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道素菜除夕好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一品百灵菇

原料:

百灵菇、西兰花、生菜

做法:

1、新鲜百灵菇洗净煮熟(煮时可以加适量盐)备用,西兰花烫熟备用;

2、生菜切丝垫入盘底,把煮熟的百灵菇切片摆放到生菜上;西兰花也摆到盘上。

3、另起锅热油,加入姜末炒香,加少量水,用生抽、素蚝油和白胡椒调味,加水淀粉勾芡。把汁淋到百灵菇和西兰花上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红油云丝

原料:

云丝、香菜、红椒丝

做法:

1、将云丝用热水泡约15分钟,捞出挤干水分;香菜洗净切段,红辣椒洗净切丝备用。

2、将所有材料放入大碗内加入盐、生抽、蘑菇精、辣椒油、少量白糖拌匀即可。

备注:

1、云丝是一种云南的豆制品若没有可以用腐竹切丝代替;

2、红油用菜子油和上好的辣椒粉做的比较好色泽红味道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酸甜咕噜果

原料:

猴头菇、菠萝、红绿圆椒

做法:

1、干猴头菇用清水泡1个小时左右然后把它撕成块入滚水煮约10分钟捞出冲凉水挤干水分用少量生抽、蘑菇精腌入味道再拌上干生粉裹上脆炸糊入油锅炸成金黄色备用;菠萝、红绿圆椒切块备用。

2、另起锅热油少许加入番茄沙司、适量白醋、白糖、水加入菠萝、红绿圆椒煮开后加水淀粉勾芡然后倒入炸好的猴头菇翻炒均匀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西芹百合炒腰果

原料:

百合50克、西芹100克、胡萝卜50克、腰果50克、盐1/4小匙、砂糖1/2小匙(糖不可少)

做法:

1、将中西山百合切去头尾分开数瓣,西芹切丁,胡萝卜切小薄片。

2、锅内下2大匙油,冷油小火放入腰果炸至酥脆捞起放凉。

3、将油倒出一半,剩下的油烧热放入胡萝卜及西芹丁,大火翻炒约1分钟。

4、放入百合,盐,砂糖大火翻炒约1分钟即可盛出,洒上放凉的腰果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蚕豆玉米笋

原料:

玉米笋、蚕豆、胡萝卜

做法:

1、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长条;其他两样洗净备用。

2、起锅热油爆香姜末将以上三种材料一起入锅爆炒加适量水焖3-5分钟用盐、蘑菇精、少许白糖调味。待汤汁略收干后即可出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腰豆神仙豆腐

原料:

神仙豆腐、罐装红腰豆、香菜

做法:

1、打开袋装的神仙豆腐后用水浸泡并冲洗2-3次控干水分。

2、起锅热油爆香姜末倒入神仙豆腐爆炒放入红腰豆、少量的辣椒酱、蕃茄汁、盐、蘑菇精翻炒均匀后即可出锅最后撒上香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凉拌茄子

原料:

茄子、红青尖椒

做法:

1、茄子洗净切成长段红青尖椒去子洗净切小粒。

2、将辣椒粒放入碗中加上酱油、醋、白糖、香油适量调成味汁备用。

3、将茄子放入蒸锅中蒸熟用筷子扎感觉里面软就可以。将茄子排在盘中淋上调好的味汁即可。

建议:

大家吃的时候用筷子把每段茄子再撕成细条这样吃起来比较入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凉拌粉丝紫椰菜

原料:

紫椰菜、干粉丝、黄瓜、胡萝卜

做法:

1、干粉丝用滚水浸泡10分钟左右至软;紫椰菜、黄瓜、胡萝卜洗净切丝。

2、将所有材料倒入一大碗中用盐、白糖、香醋、蘑菇精、麻油调味拌匀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9、酸辣土豆丝

原料:

土豆、红尖椒、香菜

做法:

1、土豆去皮洗净切成丝放入滚水中焯至断生捞出放入凉开水中过凉控干水分。

2、红尖椒切丝、香菜切末。

3、土豆丝拌入盐、醋、蘑菇精、尖椒丝和香菜末?6?5拌匀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炝拌金针菇

原料:

鲜金针菇500克,小葱段少许,红辣椒丝少许。调料精盐1/2小匙,味精1/2小匙,白糖少许,白醋少许,葱油2小匙。

做法:

1、将金针菇用清水冲洗一下,然后切段。

2、起锅烧开适量清水,将切好的金针菇放里焯一下,捞起冲凉。

3、将金针菇盛入容器中,加小葱段、红辣椒丝、精盐.味精、白糖、白醋、葱油拌匀入味,装盘即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东坡豆腐

原料:

豆腐、竹笋、香菇

做法:

1、豆腐切大块放入面粉、盐调制的面糊中挂糊再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控干油;

2、另起锅热油爆香姜丝倒入笋和香菇翻炒用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西兰花烧豆腐

原料:

西兰花、豆腐(用盐水豆腐不用嫩豆腐)

