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天神设计师的成名作-----皇家港(Port Royal)

这次我们先聊聊设计师。


这位设计师叫Alexander Pfister,简称AlexP。

为什么特别提及这位设计师呢,大家都知道长安灯曾经总结过德式五天神,这五位设计师都有多部优秀德式作品,长年位居bgg前列。在长安灯看来,要晋升德式天神设计师,其中有一个硬性指标就是需要有一款游戏进入过BGG的TOP10.RK的两河(曾经第一),马丁的铜板(曾经第九),VC的历史巨轮(曾经第二),乌老师的农场主(曾经第一),SF的勃艮第(曾经第八)。这五位都是有一款经典游戏问鼎过BGG前十名的。而AlexP近年佳作井喷式的层出不穷,仅欠一款扛鼎封神之作了。长安灯对这位设计师的总结是举一反三,陈酒变佳酿,感觉他很擅长于对一些经典游戏深挖创新,而且对DBG的驾驭也颇有亮点,比如在最新作大西部运牛里对DBG尝试了数值和能力的拆分。总之在如今马丁,RK基本退却一线设计师之后,SF也有乏力之势,德式游戏确实到了新锐设计师接班的年代,我很看好AlexP,假以时日,必将封神。

今天介绍的则是一款他刚刚进入创作上升期的一款小品游戏,这款游戏在2014年上半年推出,其实也还算是一款比较新的游戏。中文名叫皇家港。游戏是2-5人的人数支持,时长在20-50分钟。长安灯玩下来感觉2人的游戏体验比较糟糕,时长控制在30分钟左右的时候体验会比较好。推荐4人游戏。

游戏的流程很简单,每位玩家依次做两个动作:探险交易雇佣

探险


探险的描述是玩家摸牌到自己的港口区,其实长安灯翻译一下就是摸牌供第二阶段的选择。在这个阶段里,如果你摸出的不同颜色的船的牌越多,你在第二阶段可以免费拿的牌就越多(0-3种颜色的船,拿1张;4种颜色,拿2张;5种颜色,拿3张。一共就5种颜色的船)。但是如果玩家摸出同色的船了,就必须用武力来打沉这艘船(基本上,打沉船在中前期是比较困难的),如果打不沉,那么拜拜,你的第二回合就没有了。

这里是不是很像印加宝藏?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

在来介绍一下游戏里的4种牌。牌的背面是1金币,牌就是钱。


1.船通常是提供钱的主要来源。

2.人物卡一共有11种职业,能力各不相同。我们最后再提。此外人物还提供一些分数。


3.远征军,远征军不会因为你摸到同色船而被弃掉,弃掉的只有船和人物牌。远征军可以理解为一种比较困难,但是刷分比较可观的任务卡。(通常只有通过4种职业的人物卡来刷远征军,这就造成了一种远征军流派)

4.征税令,这个卡摸到是立即发动的,作用是避免玩家囤钱打一波爆发。通常情况下超过12金币的玩家会弃掉自己一半的钱,而有些玩家,比如分数最少,武力最高的玩家可以得1元钱作为补偿。

交易雇佣

到了这个阶段,该回合的玩家先根据前面所说的摸出几种颜色的船,来获取拿牌机会。拿船牌是免费的,并且可以刷钱。拿人物牌需要花费钱购买,花多少钱,每个人物不同,自己看卡牌就好。而其他玩家也有机会拿一张牌,如果拿的话需要给回合玩家一元钱作为手续费。但是如果轮到你没有牌可以选了,那么抱歉,你也只能跳过了。

依次进行游戏,当有一名玩家到达12VP时,call game了,一轮结束后,分数最高的玩家获胜。

职业

前4种职业,移民,船长,神父,万事通都是刷远征军用的。万事通是百搭卡,但是相对比较贵。

商人是拿商人对应的船的时候可以多得钱,刷钱利器。

水手和海盗都是武力流攻击同色船时用的,海盗的武力比水手更高。

海军上将,当交易雇佣阶段开始的时候,港口有5张以上的牌时,可以立即拿2元。(有次用海盗加海军上将,6的飞起)

喜剧演员,当你不是回合玩家,在交易雇佣阶段又没牌可选时或者你是回合玩家被同色船卡住跳过探险阶段时,都可以刷1元钱。

总督,交易雇佣阶段可以多摸一张卡。

贵妇,买人物卡少花1元钱。


点评


照例先说美工,这个游戏的美工有点像乌老师的御用美工风格,但是相比之下更Q一点,在我看来我不是很喜欢这种卡通风格,另外人物牌的设计完全没有像龙年那种一目了然的感觉,第一印象是远观都差不多。美工只能给6分。(满分10分)

随机性,有,在探险阶段,很类似印加宝藏的感觉,但是人家可能就是要营造这种刺激紧张的感觉。

可玩性,游戏虽然是个小品游戏,也有不小的随机性,但是其实在上面介绍职业部分的时候,你能看出游戏还是有多路线可以组合的,比如长安灯用过的海盗加海军上将的流派,海盗保证可以多出牌,海军上将保证多出牌就收益爆炸,收益爆炸就能买海盗巩固优势。还有主走远征军刷大分流派的打法等。在一个小品游戏里,算是我觉得可玩性比较高的了,当然硬和蒙巴萨什么的比,那是没法比。

目前这款游戏已经进入BGG400多名的一个排位,作为一款非TCG,LCG和DBG的卡牌游戏,他其实已经排名算是同类的佼佼者了,长安灯的最后评价就是可以试试,玩几次的游戏,值得一玩。



该游戏在2015年还发行了一款扩展。扩展主要是增加了一些人物牌和船牌。

增加的人物:

1.店员,可以在交易雇佣阶段的时候如果拿店员对应颜色的船牌,就可以多拿一张卡。

2.炮手,在交易雇佣阶段,每拿N张船牌,可以拿N-1元钱。

3.副海军 上将,在交易雇佣阶段,如果有3/4张牌,每个副海军上将可以得1元钱。

增加的船:

新增一种船,自己得3元,然后自己指定一名其他玩家得1元。

另外还增加了一种搭档卡。


也许是基础版有时候会沦为互相憋,爆经济刷人物的局面,所以有时候基础版的耗时会偏长,皇家港又推出了新版,这个版本可以独立游戏也可以作为基础版的扩展,但是目前获得的资料对于规则方面还不太了解,这里只是提一下。

看属性是变成了2-4人游戏,时长缩短到15-30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