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机器人操作系统AutolaborOS全面开源

还在为要不要装双系统纠结?为装不上ROS而烦恼?明明按照官方文档操作,为什么还一堆报错?安装AutolaborOS,和这些问题说再见。

AutolaborOS是什么

AutolaborOS由 Autolabor 推出的免费开源机器人操作系统,基于 ubuntu18.04 与 ROS Melodic 开发而成,包含 ROS Melodic 、常用 ROS包(Cartographer、Gmapping、Navigation ···),机器人底盘与传感器驱动包,机器人仿真应用,以及激光SLAM导航、自动巡迹导航应用等。

使用 AutolaborOS 调试机器人,你甚至都不用安装在电脑上,U盘启动,随身携带,即插即用。

我们可以用 AutolaborOS 做什么想

想搞ROS,又要装 Ubuntu 还要装 ROS,没有图形界面,一堆堆的全是命令行,怎么搞?

我电脑是 Windows/Mac,想搞 ROS,怎么破?重装系统还是双系统?(不行

鄙人穷学生一枚,没有实体机器人和传感器,想搞ROS机器人开发,有没有什么办法?

刚入门 ROS 开发,有没有现成的 demo 可以学习一下源代码的?

·····

OMG,这么多问题 AutolaborOS 都能解决,用它用它用它!!!

目的 

为解决繁琐的ROS环境安装问题,节省时间成本,降低技术壁垒。使用该系统学习ROS、开发机器人、实现自己的算法,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AutolaborOS 能实现哪些功能

AutolaborOS 秉持小而实用的原则,对原生的Ubuntu系统的功能模块进行了精简,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ROS开发中使用到的常见功能包。

既保证了简洁性,又增加了实用性。按需构建,有非常良好的可扩展性。

根据需求后续会不断增加驱动与应用,系统现有内容:


应用:

* 键盘/手柄控制机器人运动

* Gmapping 2D SLAM 建图

* Amcl 基于单线激光雷达定位

* Cartographer 2D SLAM 建图/定位

* Navigation 自动导航功能

* Autolabor Simulation 仿真模拟器


 驱动:

* Autolabor Pro1 驱动包

* Autolabor PM1 驱动包

* 激光雷达驱动包 

    * RPLIDAR A1 

    * RPLIDAR A2

    *砝石 DS-10

    * HOKUYO URG-04LX-UG01     

* 深度相机驱动包 

    * Kinect V2     

* 惯导驱动包

    * AH100B 

    * TL740D


使用方法说明

方法一:电脑安装

优点:运行稳定,修改内容可保存

缺点:需要完整安装,要求有空闲电脑

适用于有多台电脑的机器人开发者

注:现阶段 AutolaborOS 仅支持 X86/AMD64 架构硬件平台,未来会发布支持树莓派、Jetson TX2 等开发板的版本(敬请期待)。


方法二:便携U盘系统

优点:随身携带,即插即用,不用安装到电脑

缺点:关机后系统会重置,操作与修改都无法保存

适用于经常移动调试机器人应用的人

方法三:虚拟机安装

优点:

*兼容多系统 (Windows/Mac),不需要洗掉原电脑

*多任务工作,调试机器人的时候还能最小化窗口来进行其他操作

缺点:

*调试机器人时,需要注意虚拟机的网络IP是否是在同一网段

*插在电脑上的外设,或许需要在虚拟机里手动添加

笔者认为,对于刚入门 ROS 的小伙伴们,虚拟机是比较适合的,相对于影响不那么大的缺点,它的优点更值得。


下载

下载地址


安装方法

* 电脑安装

* 虚拟机安装

电脑安装 

 1.制作系统U盘

* 准备工作:16G U盘1个

* 烧盘工具:win32diskimager 下载地址


1. 启动软件,选择所有文件格式

 2. 选择文件,开始烧写

 2.系统安装 

1. 将U盘插到电脑上 

2. 开机按 F12 进入Boot Menu,选择启动项

3. 选择 UEFI:[U盘]进入安装选择页面

选项一:完整安装到电脑上的,选择 Install Autolabor-OS,后回车

选项二:免安装的便携版系统,选择 LIVE-CD,后回车

注:在这里看到的启动U盘名称为自己所使用的品牌名称。

4. 进入安装页面,点击在 UEFI 模式中继续

5. 进入安装类型选择页面,一切都按照默认选项,点击正在安装

6. 点击下一步,开始安装


7. 安装成功,进入系统 

密码autolabor,进入系统,开始使用。 


方法二:虚拟机安装

虚拟机下载安装教程

AutolaborOS虚拟机安装教程


声明

AutolaborOS现已开源,用户可免费下载使用,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使用过程中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反馈至 support@autolabor.com.cn,您的建议能够帮助我们做的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