做法:

1、西兰花洗净切成小朵;豆腐切块;红椒切段。

2、起锅热油豆腐用小火煎略黄盛出备用;西兰花用滚水焯片刻捞出控干水备用。

3、用锅中剩下的一点油爆香姜片将红椒翻炒再依次倒入西兰花、豆腐轻轻翻炒几下用盐、胡椒粉、蘑菇精调味最后勾簿欠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清炒黄豆芽

原料:

黄豆芽、少许香菜

做法:

1、豆芽洗净摘去小尾巴放入滚水中焯半分钟过凉水控干水份。香菜切段备用。

2、起锅热少许油爆香姜末倒入黄豆芽快速翻炒中间淋一点点水并用盐、蘑菇精调味待水收干后即可出锅装盘时拌入香菜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青椒豆腐泡

原料:

豆腐泡(也叫油豆腐)、青菜椒、干辣椒

做法:

1、买回来的豆腐泡用水冲洗一下,如果是大的,就一分二,如果是小的就直接用;青菜椒切块。

2、起锅热油,放入几个干辣椒和菜椒爆炒,再放入豆腐泡翻炒几下后再用盐、蘑菇精调味,即可出锅。

提示:

这道菜最后还可以勾欠,色泽会更好看,这次做的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手撕包菜

食材:

包菜250克、五花肉100克、干辣椒4个、蒜片3克、香醋1茶匙、酱油2茶匙、盐和生粉各1茶匙、油2茶匙、料酒1茶匙

做法:

1、包菜洗净后用手撕成小片,干辣椒洗净切段,五花肉洗净切片后用生粉、料酒、酱油腌制片刻。

2、锅中放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五花肉片小火煎出油,放少许盐后盛出。

3、锅中留油,烧六至成热将辣椒段和大蒜片炸出香味,调至大火,放入牛心菜爆炒至半熟,放入五花肉片、香醋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咖喱菜花

原料:

白菜花、咖喱粉

做法:

1、白菜花用刀切成小朵盐水浸泡后洗净用滚水焯浸入凉水中片刻捞出控干水分。

2、起锅热油爆香姜末放入适量咖喱粉炒匀加少许水并用盐、蘑菇精调味勾欠后倒入焯过的菜花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菜椒笋尖

原料:

竹笋(选嫩的部分)、菜椒

做法:

1、我们用的是袋装竹笋开袋后用水浸泡一、二个小时后洗净如果是新鲜竹笋就可洗净直接用选前面嫩的部分切成簿片;菜椒切成块状。

2、起锅热油油略多些倒入笋尖煸炒边煸边淋些水待笋煸至七、八成熟时倒入酱油、白糖、蘑菇精调味并放入菜椒略炒后即可出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野山椒蒸冬瓜

原料:

冬瓜、野山椒、素蚝油

做法:

1、冬瓜切厚片整齐地摆入盘中。野山椒洗净后用刀在表面划几道口子。

2、起锅热少许油爆香姜末、野山椒并加少许水、盐、蘑菇精、白糖调味煮滚后将调味汁浇在冬瓜表面上放入蒸锅蒸5-10分钟取出后倒出盘中多余的水分。

3、另起锅热少许油倒入约两大匙素蚝油略烧后用生粉勾簿欠最后将蚝油欠汁淋在冬瓜上即可。

心得:

1、冬瓜不用去皮否则蒸出来的容易烂。

2、冬瓜蒸完后一定要控干盘中的水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茄汁茭白

原料:

新鲜茭白(如图)、玉米、碗豆、番茄酱

做法:

1、茭白剥皮洗净斜切成厚片;玉米煮熟剥粒;

2、起锅热油爆香姜片倒入茭白、碗豆、玉米粒翻炒(随时淋少许水以免茭白炒焦变黑)。

3、茭白七、八成熟时倒入适量番茄酱加少许水、盐、白糖、蘑菇精快速翻炒至番茄汁均匀裹上茭白后即可出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凉拌黑木耳

原料:

蒜泥、盐、味精、胡椒粉、干辣椒泡的水(或者辣椒油)、凉拌醋;

做法:

1、先把黑木耳放温水里泡发开,然后用流水一片片地清洗干净,也可以用盐或面粉来清洗。

2、把青红椒和胡萝卜都切成丝,把清洗干净的黑木耳用手撕成小片。

3、锅上架烧开水,把黑木耳焯熟,接着焯青红椒和胡萝卜丝,记得焯好后迅速放凉水内过凉,以保持它的颜色和脆感。

4、把焯好的黑木耳、青红椒和胡萝卜丝放碗里,加蒜泥、辣椒水(或者辣椒油)、盐、味精、胡椒粉、凉拌醋等一起搅拌均匀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春季杂锦菜

原料:

白木耳、黑木耳、新鲜香菇、草菇、荷兰豆、胡萝卜、百合

做法:

