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小说月刊】我在十点差三分的时候开始想你|第三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夏芃芃——在这看什么呢?”

一个略显低沉的男声自夏芃芃身后传来,脸比墙厚的夏芃芃立马调整好表情,从满脸花痴无缝切换到严肃认真,转过身,一本正经地开口,“李老师,我在借鉴学习四班的这个黑板报,我觉得……很不错!”

“黑板报?你倒是还挺热心,帮宣传委员来这学习啊。”李老师人高马大,一双深沉的眼镜好像能洞穿一切。

索性夏芃芃也是个能装模作样的主,愣是顾左右而言他地把话头转到学习上,故作镇定地把李老师带离案发地——四班教室后门口……

2

2017年,夏芃芃十八岁。

四中肥大的校服下,装的是少女十八岁的小心思。

不折不扣地御宅族,沉迷二次元,天生花痴脸,自带软萌特效……

十八岁的少女,个人简介不过了了几句,却满是秀色可餐的少女色。

周三,下午有两节自选的选修课。

“芃芃,你周三下午第四节选的是什么课啊?”陈璨翻了课表,想起之前因为芃芃选课选迟了,有一节课她们两人不同。

“第四节第四节,哦——《中华传统节日》!”光看着课程名字,夏芃芃就觉得头疼。

“这样吗,看上去挺厉害的,”陈璨好心肠地没有挖苦夏芃芃,“那我们待会儿楼下见啊!”

按照夏芃芃一贯的风格,上课一定是踩点到的,这节也不例外。夏芃芃踩着上课铃进教室的时候,授课老师运了一口气正要开口,却被夏芃芃一声“报告!”活生生给打断了。

夏芃芃观察了下授课老师的脸色,确定暂时安全后,就下去找座位,只是——

“这位同学,你又怎么了?”老师开口,带着几分气恼。

傻站在原地的夏芃芃,脸红成番茄色,默默咽了口水,走到唯一的空座位坐下。

坐在夏芃芃旁边的是一个穿着白色套头衫的少年,长的很干净。

夏芃芃是晓得他的,听说这个学期四班转来了一个高冷低调的优质帅哥。这种大事夏芃芃自然是不能错过的,早就打听了此人,结果却意外被告知——不知道,什么也不了解。

林楚然,林楚然,林楚然……夏芃芃反复咀嚼着他的名字,倒是念出了点珠圆玉润的调调。

“林楚然——”老师点名。

“到。”身边的少年声音温润。

几乎是同一时间,夏芃芃也条件反射似地低声喊出,“嗯!”声音不高,正好能让身边的林楚然听得一清二楚。

夏芃芃愣了一下,转过头冲林楚然挤出一个不尴不尬的笑脸,“嘻嘻。”

结果,人家压根儿没看她……

整节课,原本总爱颓在课桌上的夏芃芃反常地正襟危坐——虽然,全程在偷瞄隔壁。

不过,她也算是有了重大发现——林楚然喜欢看金庸。当然人家肯定不干上课偷摸看小说这种跌份儿的事,夏芃芃可是眯着眼费力辨别了好久,才看出林楚然手边放的是一本半旧不新的《神雕侠侣》。

2

“零一”动漫社在学风庄肃的四中里算是一朵奇葩,在一水棋类诗词模联的社团中,这么个二次元的旗帜,就显得有点“静中取闹”了。“零一”里,厉害的人成把抓,从“凶残”二胡精,到女装大佬,夏芃芃这种连业余coser都排不上的只能做个画手稿的安静小可爱。

周六,“零一”聚会,一群人一脱校服就如野马脱缰,在KTV里一顿哄闹。

夏芃芃把四班的好朋友高洋拉到一边,“你们班是不是来了一个转校生?”

“啊?你说什么?”包厢太吵,高洋听不清,扯嗓子问。

夏芃芃也扯着嗓子:“我说那个林楚然!他什么个情况啊?”

……

这样一来二去,夏芃芃也只能按高洋的描述,脑补出一个高冷寡言的少年,高冷得似乎有点神秘。

“欸我说,凡凡你是不是对林楚然有意思啊?”高洋总是喜欢把“芃芃”叫成“凡凡”,还老理直气壮的,连夏芃芃也都习以为常无可奈何。

夏芃芃:“去你的,我就是好奇打听一下,上回选修课我俩坐一桌,中间老师安排了讨论时间,我俩愣是全程零交流,搞得我都神经紧张了……”

3

周日,夏芃芃在家上网,和陈璨聊天。

“璨璨,我打算买套《金庸作品集》。”夏芃芃打字飞快。

陈璨:“做什么?你转性了?”

