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佛系生活:交友随缘、遇事随意、爱说“随便”

昨晚我的朋友圈被一朵朵莲花刷屏了。

第一次觉得充满着人间烟火味道的深夜大排档朋友圈竟然也可以如此清新淡雅、和谐芬芳。

很多和我年纪类似的95后,或者年长一些的90后、80后都纷纷转发。

(图片来自网络)

我很喜欢的公众号【新世相】真会搞事情,昨晚出了一篇叫做《第一批90 后已经出家了》的推送。

作为熬夜仙子、晚睡星人的我极为淡定地点了进去,然后在宿舍床上笑到肚子疼...

都说什么90后95后“贫穷”、“脱发”、“丧”,我觉得都是隔靴搔痒,并没有抓住现在大部分90后和95后的生活状态,所以一直保持着观望态度。

“佛系”这个词一出现,我才发现自己找到了组织。

日常的生活状态终于被精准地归纳。

“佛系”青年的状态大概是——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尽力了,然后微笑着顺其自然。

如今端着保温杯,放几颗枸杞、听着大悲咒(有段时间我真的听大悲咒睡觉的,我妈在家天天放)抄《心经》、不追时尚不熬夜、遇事淡定不发火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流行了。

大家应该也知道,维安向来是个“佛系自媒体人”,话题随缘,很少追热点。

但今天我不淡定了。因为我发现这个“佛系”并不仅仅是一种调侃,也是某种解答。

我希望和大家好好聊聊我眼中的“佛系”。

(《请回答1988》里的正峰欧巴)


毕飞宇说当下的人际关系是“低温而松散的”,这让我想起了一种叫“拿破仑”的糕点,冰凉,彼此之间不粘腻,咬下去,很容易破碎,但也别有一番风味。

这就像很多人当下的交友状态,不会太热络,不会走得太近,大部分时间做自己的事情,彼此有空了再聚众吃个饭嗨一下。

佛系青年对于朋友或者恋人的态度印证了某句爆款情感鸡汤:“我做好了和你过一生的准备,也做好了你随时要走的准备,这是最好的感情观,深情而不纠缠。”

大概人际关系就是这样,在一起的时候图个共同的开心自在,不在一起了也礼貌说个拜拜。不拒绝,不负责,不为对方到来欢天喜地,也不为对方离开哭天抢地。

彼此都长成了独立的个体,好像谁都离得开谁。反而对那种“你是我朋友,怎么能不和我一起…”的价值观开始感到厌烦。

佛系交友其实挺好的。大家有缘成为了朋友,不强求你一定要和我走到尽头,我不牵绊你,你也不要牵绊我,如果我哪里让你不开心了,你走就是了。

新世相的评论里,读者乔永辉说:“佛系科研,文章写写,意见回回,毕业是缘。”

除此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佛系”表现:

佛系求职:“散布了十张简历,不再关心下文,hr也很辛苦,录用是缘。”

佛系考研:“能复习就复习吧,能考上就考上吧。”

佛系分手:“我们是不是要分开了?”“随你,我都行。”

佛系打扮:“反正班上就三个男生,就涂个打底也就行,对的人不会在意素颜...”

佛系怼人:“算了算了,他也不容易。”

佛系追星:“吴彦祖坐在我身边都不会激动了…”

我周围的朋友们这些年来脾气都变好了。大概是掌握了某种自我安慰的要领: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随着我们越长越大,见过越来越多的不公平,体会过越来越多的人间冷暖,遇见过越来越多的路(zha)人(nan),渐渐把性格里的棱角打磨地温润而妥帖,遇到事情也越来越冷静,脾气也越来越好。

没有什么能够真正让自己生气的,哪怕遇到了天大的麻烦,嘴上抱怨两句,还是照单全收。很少有非常快乐或非常难过的状态,就像是一面湖水。我们终于掌握了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精髓。

无论遇到好事还是坏事,都能够在最快的时间里消化掉,快乐或者难过不过是生活里的一个小疙瘩,情绪总是保持在一个较为恒定的状态。

很多人周围一定有个爱说“随便”的人,比如我。

朋友满心欢喜地问我:“明天去吃什么?”