1、白、黑木耳用水浸透滚水煮1分钟洗净切块。

2、香菇、草菇、胡萝卜洗净切片。

3、起锅热油爆香姜末放入荷兰豆、胡萝卜、白木耳、黑木耳用中火炒片刻。

4、加入新鲜香菇、草菇、百合炒匀放盐、蘑菇精调味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五宝鲜蔬

原料:

菜胆(也叫上海青)、干木耳、胡萝卜、草菇、口蘑(也叫白蘑菇)

做法:

1、菜胆掰成一片片的洗净干木耳用凉水泡开去蒂洗净撕成小块草菇和口蘑用水焯一下切成厚片胡萝卜切片备用。

2、起锅热少许油先放入菜胆快速翻炒用盐、蘑菇精调味出锅如图摆在盘底。

3、另起锅热少许油依次放入胡萝卜、木耳、口蘑、草菇快速翻炒也用盐、蘑菇精调味并勾簿欠出锅如图盛到刚才摆好的菜胆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清炒荷兰豆

食材:

荷兰豆300g、大葱5g、味精1g、盐2g、姜3g、大蒜3g、色拉油60g

做法:

1、姜蒜切成2厘米见方的菱形片,葱切成小段。

2、荷兰豆去蒂和筋,洗净。

3、炒锅放在火上,下油加热至四油温,下姜、葱、蒜,炒出香味。

4、下荷兰豆,烹调料,炒匀至熟,起锅装盘即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如意紫菜蛋卷

食材:

素肉馅250g、鸡蛋2个、海苔2张、姜10g、料酒10ml、生抽15ml、胡椒粉2g、盐适量、蘑菇精适量、淀粉10g、香油适量

做法:

1、把买回来的素肉馅用刀再剁细一些,葱切碎,姜切细末备用。

2、将素肉陷放入碗中,加入料酒、生抽、淀粉、胡椒粉、磨姑精和盐,用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加入葱姜末,淋入香油搅拌均匀。

3、将鸡蛋打散,平底锅用小火烧热,取大约一半的蛋液倒入锅中,迅速转动锅子,让蛋液摊开成圆饼状,用小火煎至蛋皮凝固,至边缘翘起。

4、将蛋皮取出,依照此法将剩余蛋液摊成蛋皮,盖上一张海苔。

5、取一半的素肉馅均匀的平铺在上面,倒扣放入盘中,入锅蒸15分钟熟透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三丝豆干

原料:

白豆腐干、红尖椒、西芹、胡萝卜

做法:

1、超市买来的白豆腐干切成丝。我们这次用的是卤过的也可以用买来的直接切丝。

2、其余材料切成细丝

3、起锅热油放入少许姜末爆香再放入豆腐干煸炒炒至微黄色时再放入其他材料一起翻炒最后用盐、蘑菇精、少许生抽调味即可。放少许生抽是为了让豆腐干的颜色更好看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6、醋溜白菜

原料:

大白菜、红尖椒、姜末

做法:

1、大白菜洗净切片红尖椒切片。

2、起锅油热后先放入姜末和红尖椒然后倒入大白菜一起翻炒再加少许盐、糖、酱油、香醋、蘑菇精调味最后勾芡出锅。

心得:

1、白菜不要炒得太软、太久。

2、醋溜白菜不是单纯的酸要加其他的调料中和陪衬更能显出醋的香味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7、松仁玉米

食材:

松子60g、去皮甜玉米250g、胡萝卜100g、青椒半个、葱末1小勺、姜末1小勺、白糖1大勺、盐3g、蚝油1勺、清水50ml、玉米淀粉1勺、香油1/4小匙

做法:

1、胡萝卜去皮切丁,罐装甜玉米沥干水分,青椒切小丁备用,将碗汁调料混合搅拌均匀备用。

2、锅内热油,待油温升至约八九成热后关火倒入松子,利用油温将松子焐熟后倒出沥油后备用。

3、锅内留底油,下入葱姜末爆香,下入胡萝卜丁炒香。

4、下入甜玉米粒和青椒粒翻炒均匀,倒入碗汁勾芡。

5、最后下入松子制作完成,装盘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8、地三鲜

食材:

土豆180g、茄子180g、青椒100g、蒜茸5g、植物油2汤匙、盐1/4茶匙、生抽2汤匙、白糖1茶匙、鸡粉1/8茶匙、生粉1茶匙、清水4汤匙

做法:

1、土豆去皮后和茄子洗净切成滚刀块;青椒去蒂,切成滚刀块;将除了盐以外的调味料放入碗里搅匀,备用。

2、锅中放油,大火烧热后,放入蒜茸和土豆块,将土豆煎至表面金黄色。转中火,将茄子倒入做法2.中,煎至表面金黄色。

3、加1/4茶匙的盐,翻炒均匀,转小火,盖上锅盖,煮2分钟。放入青椒,翻炒均匀

4、将调好的调味料,倒入做法5.中再炒匀至土豆、茄子上色并吸收入味。

5、最好倒入芡水,烧至汁浓稠,即可装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