夏芃芃:“我这不是提升一下个人修养嘛!”

陈璨:“呵,不信,怎么会是这么纯洁的目的。”

夏芃芃:“……”

陈璨:“我猜猜……”

陈璨:“是那个林楚然对不对?”

陈璨和夏芃芃打小就玩在一块儿,悄悄话都说过好几箩筐,夏芃芃打的小算盘自然也瞒不过陈璨。

夏芃芃敢作敢当,“是,也不全是,‘零一’过段时间要出一个武侠的舞台剧,我想先看点书感受一下。”

陈璨对于夏芃芃这种,一边追男神一边拓展业务的做法,也是心悦诚服。

4

周三,又是一节《中华传统节日》,夏芃芃正襟危坐地听了半节课实在是受不了了,就开始在纸上涂涂画画。

老师:“下面我请一位同学来说说他的看法,我看看名单——夏芃芃!”

夏芃芃手一抖,铅笔头断了半截,急忙站起来,袖子又不小心扫到了桌上的画稿,几张画稿齐刷刷飘到地上。

夏芃芃:“额……我觉得,别!”

她看到林楚然弯腰捡起了地上的画稿,急忙想制止。

老师:“你说什么?”

林楚然压低声音提示她,一边捡起了地上的画稿:“关于七夕你有什么看法?”

老师:“夏芃芃?”

夏芃芃搜肠刮肚好不容易把老师的提问糊弄过去之后,一坐下,就开始脸红——他,他和我说话,还帮我捡东西……

夏芃芃把画稿压好,后面半节课就一直出于挂机走神状态,还是时不时憋个傻笑的那种。

5

放学,陈璨和夏芃芃一起走回家,夏芃芃吞吞吐吐说了今天的事。

陈璨:“所以,你觉得是林楚然拿走了那幅画他的手绘?”

夏芃芃皱着眉,点了点头。

选修课下课后,夏芃芃整理画稿,发现其中一张不见了,而那张是她上课时候偷偷画的林楚然……

她前前后后想了半天,实在想不出什么别的可能,要真是被林楚然自己拿走那就太尴尬了。

陈璨摇了摇夏芃芃的胳膊,“芃芃,芃芃,你看前面那个是不是林楚然?”

“啊?”夏芃芃吞了口水,“真的是诶。”

陈璨突然大喊:“林楚然!夏芃芃有事找你!”说完就撂下夏芃芃自己跑了。

前面的林楚然应声停下,转过头,“什么事?”

等夏芃芃从此等神转折中回过神来时,林楚然已经在她面前站定,“夏芃芃?”

“啊,那个,我的,你……”夏芃芃磕磕巴巴蹦出几个字。

林楚然:“那幅画在我这儿。”

“啊?”夏芃芃没反应过来,“在你那?”

林楚然:“……”

“哦,可是……我还没有上色,可不可以……”夏芃芃缩着脑袋不敢看他。

林楚然嘴角几不可见地上翘了一下,“不用了,上课画画,我没收了。你想要,就再画一幅。”

夏芃芃抬起头,看到林楚然转过身,走在前面,步子比之前明显慢了很多。她收回神,跟上了他。

离家越近,夏芃芃越发紧张了,因为回家的一路上,林楚然就在她前面走了一路。

拐过弯,林楚然终于停下,转过身,声音温和,“夏芃芃,很高兴认识你。还有,我搬家了,住在你家隔壁那幢。明天见,好梦。”

6

第二天,一贯踩点出门的夏芃芃早早地收拾好自己,站在窗口看对面的那幢楼。

“出来了,出来了!”夏芃芃心里喊着,拿起书包就往楼下冲。

半分钟后,林楚然在小区拐角“偶遇”了夏芃芃。

“早哇!好巧!”夏芃芃第一次体验了一把小鹿乱撞。

“早。”林楚然一身黑白的运动装,简单清爽,和夏芃芃打过招呼就不再说话了。

中午午休时间,夏芃芃和几个社团的同学穿着cos服,在校园里发“零一”社团招新的宣传单。

“吃过了吗?”林楚然在夏芃芃身前站定。

“啊?吃,吃过了!”夏芃芃有些意外会看到林楚然,傻傻地愣在那。

林楚然轻轻笑了下,“给我一张宣传单,可以吗?”

