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身陷市井,心怀仍在天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鹿田小静

1.

酒过三巡,有些微醺,很久没见身边的朋友,不多不少喝了几杯,毕竟我是个有事没事喜欢小酌两杯的女浪子。

酒足饭饱,随意告别了一下,各找各妈,各回各家。云南的天气向来都是大家口中的四季如春,昏暗的天色里夹杂着几丝微凉,在这个阴雨的南方小镇,我塞上耳机,一如往常独自一人走在狭窄的街道。

看着人群稀松的一排排店铺和星星点点闪烁的灯光,四周环绕的大山围出一圈昏暗的天空,我和我的伙伴像极了井底的青蛙。

这里没有大城市的雾霾,也没有刺眼的霓虹,没有人声鼎沸的娱乐广场,每个人在这个边境线上僻静的小县城里,靠着这份稳定的收入,默默觅食和生长。

2.

在这里,或许我看到的只有两类人。每天下班,高高的办公楼下是一群熟悉面庞的体制狗,放眼一看,走在前面的男人们,钥匙挂腰带,皮夹插后面的口袋,手里拿着烟,穿着同一款式的凉皮鞋。

上了年纪的女人们,没人化妆,穿着款式相近的连衣裙和黑裤子,一脸柴米油盐熬出的沧桑,这是第一类人。

年轻可爱的朋友们,结束每一天繁忙的工作,下了班回到单身宿舍,在闲暇的时间里放飞自我,刷刷剧,打打农药,心情不错的时候也会跑跑步打打球,一切看起来都很安逸舒适,曾经的我也是这样,这是第二类人。

可是每次喝完冰爽的杨梅酒,走在狭长的街道,听着许巍的歌,总觉得生活里缺少了什么,我想这件事情,叫做理想。

除了每天上下班,额外的加班应酬,生活安逸规律,好像已经没有太多人再去想起这个词,四面的大山仿佛已经像牢笼一般禁锢了我们的思想。

收入的稳定让有的人沉迷酒场和烧烤摊,让有的人沉迷美色和麻将,这个安逸的井底,是一座市井天堂。

想起大学时代的那些日子,睡在我上铺的姐妹,熄了灯也会谈谈未来的人生,要么嫁个大款,要么在城市里厮杀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地盘。

若干年后的我们,各自有了各自的生活,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实现当年的理想。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也会在夜深人静的夜里,想起当年我们期冀的盼望。

3.

自从开始写作,朋友们好像每次见到我都是诧异的目光,吐槽我朋友圈为什么老是发些不疼不痒的文艺论调,吃饱了撑的没事就要灌灌鸡汤。

动不动手里揣着本厚厚的书一个人走在路上是要给谁看?文艺装逼女的气质在字里行间填充的满满当当。

是不是过两年就要成为拿着笔记本到处飞的女作家,没事去马尔代夫度度假?伦敦喂喂鸽子也无妨。

亲爱的,也许那个整天嘻嘻哈哈游离在各种喧闹场合的我已经成为你的刻板印象,也许你不相信我这样没心没肺的傻姑娘这辈子也就这样,你说没事别老站在天上活得像个仙女,下凡吃吃土食食人间烟火才正常。

面对你们的调侃,我微笑着默许,可是,这就是我的理想。

你问我,写了那么多文字有没有钱赚?没有。可我收获了一群热爱文字的朋友,她们站在遥远的地方,告诉我你要加油,我们每天都在等你更新文章。

你问我,这样一个人孤独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扯不扯淡?不扯淡。我在每个孤独的深夜里写下我内心的独白和对未来的期盼,看着不断增加的字数和一行行的文字,它像我新生的孩子让我欣喜若狂。

你问我读那么多书有没有成为精通古今中外的女文豪?没有没有都没有。可是我从书本里找到了那个内心正在渐渐变强大的自己。

我不愿在深夜里感怀神伤,我发现身边都是美丽的风景,我的精神世界因为书本渐渐开始丰盈。

对,你想要的答案我都没有给你。可是,这就是我的理想,它也许不能让我响彻大江南北,它也许不能让我成为可以肆意潇洒的空中飞人,就算到白发苍苍我依然默默无闻,可是人总要去追寻些什么,人生才能圆满。

4.

我很庆幸,在31岁的年纪,唤醒了那颗寂静如死灰的心灵,它是文字,它就是我的理想。

它让我不再恐惧电闪雷鸣的深夜,它让我不再有乱七八糟的理由放弃自律,它让我不再沉迷于喧嚣里耗费自己,它是天边的光,虽然微弱却能照亮前行的路。

你呢?你是否跟我一样?在经历了中年发福,觥筹交错的酒场后,在经历了贤妻良母,相夫教子的琐碎后,还记得有一件事叫做理想。

每个人的圈子都是一个市井,它让我们习惯稳定和安逸,不要取笑我在遥远的边疆小城,不要炫耀你在灯火辉煌的城市里,没有理想,你活得其实也不高尚。

吃着习以为常的五谷杂粮,吃喝拉撒的动物本质里,能区分灵魂是否丰富有趣的或许只有理想。

人生的路这么长,我们有太多的无奈和爱而不得,可是我们不能总是感怀神伤总是怨天怨地呀,我们总得为自己做点什么。

待岁月逝去,待白发苍苍,哪怕在别处一无所获,我们至少为自己留下了一段可以玩味的回忆,可以不用在凄凉的秋风里哀叹。

5.

所以,在尚可呼吸的日子里,你是不是觉得应该为自己寻一份精神上的寄托,它不掺杂金钱,它不掺杂欲望,它是精神世界里专属于你的伙伴。

就算这世界得所有都弃你而去,唯有这份坚持的理想还在,在深夜里给你慰藉,在迷茫里为你导航。

亲爱的,无论你处在什么环境,无论你的天地有多广,就算囿于柴米油盐里,也别锁上自由的心,你应该有属于你自己的世界。

今晚,把枕头塞高,借着窗外的雨声或是月光,想一想,当年你曾要追寻的理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抽出一点时间去用汗水和喜悦去拥抱它,在众人质疑的目光里,去做那个若干年后自己都佩服的你。

愿你身陷市井,心怀仍在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