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改革开放

给自己随便找个理由,向情爱的挑逗、命运的左右,不自量力的还手,直至死方休。
            ——李宗盛《山丘》

渐渐的我好像能够感知命运的轮廓,

就像8年前填报的志愿,早就注定好我这一生的命运轨迹;

就像20多年前我出生的那个东北边陲的小镇,也似乎早就决定了我的思维方式和人生高度;

就像40年前的改革开放,也注定了我们生活的时代和这个时代下人民的命运。

那是在时代的背景下被安排好的命运和生活,是一个又一个被动选择连缀起来的充满妥协的人生,你不能决定在哪里工作,在哪里生活,甚至是和谁在一起,心中憧憬的诗情画意被现实残酷地撕碎,你不仅慢慢失去了对生活的控制力,反而还被生活死死地控制住了,你没有还手的能力,也同样没有还手的余地。

这就是我这几年真切感受到的东西,这就应该是人们所说的命运吧,我领教到了它的威力。

随着珍贵的东西一样一样的失去,看着自己生命里所剩无几的岁月和自己身边所剩无几的人,我最后还是决定不自量力的还手,为了浩荡历史洪流里真正温存而珍贵的东西,为了我这渺小而难得可能明日就行将就木的短暂生命,为了为我付出青春年华而含辛茹苦的父母亲人,或者只是随便找个什么理由。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被生活打败,可是我还是向生活的控制和命运的左右,不自量力的还了手。


2018是中国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个人命运里的转折年。在这一年里,我做出了自己个人意义上“改革开放”的重大抉择。

改革是抛弃存量的自我完善,开放则是到更加广阔的舞台去交互。

因为在那些命运的轨迹里,总会出现一本书,一些人和一些经历,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了我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让我鼓起勇气,站在当时当下的历史背景里,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我很感谢西安,那是我开始阅读中国历史的起点,以长安为中心的“秦汉唐”之开阔与恢弘,让我在历史的字句里壮怀激烈。

从这里开始的五年,我阅读完从秦到清两千多年的历史,除了循环往复的历史桥段以外,对照着《中国历史地图集》,我记住了一个又一个地名,同样也记住了一个又一个“挽狂澜于既倒”又或者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英雄,莫名的就对那些峥嵘岁月神醉情驰,对祖国的河山无限向往。

一个又一个专题游,让我知道辽西走廊没有河西走廊底蕴悠长、恢弘壮阔,让我知道丝绸之路远比茶马古道影响深远而惊心动魄,让我看到了穿越茫茫戈壁的青藏公铁路与爬升世界屋脊的川藏南北线一起紧紧连接着世界的第三极,这是穿越三江并流的滇藏线和跨越可可西里的新藏线以及横穿亚东山口的印藏线所无法比拟的;

我知道妙香佛国传不过北纬50度就会向南折返,寻着信仰与佛陀的足迹,我发现大同的云冈石窟是魏晋皇家的信仰,洛阳的龙门石窟是盛唐时期武则天个人的威仪,而到了敦煌的莫高窟才记录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民间佛教信仰,这与天水的麦积山石窟一脉相承;

《格萨尔王》里面记载的是藏传佛教的英雄史诗,但却看不出藏地人民信仰虔诚的端倪,只有到了高原你才能够明白自然与人间的苦难反衬出人类的渺小与脆弱,到了云南你才能看出南传佛教那异于中土的珠圆玉润和金碧辉煌。在这些文化交织里,有地理交通的联络与阻隔,也有被流放王朝的兴衰与曲折。

我知道党项人的西夏王朝在中国恢弘的历史里只能说是昙花一现,然而一个小弱的民族却能在三方势力的夹缝中发展壮大,创造了文字与文明,足见难能可贵;同样我也看到了在中国山河阻隔交通不便的巴蜀滇黔区域里,留存着由来已久的土司制度……