“好,”夏芃芃递给他一张宣传单,“你,对动漫感兴趣?”

林楚然一目十行:“唔,打算开始感兴趣……”

8

一日放学,夏芃芃和陈璨照旧一起往校外走去。

突然,陈璨拉了把夏芃芃,急忙忙叫到,“芃芃!那个!那个是不是林楚然啊?”

“啊?”夏芃芃眼睛亮了起来,抬起头,等看清了眼前场景之后,那双眸子重重坠落深渊。

校门口,一个初中生模样的女生,跳起来,抱住了林楚然,林楚然也一脸宠溺地回抱住她……

这天晚上,“零一”社团公众号发了新的推文,是关于上回社团参加漫展的。夏芃芃翻了翻,看到了自己cos郭襄的图片,点赞转发,“郭襄小可爱了解一下。”

这天睡前,夏芃芃翻微信的时候,看到林楚然给她点赞。

意外的,夏芃芃没有高兴,只觉得五味杂陈。

9

又是周三,夏芃芃抱着课本去上《中华传统节日》,反常地这会她没有和林楚然套近乎,只是低头不知所谓地翻着课本。

林楚然倒是没觉得什么奇怪,上课下课,都和夏芃芃点头示意。

这一天放学回家,夏芃芃和陈璨分开后就自己走回去,却在路上听到林楚然的声音。

林楚然:“夏芃芃——”

夏芃芃迟疑地转过身,看到林楚然和那天那个漂亮的女生一起朝她走来。

“介绍一下,这是我妹妹,林楚恬,在四中的附中念初二。”林楚然把身边的女生介绍给夏芃芃。

“夏芃芃?好可爱的名字哦!小姐姐你好可爱啊!我可以抱抱你吗?”林楚恬一见到夏芃芃,就两眼冒星,松开牵着林楚然的手,拉起夏芃芃左看看右看看。

夏芃芃一脸懵地看向林楚然,林楚然也是一脸无可奈何。

所以,是妹妹啊。

接下来的一段路,林楚恬拉着夏芃芃说东说西,要不是被林楚然及时打住,林楚恬怕是要把她哥哥穿开裆裤时候的糗事,一股脑地都倒出来。

“林楚恬,到家了。”林楚然在前面转过身,果不其然看到林楚恬一脸的幽怨……

10

这一天,夏芃芃下楼的时候,发现林楚恬站在扣下等她。

林楚恬:“芃芃姐,你来啦,我们走吧,哥哥在前面路口等我们呢。”

夏芃芃不知道,林楚然是被林楚恬叫去买糖,故意支走的。

林楚恬一双大眼睛扑闪扑闪,一脸胸有成竹,“芃芃姐,你,是不是喜欢我哥哥啊?”

夏芃芃猝不及防,呛了一口口水,费了老大的劲儿,才拼凑出一个尴尬而不失礼貌的笑。

夏芃芃还没能够给出一句话的反应,就看见不远处穿着白色衬衫的林楚然,“早哇,林楚然!”

“早,走吧。”这会,林楚然直接无视了林楚恬哀其不争的眼神。

11

八月初的时候,高海市将要举办一个大型漫展,会有很多的圈里人参加,这对于“零一”动漫社是一个极好的机会。社长决定沿用上回漫展上cos武侠的想法,做一出舞台剧,主题是武侠江湖。

“零一”一贯行动力极强,经过讨论就直接定下了改编一出金庸的《神雕侠侣》。

夏芃芃作为“零一”的手绘担当,对于社团的舞台剧,自然也要下足功夫。既然是改编经典,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就要有所创新。夏芃芃这些日子翻着《神雕侠侣》,就像是要把一个个字拆开来研究一番,光是人物的小像,夏芃芃就画画改改折腾了好些天。

周三这天的选修课,夏芃芃专心致志地给小龙女描边,全然没有注意到身边皱眉的林楚然。

那天放学的时候,林楚然找到高洋。

林楚然:“‘零一’是要做一个关于《神雕》的舞台剧是吗?”

