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结婚以后,才拥有了真正的爱情

1、

曾经你一直以为失恋后就再也不会遇到那样一个能让你牵肠挂肚,掏心掏肺,爱屋及乌的人。

可多少年以后,当这样一个人,那么一些事被慢慢地遗忘在岁月的某个角落,并且你还学会了重新出发,越来越懂得疼爱自己,珍惜光阴,你倒是会渐渐明白,是不那么重要的一个人幸好能在那样一个时刻趁早离开,彻底地消失在一片寂静的森林。

当然,你也要特别感谢那样一位狩猎者,要不是当初他勇敢地闯入了你的领地,激起了你内心的波澜,教会你作出敢爱敢恨的决定,你也就不会拥有那样一段值得留念,刻骨铭心的爱恋。你也更不会在那样一段情感里拼命长大,学会把曾经的爱情融入到未来的婚姻里。

你终将被生命中出现过的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过客,训练成一位情比金坚,誓无二志的爱情狂徒。

你终将要牵着某个人的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出生入死。

你向诸神起誓要和她白头到老。

她会用痴迷的眼神告诉你,好!

2、

1995年,他们从两所不同的大学毕业来到北方的一个小山村从事支教工作。他教数学和体育,她教语文和画画。因为资源有限,学校便在一间空教室架起了两扇木板,左右边是他们各自的房间,中间是厨房。

刚开始,他们都对这种缺乏安全感的生活极为担忧。

她每晚都会做噩梦,然后尖叫,把他吓醒。接着,两个人都打开床灯,失眠。尤其每当刮大风下大雨时,他们的房间便会滴滴答答地漏水,还时不时发出一些惨重的“咯吱、咯吱”声,就好像踩着碎石子的豺狼要向他们扑来。

他们随时都有可能遭遇不幸,房子坍塌、发洪涝、泥石流。有月亮的晚上,他们还得提防强盗,山里的强盗不仅劫财,碰到年轻的女老师还会劫色。山里的小张本来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好老师,因为遭到强盗洗劫,就发了疯,惨得很。

他们曾想过要离开那。可每天醒来后,他们几乎同步走进厨房取水。碍于男人面子,他会让她先洗漱。他站在她的身后,会简单的同她唠嗑几句。

“昨晚睡得还好吗?”

“昨晚我的房间又漏水了。”

“我猜你昨晚又做了噩梦。”

她一边洗漱一边回答着说:“是啊,我的房间也漏水了。”

“我看见你房间的灯又在大半夜亮着。”

“昨晚你应该也睡得不怎么好吧?!”她转过头,他点了点头,接着两个人笑着对视。

3、

总像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们会被对方的酒窝所深深吸引。非要等到听见第一个孩子囔囔着喊:“老师,老师,今天又是我来的最早哦......”他们才意识到要赶紧做饭,不然带领孩子们做早操会来不及。

他蹲在灶前,眼睛直勾勾地看着火,火势一旦有减弱的趋势,他就会拼命地往里加柴,然后问:“火,大不大?饭,还有多久做得好?”

她拿着锅铲,麻利地在锅里搅来拌去,脸上刷刷地冒出汗珠:“马上就好,马上就好了,火再大点!”

他们在同一时间相遇,听着同一种声音,在同一个厨房做饭、聊天,冒着同样的生命危险,教着同样的孩子等等。他们难以舍弃这些弥足珍贵的东西去远走他乡,相忘于江湖。

时间会让两个对的人彼此爱上的。不久,他们习惯点着灯在半夜长谈。他们讨论孩子,他们互相聆听对方的心声,他们聊文学,聊往事。每次她谈起自己的父母,她就会莫名其妙地哭起来,他就会在另外一个房间安慰她,给她讲笑话。她的母亲在她小的时候,罹患乳腺癌去世。

父亲为了供她念书,几乎穷尽大半辈子,好不容易盼到女儿大学毕业,可她却义无返顾地献身于支教事业。父亲只好忍着说不出来的痛,默默地支持她。

他说她会永远保护她。

2005年的那个中秋之夜,有两个歹徒闯进学校对他们行凶,为了保护她,他在和歹徒博弈时,被扎了几刀。住院的那几个晚上,他还是忘不了和她谈论孩子和教学,给她讲笑话,逗她开心。他说他一点也不碍事,叫她别哭,她还是一边喂他喝汤一边哗啦啦地流泪。

他实在忍不住了,从他第一次听到她的哭声,他就爱上她了。他咬了咬牙,爬起来,一把将她搂在怀里:“可,不哭,我永远会保护你。我爱你!”

