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生态之外,还需要量一量美团配送的“三维”

配送的极致在哪?在许多人的体验里,更快到达。

或许未来的配送,将不再局限于时间一个维度,至少是“三维”立体竞争。

5月6日,美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并升级配送开放平台。


“开放”二字里包含的并不仅仅是美团打通上下游的雄心,同时也有试图孵化新的场景,形成美团独有的高维生态之野心。

商流可以这样玩?不仅仅是更快

对于传统商家,最大的危机在于过去的场景被破功,尤其是在电商冲击下,出现了高维打低维的碾压。

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在发布会上提出了一个问题:线上O2O销售模式不断冲击传统线下零售行业,大型超市变成儿童游乐场等,传统商家规模做不起来,怎么办?

修复场景不如建一个更具消费体验感的场景,遭遇高维打击,最合适的方式或许是升维到更高,比如时间维度。

拥有DQ和棒约翰两大品牌的CFB集团在2018年实现线下逆袭:全年新增150家门店,有40%以上的门店是在三四线城市。而美团配送则让其实现了在200个城市的快速推进。

商家对流量的有效管控是一个场景,即时配送的定制化则是另一个场景,其CEO许惟抡看来,其最新的DQ定时送服务,恰恰是在和美团合作中达成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配送时间,甚至延伸到7天之内做一定的服务,这大概是我们集团最大的突破。”

换言之,过去需要用户到店的时间约束不再,甚至传统物流的不确定时间约束,也被即时配送打破。全新的时间场景下,消费者的激情也被激活。

家乐福的场景突破则略有不同,属于空间场景。

“一家超市它的工作范围是3公里之内。”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余莹如是表述传统商超的空间瓶颈:2018年开始和美团合作,不但把3公里范围之内丢失的客户拉回来,而且扩展到了全城的速配。

对于商超来说,还不仅是解决和顾客间距离那么简单,内生态的空间也被释放。每平方米的产出、单品的活跃度都由此变得高。

这恰恰是美团配送所要达成的赋能。换言之,让传统商家能够通过配送,对过去的诸多瓶颈,找到更有效的突破场景和手段。

一切的前提则是美团配送有足够的能力提供这样的场景赋能生态,美团显然对自己配送网络的“运力”信心十足。

按照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的说法,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已于4月20日超过2500万单。与此同时,美团配送也在全国发展了近万家配送站点、前置仓实体网络,服务于全国360多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覆盖2800余座市县,日活跃配送骑手超过60万人,成为全球领先的分钟级配送网络。

物流的求生之路!不仅仅是送货

美团希望突破的配送场景,并不仅止步于此。

如果说对商流的赋能,可以是时间和空间上的升维,对于物流来说,则在传统的长宽高之上。

“配送网络的延伸和开放,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的复用。”这句话或许是王莆中在发布会上真正的关键话语。尤其是升级配送开放平台后,接入的将不仅仅是商家,还有同样苦于场景突破的物流。

所谓美团配送的“即需即用”,则是美团用来招纳第三方运力公司的“投名状”。

邻趣副总裁祝香梅自诩是“跑腿”的,而这个和美团已展开合作的跑腿配送平台,所交纳的投名状显然差异于传统的配送:送外卖、代购、待排队,乃至到家照看宠物,都是跑腿的业务。

换言之,美团配送业务继续追求在速度和规模上的最大化,把大动脉打通;而第三方运力则负责在更多用户有需求的毛细血管形态的场景中,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合作中同样是各取所需。美团通过接入第三方运力公司,让配送场景更加丰富,形成用户需求的“一站式”达成;而第三方运力公司则需要美团的流量和技术,来确保生存。

尤其是在2019年,头部物流快递业完成了洗牌,形成了阿里系和京东物流两大阵营,且势必横向挤压二三线物流平台生存空间,针对纵向对刚刚萌芽的中小城市内的即时配送市场展开动作的背景之下。

美团的卖点似乎很显而易见,很技术范。在发布会上,美团配送CTO孙致钊介绍了自家的“超脑”即时配送系统:在高峰期每小时路径规划高达29亿次,平均0.55毫秒为骑手规划1次路线,平均配送时长目前已经缩短至30分钟以内。

对此,祝香梅作为合作者的体验是“除了好、快以外就是贵”。对于第三方运力公司来说,这样的技术靠自研,确实贵的难以承受。

但隐藏在美团配送的技术范下,真的卖点却是立体。一个用外卖小哥的腿跑出来的立体地图。

区别于传统物流只到楼下的生态,美团外卖通过上楼达成了毛细地图的积累:楼门朝哪开、有没有电梯、从何处进入更省时省力。

从物理平面距离到立体物流地图,似乎是一个很小的点,但在具体使用中则是一个明显的维度:对只到楼下的物流,平面距离可以完成对时间的精准把握;但对于到家的配送,或许500米的平面距离也会有“望山跑死马”的尴尬。

毛细地图解决了这个问题,让配送更加即时到分秒,也让更注重“毛细血管”细节的即时配送,和偏重“主动脉”粗放运营的物流服务,有了本质上的差别。

这个依托外卖构建起来,通过开放配送来引入更多第三方运力和精细化服务而更加细化的大动脉与毛细血管“结构图”,至少在目前的传统电商和物流模式下,具有不可复制性。

美团配送想要干什么?显然不仅仅是配送。或许商流和物流在这样的合体之下,会有更多全新的O2O场景被释放。在和《国际金融报》记者蒋佩芳交流时,贫道脑洞了一下:

过去在O2O中黄了的到家做饭服务,或许也能复活。美团在线接单;餐饮提供厨师、菜品;配送平台将厨师送到家……或许,配送平台还可以提供类似房车一般的移动厨房,厨师在“厨房”里完成业务、外卖小哥或餐厅服务员则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并根据客户要求,提供指定餐具、现场服务和特定菜品的现场烹饪等更定制化的配套业务。

或许,表面上看似平坦的美团配送,藏在外衣里的“三维”可能相当伟岸。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现状 在过去的2018年,由于外卖用户具有刚性的消费需求,且在高频的消费下长期维持较高的...
    Ching0阅读 20,352评论 3 30
  • 2015年以后,在国内“即时物流和最后一公里”这个赛道越发细分,从电商的当日达和临时储存柜,到生鲜冷链的DOOR ...
    孙邻家阅读 634评论 0 7
  • 魔镜魔镜,请你告诉我,我女儿能成为一个自带仙气的芭蕾小精灵吗? 她今年四岁,练芭蕾一年了。每周一节芭蕾课,很专心很...
    梦想家佳阅读 454评论 1 0
  • 宝玉打完签到卡,转过身时,这才发现整个教室的人都在看着他,就连站在讲台上的老师都一声不吭地看着他,大家都不相信,在...
    可可豆子阅读 451评论 0 5
  • 看了七月与安生我想到了我们,小时候的我们也是机缘巧合遇见了,从那以后我们就形隐不离,密不可分,也是你教会我离...
    墨染薄殇阅读 2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