“随便。”

“那去吃小龙虾?”

“不想吃。”

“火锅?”

“昨天才吃过。”

“日料?”

“嗯…还有什么?”

“下次别叫我和你去吃饭!”

这些人总给人一种人畜无害又让人抓狂的感觉,就像水里的纸船,没有浪就不走,但也不会沉下去。你不催促一下也没有反应,你不询问也没有回音。总之就是一个不需要考虑的时候想不起来,需要考虑的时候又让人无可奈何的存在。

这些人大多数在大事上清楚得很,是有主见也有执行的。却总是在很多生活小事情上展现出“选择恐惧症”的一面,像个行动上的矮子和生活上的低能。

他们或许觉得自己的精力应该放在重要的事情之上,至于生活小事,那就让想去决定的人去决定好啦。

但这样的“随便党”,往往让周围的人很抓狂。


80后常常被说成是自私的一代,90后或许就是不着调的一代,95后更展现出奇葩而幼稚的一面。当然,这是相对于我们父母那一代而言。

“你去考一个公务员或者教师资格证吧。”

“为什么非要去事业单位?又不是找不到其他的工作?”

“你也该买房为之后的生活做准备了。”

“为什么非要买房?租房不行吗?”

“你别去那么远折腾了,回家吧,三叔帮你把工作都找好了。”

“为什么非要回去?去大城市就过不下去了吗?”

“你一定要考研,不然找不到工作的。”

“为什么非要考研?我觉得我现在也可以胜任工作..”

90后佛系青年们超凡脱俗,有时候也会爆出一些惊世骇俗的想法。他们可能常常被看作是太孩子气,把事情想得太简单。

社会的发展和从小接受到的多元教育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另外一种可能,于是开始反抗很多“应该”的事情。

他们的随心体现在——遵从着自己的内心,没有那么多犄角旮旯的顾虑。想做什么就去做,吃苦也好,受累受委屈也好,就是简单的去做“想做的事情”而已。

在这样一个鼓励“自律”、“上进”、“优秀”的时代,“佛系”看起来好像是平庸的代名词,不争不抢,不求输赢,但行好事,懒得问前程。

其实在我看来,佛系不是一种绝望,而是一种表面顺从下内心的倔强。

这种“现实安稳,岁月静好”不过是一种对当下苦累生活的调侃和自勉,是一种自嘲。更不是对宗教的亵渎。

其实不需要在生活里时刻保持那么高昂的、浓烈的情绪,平静和温和本身就是一种常态,是力量积蓄的过程。是我们遇到很多落差之后由愤怒、厌恶等极端强烈的情绪逐渐转变为一种温和的释然。

所谓的佛系,不过是一次次失望过后的平静。是千帆过尽后的成熟。

每一个自我超越过的人,内心都有一个佛系的自己。

顺其自然,不强求,不必要,不要给自己太多限制,年轻人就应该开心一点。但同时也不要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对新事物的探索。不要才二十几岁,就在心态上像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年人。

毕竟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也不能全都是睡莲。

最后祝大家拥有美好的夜晚,95后佛系少女维安,祝大家平安喜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有些不正常的正常人。 我叫小龙,男,今年25岁,在这个正当年的时候我却不正当的迷茫了。 从小我就是老师和家...
    彧博阅读 317评论 0 0
  • 今天,分手的第十一天。 早晨,阳光满满的。于是,以最快的速度起床,穿好衣服,便抱着被子,兴高采烈地跑到宿舍楼下。 ...
    棉棉墨依阅读 186评论 2 1
  • 我在一个雾气弥漫的清晨送别一个人。 空气湿湿的田野的青草尖上挂着亮晶晶的水珠子。 前行的车子惊起一群慢悠悠的鸟。 ...
    顾稔呀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