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物流浅思

1.菜鸟物流是什么?

菜鸟物流利用大数据建立一个物流大平台,专注打造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并与各个快递公司合作,在国内各处建立配送中心和仓库,根据数据对各地进行指挥分配从而缩短配送时间的一种第四方物流。

(对于如此大体量的阿里巴巴平台而言,物流的质量很大程度的影响到用户体验,而阿里的体量和平台性质又决定了阿里不可能像京东苏宁一样自建物流网络。所以,我认为阿里想做的是一个网络,一个资源整合平台,菜鸟就是一个基于阿里大数据的物流网,再具体点是什么,就是中转中心,基于阿里大数据的中转中心。这样阿里整个服务体系就可以闭环,把控全程,提高用户粘性与体验。)

2.菜鸟物流的平台化物流模式是什么?

菜鸟物流包含三个部分:天网,地网,人网。

天网是指网络上的用户数据,通过对“淘宝”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得到货物在各地的基本流向,从而利用大数据对商品货物进行预测,在用户点击够买之前,商品已经在最近的仓储里,从而减少货物送达的时间。目前所构建的平台上主要有14家全国大型的物流公司、几万个网点、十万多条的主要干线以及600多个主要的中转站。“菜鸟网络”通过检测各个地方的拥堵情况,协调调度各个物流公司选择合适的路线和发货方式。

地网是指仓储,菜鸟通过在全国各地拿地建仓,合作的商家将货物送到附近的菜鸟仓库,菜鸟仓库对货物进行检验和登记,待买家下单后,由菜鸟统一发货。现代仓储中也是需要网络资源的支撑,菜鸟仓储系统会根据数据将货物数量和储存位置等进行调控,进行合理的分配。

最后人网是指“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作为人网建设的途径之一便是“菜鸟驿站”。菜鸟驿站通过与个体户、连锁超市、物业和学校的合作,通过代收代发的方式使得三方同时获益。这种形式使菜鸟驿站获得收益,减少了快递员等待客户或者客户不在家导致的时间浪费,对于上班族或者不愿泄露住址信息的客户来说,菜鸟驿站的建立也给予了他们取货的方便和隐私的保护。

3.菜鸟物流的核心是什么?

菜鸟物流的核心目标:

a、24小时送货发达;

b、全国8个核心节点建设;

c、开放、共享、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平台。

这些还不是核心的,最核心的一个服务就是

统仓统配

一句话:菜鸟网络建立以前,所有卖家都是自己仓库发货的,效率低且资源浪费,而菜鸟网络建立以后,卖家将使用菜鸟网络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仓库,统一发货。

4.菜鸟物流的优劣势?

优势:

1.阿里巴巴拥有的大数据资源

2.菜鸟物流拥有的智能化服务

菜鸟物流通过电子面单、智能仓储等智能化服务为商家减轻了大量的负担也使仓储变的更加便捷。电子面单服务可以帮助商家快速处理大量的订单,区别于传统纸质面单,电子面单更高效环保。使用电子面单,使一件包裹在上亿的包裹中被识别、处理、录入、配送。通过数据系统可以自动在发货商家、快递公司与消费者更新数据信息,智能化的下单大大节约了录单时间,提升了整体的发货效率且准确率更高。智能仓储利用智能化的系统和机器人,从买家下完订单到包裹生成的过程中,将不必要的人力转化为智能机器代替,不仅节约时间还节约了人力成本。当客户的订单下达之后,机器人会发现订单所在的货品的位置,自动走到货品所在的区域,这样拣货员就不需要在仓库里跑来跑去,机器人可以大大减少仓库内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更会提升操作的效率。菜鸟这先进的仓储配送服务,是传统物流所不能达到的。

3、菜鸟物流减轻“最后一公里”的负担。

“最后一公里”是物流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暴力快递、伪装快递员入室犯罪等负面新闻不断。菜鸟物流推出菜鸟驿站服务,减轻了快递商家和消费者的负担。菜鸟驿站的流程简便,消费者购物后可以选择将物品寄存在家附近的站点,当快递到达菜鸟驿站后,菜鸟驿站会将订单信息录入到电脑的菜鸟系统里,菜鸟系统自动将取货短信发送到消费者的手机中,消费者再凭借短信进行自提取货。这一方式使不愿意透露身份信息和不能随时收取快递的消费者得到了益处。

劣势:

1.数据不能及时更新

2.菜鸟物流对其平台管理有限,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3.其他企业的仓储模式不容小觑

5.菜鸟物流未来发展的关键点在哪里?

1.24小时送达

2.农村物流网络

3.平台化、智能化、数据化、网络化

4.环保

菜鸟物流在自己的优势领域里不断进步的同时,也要改进自己目前所出现的问题。大平台的资源与利益的合理分配,人才的短缺,地方的管理都需要加强和跟进。平台化、数据化、网络化与资源的共享是未来物流的发展趋势,菜鸟物流会继续改变中国的物流现状,促进物流行业的发展。

阿里巴巴的菜鸟物流旨在帮助当地的物流更高效更节约更便捷,致力于与时间赛跑,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菜鸟物流的前期建设还未明朗,还有很多仓储选址、经营管理、信息整合共享等问题需要解决,但就目前的菜鸟物流的思想与推进的项目和成果来看,菜鸟物流是满足未来的物流需求所生,它的产生必定会颠覆中国的传统物流思想,掀起数据智能化物流的浪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需要太美 只想写进露珠的日记 当阳光穿透空气 滋润我的五彩衣 脸上的微笑 会化作叮咚小溪 牡丹 会在黑夜里醉酒 ...
    浅得塾心灵文画阅读 230评论 0 2
  • 多想出现一个这样的人: 能让我惊讶的看到世界不同面。 能像海绵一样饱含水分滋养彼此的灵魂。 能诗词歌赋势均力敌。 ...
    勇敢Planet阅读 185评论 0 1
  • 从识字以来,有让你觉得,很厉害的作者,或者很厉害的书吗?有,就是,未来简史的作者,未来简史这本书。知识层面,夸度和...
    楚人儿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