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

  • 操作系統 -> 底層是概念與連接、上層是價值觀與方法論

    • 價值觀:什麼更好?什麼最好? -> 決定選擇質量
    • 方法論:如何做?如何改進? -> 決定行動質量
  • 財富自由

    • 不必為了生活必須,而出售自己時間

    • "一個人價值等於他對社會的貢獻率" -> 對社會貢獻就是對他人的貢獻,所以前提你的貢獻要能滿足別人

    • 個人商業模式:出售自己時間的方式

    • 長期:每個人長期不一樣,可以通過注意力、方法論把長期縮短

    • 價值思維 > 成本思維

    • 抱怨:以自己的角度當做評斷標準,講出別人不對的地方

    • 生意

      • 好生意:賺到夠多的錢
      • 差生意:只能滿足溫飽
    • 價值:你能滿足多大"別人"的需求

    • 創業

      • 不斷成長才能稱為創業
      • "成長率"才是創業裡最關鍵的知識點
  • 耐心:就算沒看到回報,卻能不斷執行下去的能力(重點是思考要正確,因為思考正確沒回報你還是會固執的做)

  • 聰明

    • 有足夠多準確切清晰的概念

    • 概念與概念間的關聯足夠且正確

    • 解決問題的能力

    • 智商:解決問題的能力

    • 情商:解決人與人問題的能力 -> 情商問題可以用智商解決的

*教育

  • 糾正我們原本不正確的"感覺":用不斷茁壯的騎手去馴化白馬黑馬、讓他們的感覺趨於正確,而不是讓我們的黑馬帶著騎手亂闖

  • 概念

    • 名詞:是什麼、不是什麼、該怎麼用、不該怎麼誤用、使用範圍
    • 概念關連:一個概念跟一個概念的關聯式什麼(托福問題的不等式)
  • 老闆

    • 有資格批量、合理買他人時間,在用適當價格把那些時間賣出去
    • 所有老闆必然是銷售
    • 老闆資格 -> 有能力使別人成長才可能成為老闆
  • 分享

    • 拿自己的好東西出來跟別人一起享受

*投資

  • 用現在的資源換未來的資源

  • 無價

    • 太有價值的東西以致於無法估價值
  • 邏輯

    • 4種形式:定義、分類、比較、因果
  • 名词:名词是用来指称你能感知的某个人或者事物,管它是抽象的还是具体的。

  • 动词:动词是用来描述某个人或者事物的行为和动作的。

  • 形容词:形容词是用来描述我们对某个人或者事物的感知的。

  • 副词:副词是用来描述我们对某个人或者事物的感知的感知的。(副词修饰动词的时候,和形容词修饰名词的时候是一样的……)

  • 慾望 v.s 目標

    • 慾望是沒有具體做法,目標是有具體做法,慾望永遠會越來越多而達不到
  • 溝通

    • 溝通是別人聽到什麼,而不是你說了什麼
    • 是創造別人腦袋中的聯想
  • 價值觀

  • 能夠判別什麼好、什麼更好、什麼最好

  • 心智

    • 就是你電腦的操作系統
    • 就是有足夠強元認知能力的大腦
  • 能力差

  • 非常不現實又極其脆弱的完美主義傾向

  • 合作

    • 願意放棄部分安全感
  • 執行力

    • 清楚知道怎麼一步一步做下去
    • 能區分什麼重要?什麼更重要?專注於重要的事情
  • 成功

    • 解答題高手做對了選擇題
    • 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
    • 用對的方法專注在對的細節
  • 進步

  • 優化個人商業模式,並練習多種賣法

  • 不好的客戶、夥伴、主管

  • 腦袋中裝了太多錯誤定義 -> 會活在兩個不同世界

  • 不依循理智做決定的人 -> 無法使用大腦做決定

  • 因果關係亂連結 -> 無法深入思考

  • 不聽別人說話,說自己的話 -> 會導致溝通成本很高

  • 假裝思考 -> 說要思考,但無任何產出

  • 個人商業模式

  • 一個人出售自己時間的方式

  • 前景

    • 長期往上的趨勢
  • 興趣

    • 無法獲得回報依然持續做的事
  • 浪費

    • 以出需求的方式使用資源
  • 選擇

    • 選擇是判別什麼更好、什麼最好的過程,而不是做出決定的那個瞬間
  • 藉口

    • 為一個無法接受的現實,找一個心安的解釋
  • 現實
    1、速成絕不可能
    2、沒有付出就不可能有收穫
    3、完美永遠不存在
    4、未知永遠存在
    5、現在無法馬上擺脫
    6、與時間做朋友

  • 溝通定義:必須經歷多次、多角度、反覆來回讓雙方腦袋多一點共識的過程。溝通必須讓他自己腦袋聯想,並且體驗。

這個定義的好處是,讓我們知道溝通不是一次的事情,也不是馬上可以講清楚的事情,就像閱讀笑來的專欄一樣,他同一個概念會以不同形式重複出現,因為他懂得溝通是什麼,知道每個人腦袋的聯想不同,這個例子無法讓你聯想,下個例子也許就可以(千萬別覺得對方腦子不好,因為這樣想就會放棄溝通)。而溝通也是個讓思考趨近相同的過程,所以有一點共識比沒有共識好,很多共識比一點共識好,總之只要有共識就比沒共識強。共識的意思不是說,別人同意你的想法,而是他了解你的想法是什麼,並且同意你的行動。

  • 說服定義:讓對方同意你的觀點,但只有自己可以說服自己,所以你必須讓他自己聯想。

【寫作】

  • 好文章
    • 具有概念、定義:讓人有簡單的可執行的準則
    • 具有案例:目的是讓看得人懂
    • 具有類比:目的是讓看得人懂
    • 具有方法論:可以照著行動練習方法

【投資】

  • 貪婪:當想要不屬於他們的東西的時候 -> 但大多貪婪來自於無知,就像是借錢不願意給利息,但金錢隨著時間流動一定會產生利息,所以不給利息是貪婪

  • 誘惑:有價值但不是長期價值的東西,長期年化複合增長率15%才是有價值的東西

  • 投資報酬率 = 獲利 ÷ 投入的本金
  • 年化報酬率 = 將複利算進去
  • 複合年化報酬率 = 以10年為單位計算的報酬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說什麼?你現在說的跟我想的是一樣的嗎?我們要不要先坐下來,確認一下雙方是在談同一件事情? 共同語言的重要性 筆者...
    MEKAK阅读 691评论 0 2
  • 日本宫内厅透露,真子公主和同学小室圭正式订婚,婚后真子公主将失去皇室身份,成为一名普通人。 一时间业界感叹,多少女...
    拓十三阅读 600评论 0 1
  • 我每一天,到是都挺坚持完成了任务,每一天也有每一天的收获,每次都是美美的。 我的三国演义反馈主要内容,...
    百合花郑潇榕阅读 191评论 0 0
  • 今天的工作还算平稳,领导和同事都在忙着应付审计的事情以及为老板做业绩报告。看着他们电脑上各种曲线和柱状图以及总结分...
    小雪向前飘阅读 233评论 0 0
  • 凌晨一两点,夜黑如墨 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脑海里有无数的念头冒出来 由着我胡思乱想,随意指使 如有疯子在路上 一边...
    木粥粥阅读 286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