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与彼岸

用三天的时间看完了《请你原谅我》,不得不说是一部很值得看的片子,电视剧讲的是七、八十年代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一个男人与三个女人之间的情感纠葛。作者用一条禅语贯穿主线,即——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意思就是:去吧去吧,到彼岸去吧,让我们都到彼岸去吧,彼岸的世界才能看到光明。 表面上说的是叫别人原谅你,实则作者在向我们灌输一种自我救赎,自我实现的意念。

徐天:一个天资聪明,自由随性,有原则有底线,在任何境遇都能有所发挥的魅力男人。在爱与被爱中不断寻找自我。他对吴晴的执着,对梅果的愧疚,对何佳的担当无不表现出善良单纯,内心脆弱的本性。从刚开始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结婚,到知道吴晴怀孕;从刚开始想自由无拘无束,到对吴母宣誓要对吴晴好一辈子,我们可以看出这个男人的担当与责任心,他拿得起放得下。从卑躬屈膝给人打扫院子到撕毁录取通知书,痛打卑鄙小人,我们可以看出他为了曾经关心他的书记,守住道德底线,能屈能伸。从陆秦生的处心积虑到小陆晴的出现,我们似乎看到徐天由一个满不在乎自由散漫的孩子变成一个父亲的所有心路历程……他不会向任何人敞开心扉,所有的苦都自己扛。

吴晴:是一个知性的女人,从头到尾只爱徐天,她的理智与对人生的规划使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她不允许自己的男人有任何瑕疵。其实她根本不懂徐天,他们不是一条轨迹上的人,在她一次又一次给徐天机会的时候,她说徐天是自私的,其实真正自私高傲的人反而是她自己,她为了让徐天为她改变,甚至要求他去做违背原则违背道德底线的事,所以最终他们没能走到一起。这个理性的女人最后的婚姻选择了陆秦生。爱一个人却没有真正了解一个人这也是比较可悲的,爱有时候的确需要放手。

梅果:那个徐天心目中的仙女,他却始终不肯接受。梅果对人性看的很透,因为她人生的遭遇迫使她从一个大家闺秀沦落为一个没人关心没人牵挂的“累赘”。从准考证的丢失,徐天递给她那一万块钱时,她一眼就看出徐天在撒谎。那句“哥”叫的让人心疼,为之没有结果的爱情感到悲悯。因为愧疚一直缠绕着徐天,他的人生从来没有对不起谁,所以心理压力非常大,虽然头脑聪明,但他也确实是个内心脆弱的男人。即使后来梅果原谅了他,他也无法原谅自己。他觉得自己不配,怕自己会无意中再伤害她,所以只能选择逃避。

何佳:这个无论走到哪里都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女孩儿,她才是作者向我们展现的真正的生活中的人物,她的聪颖和勇敢让她最终得到徐天,她的泼辣也无数次帮助徐天走出困境,她才是真正适合徐天的那个女子。在火车上,徐天对她说“梅果就是个仙女,我配不上,因为我是河里的鳄鱼。而你,就是河马,长的也像,吃东西也像。但是鳄鱼和河马都是一起的”……何佳的默默付出与等待最终感动了徐天,让徐天觉得何佳就是天意,她才是真正懂徐天,又懂得心疼徐天的人。写到这里,让我想到了电视剧最后一幕,何佳给徐天解释那段禅语的意思,徐天一哭,我也忍不住流下眼泪。真想对着镜头中的徐天说一句:不要错过她!错过了也许就再也不会遇到这么心甘情愿为你付出为你守候,这么热烈的女孩儿了~!

剧中的神秘人,通过要求徐天帮他养那盆米兰,从而摸出徐天的常性,他劝徐天:做朋友呢,就要为对方着想,做爱人呢,就要为对方改变。对朋友对爱人,最重要的是给予。有感情是很危险的,感情专注于一件事或一个人的时候就更危险了,因为事会结束人会走。费兵有一个好爸爸,陆秦生有心机,最后这两种人都成功了,徐天有好头脑却没用。作者想从徐天的遭遇说明什么?再牛逼的人才如果你想自由的成功几乎很难,必须融入社会的游戏规则中来,否则没戏。生活中的小人常常会有,关键是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心,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盲目攀比,不因一时的贪念而做对不起别人的事,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放下。剧中,对梅果的愧疚和小陆晴的出现都让徐天无法释怀,始终停留在此岸,直到最终何佳说出心经的意思才让他解除了心中所有芥蒂并决定好好生活。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去吧去吧,到彼岸去吧,让我们都到彼岸去吧,快快地得到觉悟。 这彼岸并不在天涯海角,而正是在我们的心里。我们的心里充满了形形色色的念头,也就像一面染上了各种颜色的镜子,这样是什么都映照不清楚的,这就是在此岸;而菩萨放下了心里的念头之后,就好比镜子被擦试干净了,心里所固有的智慧便立即显现出来,也就是在彼岸了。只看见“有”,不知道“无”,便会执着于“有”,即是执着于自己的得失和见解,执着于各种各样的本来就留不住的东西。比方说你的一双手,如果你得到了一点什么东西,便始终紧紧地把它捏在手里,再也不肯放下,害怕这样一来就会无所得,而到最后却什么都把握不住,又怎么能像你所希望的那样,去拥抱整个世界呢?手如此,心灵当然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的心灵被这样那样的所得填塞得满满的,那内心所固有的智慧又怎么能够显现出来呢?

所以,此岸与彼岸,皆在于你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雨潇潇。国庆以来,苏州的雨便没怎么停过。衣服晾在室内,已快要发臭了。刚又洗了一盆衣服,脑海中琢磨着可以写成怎么样...
    曲无由阅读 1,076评论 3 2
  • 学习回来,一周有余。回到学校,忙碌依旧。忙着赶教学进度,忙着应对学科竞赛,忙着校园文化建设的后续工作等繁杂的事...
    小熊闲聊阅读 269评论 0 1
  • D36/阿尔法号/阿基米德舱/陈琳119 一、今日任务 1.晨间早读:记忆的一生发展 2.阅读《心理学与生活》 ...
    Elena1988阅读 157评论 0 0
  • 这一周回顾下来就是在出差啊,就是在看不到什么休息时间里处理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啊。挺有意思的。整理出来了组织发展支持系...
    筱筱殿下阅读 172评论 1 0
  • 有一丝凉意,让自己醒来 也有那么一缕伤悲,不愿离去。 兴奋的音乐,也难解救自己。 也许,真的想想。 自己应该要什么...
    Joseph_KK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