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推荐信如何找到合适的推荐人?

文|陈瀛Neptune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两周比较忙碌,因为我们的部门是做英国留学申请方面的,英国很多大学在每年的1月15日申请截止,在此之前需要催促学生提交材料,还有就是给他们准备各种对申请有利的信息。

最近我也在给我自己辅导的几位学生写推荐信,内容真的是字字推敲。

我是在一家国际预科班工作,作为他们的班主任,从他们入学开始就带着他们。再加上年龄和他们相差不是太多,因此对学生的情况已经非常熟悉了。可就算是这样,给他们写推荐信也不能马虎,这关系到他们是否可以申请到理想的学校。

作为他们的班主任老师,还是要对学生负责的。我同时也是他们某一科目的辅导老师,推荐信是按照学生学号分配各个科目的辅导老师来写的。对我来说压力也是会有的,毕竟今年是我第一年带学生,很多地方都不熟悉。

我们这里大多数老师是博士,极少数也是国外大学排名前100的硕士毕业,成绩在专业人数前30%的那种,而我是属于后者,感觉已经稍微有一点落后了。再加上这一次是给自己的学生写,特别地希望他们都可以上自己想去的学校。

我还记得我当时申请留学时候的经历。我是在国内本科完成以后再申请出国的。如果是统招本科出国读研究生的话,情况和我们国内的预科班学生不太一样,预科班是去国外读本科的,到国外读研究生需要自己联系老师给写推荐信。

一般自己联系的老师大部分都是自己的任课老师。我那时候好多老师还都是硕士,现在已经绝大多数都拿到博士学位了。据说当年硕士进入大学的讲师们也都要读一下在职博士才提升自己的学历来评职称,因此大部分老师都是具有写推荐信的资格的。

在写推荐信的时候一定要确认好自己以后要学习的领域,大学的学习一般都比较宽泛,但是到研究生以后要做具体的研究,就会有一定的细分了。我在工作的学校很多孩子说以后要学商科,比如会计、金融、管理、经济之类的。

在读本科的时候,可能整个商科在第一年到第二年都是共通的课程,等到大三大四的时候才会开始接触专业相关的课程,而研究生就不一样了。

特别是国外的研究生,比如英国和澳大利亚,研究生的学制比较短,有的甚至就一年的时间。一年的时间很少有综合的课程,一开始就是专业方向的课,这时候最好在确定出国之前就明确好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

然后就是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找合适的老师帮自己写推荐信。大学的课程繁多,每个老师教授的科目都不一样,你就要留意好每个课程的特点,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还有就是老师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

比如大众传媒相关的专业,如果研究生就会细分到新闻学,广告学,公共关系,还有数字媒体等,这些在大学里面的课程都会涉及到,可都是讲的比较宽泛,读研究生的话就要确立好方向,我最后研究生选择的就是新闻学。

老师在给学生写推荐信的时候,如果学生以后选择的是自己擅长或者所研究的领域,写起来也相对比较容易。如果可以找到在学校有一定的学术地位的老师就最好了,这样可以让推荐信更有说服力。

当然还有一点最重要,就是一定要和你特别的熟悉,或者说是要了解你,不然真的没有办法写。尤其是针对那些平时爱旷课的同学,如果以后想要找熟悉的老师就不太容易了,同时我建议也不要特别突兀地去找老师帮忙。

这样说可能会令很多学生迷茫,那到底应该怎样去做。其实非常的简单,平时上课时候表现积极活跃一些,老师提问题可以主动发言,这样会留下一个好印象让老师记住你,无论对你平时印象分还是以后写推荐信都有好处的。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见到老师要主动打招呼,就算老师不认识你,你也可以平时找老师套近乎,比如见面问一下老师本周要讲什么,有没有考试之类的,表现出对这门课还是比较有兴趣的样子,尽管可能有时候稍微有一点违心。

就我个人观点而言,我不觉得这是不对的。作为老师都喜欢听学生喜欢自己的课,这种成就感还是很能激励一个老师的。如果学生表达出对老师的课感兴趣鼓舞了老师的敬业精神,最后老师又帮助学生留学深造做了推荐,这岂不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吗?

有人说故意和老师套近乎可能会有一点违心,也是无可厚非。你的行为毕竟没有影响到别人。相比一些在考试中作弊这种不可原谅的违纪行为,人与人在交往有时候很多都是“善意的谎言”,所谓“善意的谎言”是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的。

因此我建议大家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最好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可以定下来自己的方向,无论是考研或者出国,还是直接就业,平时多和一些老师接触还是有好处的。

很多大学生想在本校保研,最后不光是要看学习成绩,还有就是老师的推荐。那平时不就是要多和一些老师接触,但也要避免临时抱佛脚,这样就会给人感觉功利性太强了。特别是你对某个老师突然热情起来,正常的老师都会觉得你要求人家帮忙,反而会适得其反留下不好的印象。

与其这样我建议倒不如功夫在平时,在每门课都认真学习之余,最好和多个老师都保持好关系。即使有的学期没有这位老师的课了,平时见面也要记得打招呼,有相关问题也可以和老师联系,相信到时候肯定有热情愿意帮你写推荐信的老师。

以上就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最后要提醒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请老师写推荐信之前,一定要把自己的成绩先搞上去,不求科科都能数一数二,但也千万不要挂科。毕竟不光是推荐信,国外好一点的学校申请也是要看平均成绩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