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如何搞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文/李周洋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政府出钱,医务人员出力,老百姓得实惠的惠民工程,是乡镇卫生院的一项主要工作。在近几年的服务工作中,我觉得既然是服务,就应该注重服务的质量,就应该在服务中融入“仁爱”、“诚信”等元素,以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初步谈谈我院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些具体做法,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老年人健康管理:用老年人的思维来思考问题

我们每年都要对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如果体检当天气温较低,做心电图时要暴露胸前,老年人怕引起感冒,有一部分老年人就会打退堂鼓。为了搞好这项工作,我们是这样做的:首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卫生所人员给每一位体检群众发放体检通知书,说明了体检的项目、目的和意义,让体检者一目了然。针对思想大意的人,编写了《积极体检莫大意》一文,以一个患了“脑梗塞”老人的原话提醒大家要积极参加体检评估,不要等到得了病才后悔莫及,取得了很好效果;二是站在体检群众的角度进行充分考虑,选择农闲季节,在天气晴朗、温度适宜的时候进行体检;男女分室检查心电图,以保护体检群众隐私;体检现场有专人引导,看到老年人行走不方便,工作人员就跑上前搀扶一把,说几句贴心提醒的话,并把老人送到下一个检查点;遇到群众咨询时,耐心予以回答;为了防止突发事件发生,卫生院成立了应急小组,制定了老年人体检应急预案,以确保体检群众安全。

在体检现场,我们经常能够听到老年人感慨地说,现在国家真好,每年都给我们免费检查,还发健康口袋书、限油盐勺,叫我们学习,叫我们低盐低脂饮食,让我们不得病少得病,就是自家的娃娃都没有考虑的这么周到!通化镇东卫一村李兴生老人参加完体检后,一挥而就写出了《赠最美万荣公卫人》一文:“全面建成小康,健康必须保障,公卫每年体检,降低疾病影响,提供温馨服务,构建和谐安康,实现全民增寿,成就中国梦想!”这是辖区群众对我们工作的鼓励支持和肯定。

为了搞好体检结果反馈工作,我院组成六个反馈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医生、护士、公卫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反馈小组与村医一道对老年人进行体检结果反馈,帮助老年人调整药物,进行合理用药、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的健康指导,对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患者入户反馈,提出合理化建议,此举得到了辖区群众尤其是卧病在床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赞扬!

0—36月儿童管理:关注妇幼健康,促进家庭幸福。

三年前,妇幼随访医生发现有个新生儿爱哭闹,吃得少睡眠差,体质明显弱于同龄儿。经过仔细听诊,查出孩子心脏有问题,我们及时嘱咐家长带孩子到上级医院进行了复查,最后诊断为“法洛氏四联症”,在孩子六月龄时做了手术。如今三岁多的孩子生龙活虎,健康可爱。在几年来的儿童健康体检中,我们先后筛查出几十例疾病,如贫血、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等,都及时进行健康指导,及时联系上级医院转诊,干预了一个个病人,幸福了诸多家庭。我们始终坚持着这样一条原则:尽可能把疾病发现并消灭在萌芽状态,让辖区居民不得病、少得病、迟得病、不得大病,让群众少花钱少受罪,这就是我们公卫人最大的追求。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关爱特殊人群,促进社会和谐。

2015年11月,卫生院公卫科向社会发放了《给社会各界仁爱之士的一封公开信》,呼吁辖区群众尊重和理解患者,呼吁民政部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患者纳入低保,呼吁红十字会、妇联、残联、人大、综治等部门加大救助力度,给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政策上不间断的照顾。12月我院对心理障碍患者家庭进行了经济状况调查,了解患者身体情况、用药情况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全镇共调查122个家庭,院长尹鸿儒亲自带队对五户特困患者进行了慰问,发放了豆奶粉、饼干、方便面等。卫生院工作人员还长期协助患者及家属办理低保证、免费服药卡,为患者争取更多的社会保障。

我们每年对在管居家患者进行不少于4次面对面随访和用药指导;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发放礼品;在学校、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心理卫生知识宣传,指导广大师生、群众掌握减压办法,并运用这些心理知识预防心理疾病,获得了群众普遍好评。

经过与镇派出所、残联、民政、综治等多方共同努力,连续七年,我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均病情稳定,未发生过伤人毁物事件。

公卫服务:医乃仁术,我们应该带着感情和良心来做

我院对公卫人员提出了“三会三清三不负”,三会:会随访、会指导、会处理一般问题。三清:基本数字清、服务对象清、近期目标清。三不负:不负自己良心、不负领导信任、不负群众厚望,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搞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以此提醒每个公卫人员都应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每件事都要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来进行充分地考虑,不要为完成工作数量或指标而进行工作,而应当将责任心和仁爱之心融入到公共卫生各项服务之中去,认真组织实施,及时进行反馈,一对一进行干预指导、健康教育,耐心回答他们的咨询,所讲的预防保健知识群众能明白消化,并自觉自愿地改变了不良的生活方式或行为,降低疾病的发病率,延长了居民的寿命,而且生活得有质量有尊严,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社区服务第一人张晓林医师曾经说过,三流的服务是合格服务,二流的服务是满意服务,一流的服务是感动服务,不但要满足病人的直接、间接需求,而且要发现和满足他们的潜在需求,做到延伸服务。前两天,我观看了《仁医胡佩兰》,那段颁奖词记忆犹新: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你是仁医,是济世良药。我觉得这句话特别需要我们所有的医务人员去学习、去体会、去践行!

医乃仁术,公卫服务是慈善事业,我们应该带着感情和良心来做,这才是我们公卫人员的最高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