爱情是个魔法师吧,自从他对她说过这句话后,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或是有多么不开心,只要一想到他,她真的就不再哭,无法想象的坚强。

2006年秋天,他们在学校简单的办了一场婚礼。学校的梧桐树叶大片大片地往下落,他们在梧桐树下,踩着软绵绵的金黄,足足吻了好几个小时。

那晚,连星星和月亮都羡慕他们。之后,他们生了一对龙凤胎。

4、

可有些时候,老天爷也会嫉妒人世间的真爱。2012年春天,他们结婚6周年,很不幸,她同样因为罹患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去她姥姥家了(死的委婉说法)。2003年,她唯一的姐姐也因为这种病离开人世。

自她离开他后,为了把孩子抚养成人,他离开了小山村,转而跑到大城市找了一份工作。他白天拼命地工作、挣钱、一副柱石之坚的样子。可晚上,尤其是刮大风下大雨时,他就会搂着妻子的遗像,在房间里哭的泣不可抑,一副哀毁骨立的模样。

他对我说他这几年没对任何人提及过他和她的故事。他之所以在列车上和我聊起这件事,是因为他看出了我的不开心。

2016年,我第一次失恋。我至始至终都不知道她和我分手的原因。我试想过,不爱是分手最好的理由,但我说服不了自己。于是,我搭乘了这趟由北开往西南的列车,我想通过旅行忘了她,并且我告诉自己还有坐在我对面的他,我不会再相信爱情,痴情的人已经绝种。

但他却摇了摇头,指着手上的酥梨:“这个东西,我的妻子特别喜欢吃。”然后,又示意让我看他手中的玫瑰:“我要再送给我的妻子一束玫瑰,我很爱她。”

“哦,这里还有一颗梧桐树种子。我每年都会往她身边扔一颗,我希望它能长得像我,她需要我的保护。”

“这是我今年写下的旅行日记,我到过拉萨、德满都、黎巴嫩、圣托里尼、里昂等等。我要念给她听,这些都是她最想去的城市。”

“今天是她去世的第4个祭奠日,我抽空又去陪她聊聊。”他说话的声音一点都不嘶哑,即便眼睛已经布满浑浊的泪珠。我想他一定还很爱很爱自己的妻子,就像他和她的爱情故事很长很长。

在贵阳居住的那段日子,我总能在公交车上或是菜市场碰到一对对白发苍苍的情侣,他揣扶着她,她挎着小篮子,两个人笑得特别烂漫,像是在谈论什么,虽然我听不懂,但我能猜得到他们一定是在说:“给我们让座的这个小伙子真不错。瞧,老伴,今天的鸡蛋真便宜、个大啊。”

后来,每当我听说谁和谁分手了,然后就再也不相信爱情或是感觉每个和自己谈恋爱的人都在说谎,我就会想起我见过的他们。

因为他们,会让人更加坚信安妮宝贝在长篇小说《彼岸花》里所说的这样:在每个人的心里,其实是有爱情的,一直都有。

爱情不单单是婚姻,是誓言,是家庭。它是一种气味,能引导人勇敢前行,向着幸福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曾经你一直以为失恋后就再也不会遇到那样一个能让你牵肠挂肚,掏心掏肺,爱屋及乌的人。可多少年以后,当这样一个人...
    胡识阅读 658评论 2 12
  • 在前文《增删卜易》之二占卦法章中我们介绍过铜钱起卦。好多读者反馈有点不太懂。小编这里借鉴我的一个起卦的项目来动态的...
    宇文小白阅读 2,560评论 3 2
  • 第一名:生肖羊。 生肖属羊的人,事业方面终于一扫去年的不顺,春风得意,佳期可盼。属羊人运势吉凶八二开。丙、申皆属阳...
    慈元阁阅读 351评论 0 1
  • 窗外风声畅聊着, 孤胆依旧追坐着。 雨滴打情有骂俏, 问津久时觐阿婆。
    DamielL阅读 218评论 0 0
  • 来北京将近一年,从大学校园里无忧无虑的学生,没钱了向家里要到现在毕业,职场新人一个。这个转变让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
    崔晶晶阅读 393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