高洋一点意外,“唔,没错,没想到你还关心这个。”

林楚然没有搭腔,想了一会儿又说,“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有的,虽然对故事多多少少都了解,但社团里完完整整看过原著的不多,担心对原著中的内容诠释地不够好。”

“……”

12

周六,“零一”在校外咖啡厅里开了个小会,打算商讨一下各个部门的准备和安排。

夏芃芃却意外地在包间里看到了林楚然,他坐在社长的身边,白色衬衫,干净妥帖。

社长发言,总结一番之后,话锋一转,“好了,接下来我们欢迎一位新成员——林楚然。”

社长:“林楚然会参与我们舞台剧的设计与编剧工作,大家多多支持。”

林楚然起身示意,“大家好,我是林楚然,谢谢。”

这么一来,众人起哄的起哄,鼓掌的鼓掌,包间里好不热闹。

散场的时候,外面下着雨,夏芃芃没带伞,打算等雨停了再走。

林楚然走到夏芃芃身边,“我有伞,一起回去吧。”

夏芃芃犹豫了一下,还是跟着林楚然走出咖啡厅,“谢谢你哦,来帮忙我们。”

“唔,别这么说,我对这方面也比较感兴趣。”林楚然为她打伞,贴心地将伞偏向夏芃芃一边。

夏芃芃走着走着也不知道是想到了什么,自顾自地喃喃起来,“林楚然,你真好。你这样的,应该都会喜欢和你们一样优秀的人吧,就像杨过和小龙女那样……”

“真的好羡慕小龙女啊……”

林楚然怔忡了一阵,没有说什么,只是叫她小心脚下的水洼。

13

八月初的漫展,“零一”上台表演改编自金庸小说《神雕侠侣》的原创舞台剧《天下无双》。

小龙女很美,他们的爱情很美,那样的江湖很美……

夏芃芃在剧中客串了郭襄,虽然只有两句台词,她也如获至宝,倍加珍惜。

剧终的时候,“零一”全员上台谢幕,迎来了梦寐以求的掌声与欢呼……

当舞台上的光再次暗下来,台下观众以为是有什么新的表演,也纷纷安静下来——

黑暗中,白色衬衫的少年独自一人站在舞台上,只有一束光追着他。

少年温声开口,“我喜欢上了一个女生,希望大家陪我把这份爱说给她听。”

台下知情的高洋看时间到了,就举起手机,开着手电筒。

很快,三个,十个,五十个,两百个……台下的观众和工作人员也纷纷举起手机,璀璨如星空。

“第一次见到她,是她在教室的后门口,躲躲闪闪地往教室里看,后来还被班主任发现。”林楚然低声说着,像是在回忆,又像是在吟诵一首无字诗。

“后来,我妹妹告诉我她好像有点喜欢我,其实,也许是我先喜欢她的。”

“我不大会说话,喜欢一个人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很抱歉,让你犹犹豫豫,左右徘徊。”

“参加‘零一’不光是因为我爱读金庸,更是,因为你。”

“你说你羡慕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其实我想告诉你——”

“你就是我的郭襄,想要疼着护着的郭襄。”

林楚然像是有感应一般,朝台下璀璨星空中夏芃芃站着的地方,遥遥地伸出手,言语温柔,“夏芃芃,我喜欢你,可以做我女朋友吗?”

夏芃芃身边站着陈璨和林楚恬,她们将事先准备的花环戴到夏芃芃头上,眼中满是期待。

夏芃芃脸红了,一些不知所措,那一瞬她心里那些意味不明地情愫被一一放大,像是做梦一样,她喜欢的男孩子,原来心里装的也是她……

那一年,男孩女孩都十八岁。

十八岁的喜欢,简单而诱人。

我们没有乏善可陈的借口,只有两个年轻的心满怀憧憬彼此靠近。

也许,这就是青春最好的样子。

最好的就是,我在寂静夜空中,触碰一颗星,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萧萧情怀,丰思掩埋。 一场秋雨过去,扬州这边就冷下来了。今年我没有穿得很厚,你也没在我身边。 好像好像回到了最初始...
    窝书阅读 814评论 0 4
  • 有多少人隐藏心事,以朋友的名义守护着另一个人。 ——题记 我在十点差三分的时候开始想你。 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会这...
    这里和那里的明明阅读 661评论 0 3
  • 今天,是十分特别的一天,因为,我们衰到爆炸。。。但是最后还是有小惊喜的(昨天的计划是去升旗山来着) 首先,我们收拾...
    大颖爱青梅阅读 5,404评论 0 1
  • 原题 代码库的版本号是从 1 到 n 的整数。某一天,有人提交了错误版本的代码,因此造成自身及之后版本的代码在单元...
    Jason_Yuan阅读 543评论 0 1
  • 今天晚上,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发烧了 我躺在床上发抖,我的妈妈在旁边用毛巾给我捂着。然后,爸爸到医院买药。后来...
    我的妞妞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