除了探索,我还想看看那些诗词歌赋里对应着的山川古迹,看岳阳楼外的范仲淹先忧后乐,看滕王阁上的王勃如何写出流传百代的雄文,看黄鹤楼上消失的黄鹤,看雷峰塔上朦胧的西湖,看庐山的夜雨和三叠泉的水雾,看长白山上没有青铜门的天池,看峨眉山金顶那并不少见的行人,看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留存的干尸,看渣滓洞里参禅悟道的古人,看都江堰是如何做到的“遇弯截角,逢正抽心”,看雅鲁藏布江的C字弯如何切开喜马拉雅山脉引入印度洋的水汽造福“日-拉-林”的生灵,看深秋喀纳斯的初雪和金黄,看隆冬九寨沟里景色无双,看冬天额济纳旗的萧索和荒凉,看南靖的客家土楼,看仁化的丹霞地貌,黄果树瀑布里唱着的一番番春秋冬夏,见证的还是一场场酸甜苦辣,看滇池的平地波澜,看霞浦的金色滩涂,看鼓浪屿的清新文艺,看普者黑的秘境桃园,看武隆仙女镇的天坑地缝,看广元朝天镇的金牛栈道和明月峡,看天涯海角热带雨林,看桂林山水如何甲天下,看三山五岳大江大河……

等这些都看完了,我才知道书上写的和实际并不是一回事,而是千差万别,甚至丝毫不同。我才知道历史也在不断地演绎中失了真,流传后世的往往都是人们熟悉的逻辑和愿意相信的东西,书里的幻想和真实的残酷往往反差巨大,但是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的苟且,不一样的只是在心里多了那么一点向往和远方。


我从现实中慢慢走进了历史,又在走遍中国的行程里慢慢回到了现实,兜了这么大一个圈子,我才知道我所热爱的中国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中国,这里面有灿烂也有伤痕,有惊喜也有沉闷。

可是还是要鼓起勇气看看更加跌宕起伏和波澜壮阔的现代,看看比较优势理论下分工与贸易是如何给中国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看知识产权的确立和公司治理模式的不断创新是如何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又带了更多的新问题,看正邪交织一起的现实里是无论如何也分不清善恶对错的,看激荡四十年里正义如何战胜邪恶,又或者说邪恶又是如何战胜了刚刚取胜不久的正义,看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下,我们如何艰难抉择,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看历史洪流里个人的渺小脆弱,同样也面对挑战有所作为。


如果说中国最壮美的景色在新疆西藏,那中国几十年来最壮美的人文景观则在以东南沿海为中心向中原辐射的扇形区域,共和国长子守成不变的惰性还在让它快速衰弱,而远离中心面向世界的口岸却在不断开拓进取中焕然一新。

我从闭关锁国的境地里挣扎着回到真实的世界,从父母亲人的肩膀上接回本来就属于自己承担的那份责任,带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忐忑,带着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和思考,同样也带着生命对死亡的不安与焦虑,我决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我知道我并没有准备好,但是哪里会有准备好的那一天呢?又或者真的有准备好的那一天,可是我的父母早就不在了,我已经没有了来处,只剩下归途,而我珍视的人那时候也早就散落在了人海里,我又将为谁表演,或者说又能与谁分享我的喜悦呢?

我只知道如果死亡在明日来临,那我今日还是会这样行事,无愧于家国大义,无愧于自己忠于的追求,也无愧于父母亲人的恩情。热烈透彻,坦坦荡荡。

用一只眼睛观察着世界,用另一只眼睛凝视着自己。

人生百年之后,最后留给自己的会是什么呢?

无非就是一些经历和感受,这里面有悔恨有感激,有遗憾也有幸福,有痛苦也有欢乐,有希望也有无奈,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没什么不同。我只是希望等到我无法继续书写自己故事的时候,回望这一切,能够少些悔恨、多些感激,能够少点遗憾、多点幸福,能够让自己少点痛苦、给别人多带来些快乐,能够让自己少些无奈、给更多的人带去希望。

人生值得不值得都只有一次,即使你在昏暗的人生轨迹里看不到希望的曙光,即使你在痛苦的煎熬里感受不到生命的温暖,即使你碌碌无为在拥挤的城市抑或在空荡的旷野经常感到无力与孤独,也请你务必再坚持一下,因为生活为了证明这段经历的灰暗,始终都要拿出一段辉煌与成就来衬托你低迷的曾经。

而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它的每片羽毛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半夏长安

2019年1月6日下午于成都

走遍中国系列文集

共90余篇文章,琐碎的记录着旅行途中的生活点滴和所思所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