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了半年的下属离职了,我送给她这6句话

静静还没毕业就到我们公司实习,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做的是招聘培训岗位,倒也是专业对口。

去年底原人资行政部的负责人离职,老板让我兼管,她也就顺理成章成为我的下属。

她是一个上司会想要去培养的苗子,虽然因为刚出校门也没什么工作经验,在能力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小姑娘身上有一股朝气,看上去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对谁都很友好,对谁都很有礼貌,很容易跟周围的人打成一片,这点我是望尘莫及。

我接手人资行政部之后,主要对她进行了工作思路上的培养。她有较强的执行力,但我希望她做到的不是能够完成我安排的工作,而是她能清楚我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工作。

在职场上,知道为什么做,比知道怎么做,更加重要。

经过半年多的培养,我也看到了她的成长,心里还是很欣慰的。

即使还达不到优秀,但她有了那样的工作思维,只要坚持下去,成为优秀也只是时间问题。

半个多月前,她跟我提出了离职的想法,想去深圳发展。

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她有很清晰的职业规划,就是成为专业的人力资源工作者,去深圳会有更多发展机会和更加专业系统的学习机会,更容易追逐自己的梦想;

第二是她男朋友要去深圳发展了,她也想跟着一块过去。

我没有出言挽留,只是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车日路」模型帮她进一步理清她在现阶段要如何追逐她的职业目标,再给她几天的时间考虑清楚。

几天后,她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正式提出离职,我也大笔一挥签了字。

离职前夕,她特地买了一个小米蓝牙耳机送给我。我无以为报,也就以自己工作了几年的经验,回送给她6句话,希望能为她今后的工作带来一点帮助和启示。

以下是我发给她的信息全文:

1、坚持自己的规划和梦想,但要定期停下来审视

很羡慕你刚毕业一年就有了自己清晰的职业规划,这一点就甩了N多同龄人几条大街了。

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就是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充满期待。

所以,如果你认定了人力资源就是你的初心(至少是5年内的职业规划),那就坚持下去不动摇,为了梦想去拼搏!

当然,也不能一味的努力奋斗,还是要定期停下来审视一下自己走的路,是不是内心的初心没有改变?是不是有更好的路径?需要调整什么?需要提高什么?

把梦想和规划落实到具体可操作的目标,再落地到每个月甚至每个星期的执行。你的目标越清晰,倒推起来越容易。

2、发挥你的行为风格优势,但要防止发挥过当;同时在特定情况下要懂得适当调整自己行为风格中比较不明显的特质

前段时间我给你做过DISC行为风格测评。

备注一下,DISC是研究人的行为倾向性,用于提升对人的敏感度,助力使用者更好地管理自己和影响他人的工具。

根据「关注事-关注人」、「直接-间接」两个维度把人的特质分为D、I、S、C四种。

根据测评报告,你的内在分析表显示I特质和S特质相对比较高,这是你的优势所在。

你的开朗和友好让身边的人感觉如沐春风,和你在一起不用担心冷场,同时你又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和服务者,这对于你的职业生涯很有帮助。

但也要防止发挥过当,如果I特质发挥过当了,会让人觉得你没个正经,甚至你说出的话可信度都要打个折;

S特质发挥过当,在工作中只能一味忍让和迁就,难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这又会阻碍你去追逐职业规划目标。

而D和C特质,是你相对表现不那么明显的。当然,在我半年的培养下,我们从外在分析表看得到你的C特质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证明你在工作时候的思路、逻辑和条理性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这一点值得肯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你也要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行为风格,让DISC四种特质去帮助你实现目标。

3、永远不要停止学习

这不是鸡汤,这不是鸡汤,这不是鸡汤。

千万不要以为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你的工作能力就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这句话只对了一半,工作能力的确是在经验中提升的,但是如果只单靠经验的话,成长的速度会很缓慢,我认为是跟不上现在的整个社会发展速度和不断扑上来的后浪的。

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体现在各方各面,除了专业能力之外,通用能力也很重要,沟通能力也很重要,很多都不是在工作中就能得到的经验。

特别是如果你遇到了一个周围人都不怎么学习的公司,你甚至不会感觉到你需要去学习,但当你有一天遇到高手的时候,才会突然觉得自己是多么渺小与无知。

你必须不断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学习的途径有很多,最典型的就是【人,事,网,书】,当然前提是你要明确自己想学什么,有针对性地高效学习。

不懂怎么高效学习的话,出门左转去听我年初做的线上分享。

备注一下,关于如何高效学习,有兴趣的可以阅读我年初发布的系列文章《高效学习4大心法》。

4、找到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同伴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一个人学习始终会比较枯燥,对于自律性比较差的人来说很容易三分钟热度五分钟放弃。

这时候如果能找到一个同样爱学习的组织,找到一群甚至只有几个同样爱学习的小伙伴,大家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学习的效果会更好,你也会坚持得更久。

在深圳要找到一个同频的学习组织或者小伙伴太容易了,只要你有心自我成长,这根本就不是事儿。

5、要有危机意识

中山比较安逸,但是深圳的快节奏会让你停不下来,首先你得做好适应节奏的心理准备。

关键是,深圳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你要更加有危机意识。

具体要具备怎样的危机意识呢,我有一个小窍门,就是每一天都想象明天就是你的公司倒闭的时候。

你的公司倒闭了,你有没有足够的经验和技能在最快的时间找到下一份工作?

如果你心里是没底的,那就不要虚度时光,滚回去学习和工作!

6、平衡工作与生活

如果你想在深圳追逐你的梦想,你可能要花在工作和学习上不少的时间,但是也不要因此而忽略了生活。

工作的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所以呢,该造的时候还是得造,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

好了,以上唠唠叨叨了一长串,都够写一篇文章了,也不知道你会不会觉得我这个老人家啰嗦。

但是,我也是真心希望你以后的路越走越好,才用我比你虚长几岁的经验提一些建议,采纳也好,忽视也罢,生活是你自己的,路是你自己的,你走得灿烂,我为你鼓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新版微信发布了 6.6.1 版本,加入了「小游戏」功能,提供「跳一跳」。看到Github里面有开发好的辅助程...
    我为峰2014阅读 846评论 0 2
  • 是夜,第一次登录,第一次分享,感谢简书,让我找到记录的平台,让我在岁月匆匆中不再蹉跎记录,第一次尝试,第一次渴望,...
    清雨霏霏阅读 99评论 0 0
  • 一指禅 你勇于同冰魔做抗争 练就了一指禅的神功。 我们崇拜你。 你用一指神奇 书就诗章豪气 洋溢着你心灵韶华。 你...
    诗者如斯夫阅读 1,028评论 16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