天还没读完。在我的阅读史上,如此缓慢的阅读可谓仅见。说好听点,这叫享受阅读;说坦白点,是尽量搞清楚孔子的历史背景,好为后面的阅读扫清障碍。

今天涉及的内容,应该是序言的第二部分,着重介绍孔子的生平。

常常想不通,古人为啥那么聪明,为什么啥都懂。例如昨天旁听小朋友上网课时听到的苏东坡,唐宋八大家,苏家占了三个姑且不说,苏东坡好像把啥都占全了。说文章,有欧苏;道书法,有苏米;论宋词,有苏辛,讲诗歌,有苏黄。古代文人能够达到的高度,他都达到了。学问好也就罢了,还是个美食家,几百年后的我们还能吃到东坡肘子——不是他的胳膊肘,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猪肘子。那东西肥而不腻,味道醇厚,好吃。我与老伴讨论了半天,结论是苏东坡天赋异禀,智商不是一般的高,加上家庭条件好,打小不用干活,可以一门心思做学问。这个结论似乎说得过去,自古以来,寒门子弟成大器者,可谓寥若晨星。你看鲁迅,一门双周,他和其弟周作人,再怎么说家道中落,但中落之前,童子功早就练成了。

而孔子好像是个例外,据李零介绍,他三岁丧父,是妈妈拉扯大的。他妈妈怎么把他拉扯大的,李零没说,但既然用了“拉扯”二字,那就一定不是锦衣玉食。如此看来,苏东坡是天才,孔子更是天才中的天才,数千年才出一个的那种。

孔子用几句话回顾了自己的一生,他是这样曰的: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以及好多“饱学之士”,对上面这段话的理解就是一个字:错。四个字:大错特错。

按李零的说法,孔子并不是十五岁才开始读书,从前都在玩,而是“志于学”。“志”,意思是立志,发奋的意思,安了心要学出点名堂了。学什么?学礼乐。孔子从小好礼,玩游戏都是演礼,但正式学是这一年。

我十五岁算是初中毕业,上了半年学,然后参加运动,差一个月满十六岁就当知青了。在乡下,每天起早贪黑干活挣工分,干一天挣不到两毛钱。也偷偷看书,诸如《古代诗歌选》,语文课本啥的。那时的“志”很空洞,就是决心紧跟领袖干一辈子革命。当知青就是干革命,那“志”便是当一辈子知青。为这,我妈表过态,等退休了就帮我喂猪,用余热发光,和我一起继续革命。

孔子十五发奋,年仅三十,便“立”起来了。“三十而立”是说精通礼乐才叫“立”,不是我们现在理解的“成家立业”。我当年也不懂,1988年三十五岁,单位分了房,两室一厅带厨卫,六十余平米,便觉得很有成就感,动辄背了手在室内踱步,一时顾盼自雄,傲然叹曰:“三十五岁,比孔夫子晚了五年,总算立起来了!”如今才明白,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三十岁才成家,那不叫“立”,叫剩男剩女。孔子出名是三十岁,出名就是以“知礼”闻名于世。当时,齐景公和齐相晏婴到鲁国访问,连这两个大国的领导人都向他请教礼,没两把刷子怎么行。

我三十岁那年——应该说三十岁之前,二十八岁时明白了知识的重要性,终于发奋了。我决心当作家,且预备三十八岁发表作品。我的座右铭是:尽吾志而不至者,可以无悔也。——抄王安石的。也就是说,像我们这种被耽误了的一代,好多人从发奋那天起,就做好了一辈子都“不至”的思想准备。再想想孔子,人家才三十岁便“至”了,连齐国的国君和宰相都要向他请教礼。

那么,“四十而不惑”是什么意思?

非常搞笑的是,到了后世,跟“而立”一样,“不惑”成了岁数的代称,多大啦?“不惑之年”,四十岁的意思。与孔子所说的“不惑”,风马牛不相及也。

所谓不惑,首先是通达,是明事理,是不糊涂。不光是自己不糊涂,还能通过教书帮别人解惑开窍,也变得聪明起来。孔子三四十岁除了从事教育工作,还到处游学。他去洛阳向老子问礼,在齐国听古典音乐,而且达到了“闻韶”之后,三月不知肉味的程度。

说来惭愧,我四十岁时眼见得离作家的目标日益遥远,觉得已经尽吾志了,便学会了打麻将,且常常打通夜,把脸打成瓦灰色。打麻将时大量抽烟,嘴巴发苦,苦到不知肉味。

“五十而知天命”,且听李零怎么说:

孔子读书,孔子教书,目标很明确,是要出来当官,自己当官,派学生当官。他们家是个干部训练班。孔子是哪一年当官的,很清楚,是五十一岁。他在家里摩拳擦掌二十年,就盼这一天。这一段,我也给了一个字,就是“仕”,“学而优则仕”的“仕”。

孔子说的“天命”是什么?说穿了,很简单,就是出来当官。

孔子读书和教书,当时的书,主要是三大古典,一是《诗经》,二是《尚书》,三是《周易》。他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他是学《易》学到五十岁,自己给自己算命,我该出来当官了。

是不是很意外,孔子的天命等于当官?

农业社会重视经验,故而敬老,讲究资历,自古以来,好像都实行干部终身制,五十岁出来当官还不算晚。我五十岁时,算是中层干部,没资格退二线,已经退居一点五线了。

“六十而耳顺”,啥话都听得进去,或者不当回事,左进右出。相比之下,我做不到。我是“顺耳”,喜欢听夸奖的声音。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一种极高的境界,想干嘛干嘛,怎么干都中规中矩。——可李零认为,这是孔子吹的。

李零总结道:

他生命的最后六年,年年都是“眼泪泡着心”。

六十九岁,他唯一的儿子孔鲤去世,他放声大哭。

七十一岁,哀公获麟,他“伤麟觉道穷”,也放声大哭。

七十二岁,他最喜欢的学生颜渊死,他呼天抢地。

七十三岁,子路战死戚城,被人剁成肉泥,他也呼天抢地。

颜渊、子路的死让他深受刺激。他说,看来是老天成心不让他活了。四个月后,子贡来看他,他又是老泪纵横,最后死在家中。

孔子是个什么样的人?是个怀抱理想的人。理想是什么?是周公之梦。鲁国有个看城门的人,说他是“知其不可而为之”,很对。他奔走呼号了一辈子,终无所遇,一直到梦不见周公。他这一生,五个字——学、教、仕、游、悲,最后一个字是“悲”。

他是个悲剧性的人物。他的晚年,不是放声大哭,就是呼天抢地。

我忽然悲从中来,为孔子,为这个命途多舛、至情至性的老人。

多么固执,多么可爱的老人啊!

明年七十岁的我,尽管也有难念的经,可我早已向命运投诚,早已知其不可为而不为,所以我的日子,比孔子滋润多了。

可我从前所追求的,不是这种滋润。



2022年11月24日于上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