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内心那个混蛋,谈和解。

        「小确丧的时候,感觉什么都不值得。」

#

几年前,在网易云的后摇圈子里,有一个人注销了账号。在他参与的留言中,有这样一条:

“一波又一波的音墙撞击在礁石上,破碎成花。”

由此,其他人把这个用户称作“一礁”。

很多人苦苦寻觅,终于找到并关注了他,甚至听完他所有歌单;

很多人听到深有感触的歌曲,就会写下:一礁,我以前常常看到你呢;

很多人也写下:一礁,很遗憾没有早点认识你;

很多人则追问:一礁现在怎么样了?他死了吗?

而那个“账号已注销”的一礁,再也不会回答。

一礁的注销行为,如同一颗子弹击中心脏,让网易云这个“身体”的各个“器官”陷入瘫痪:民谣、迷幻、金属乃至电音音乐的诸多用户均注销了账号,他们留下的有关抑郁、分手、北漂、流浪、冲突和死亡等因素的评论成为网易云主调性之一。

当一个人的情绪得不到发泄的时候,可能最好的办法,就是给情绪找一个寄托,并与它产生共鸣,然后沦落其中。

于是,热评的各种头像,到后来都成了统一的灰色头像。

于是,热评的各种昵称,也成为了同一种昵称:

账户已注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孤独是什么,不仅仅是“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的孤独感,以及“你不坚强,没人替你勇敢”的无助感。

林语堂先生这样解读孤独:

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

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蝶深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唯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人是最神奇的物种,同样是生命的历程,抛开基因不说,会因为自我进化诞生出无数种形态;

在诸多情绪里面,孤独是伴随人最久,最令人害怕排斥的一种,不管是否有人陪伴,都无可否认每个人的内心都会存在孤独感,甩不开逃不掉,并且,会随着灵魂成长而加深。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孤独时效与表现方式,或早或晚,或里或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否也是这样,孤独地生活着。

有的人看起来活得光鲜靓丽,终日混迹于诸多高档场所,酒局饭局不断,交杯换盏之间透露着成功人士的优越感;

醉酒半夜独自回家的时候,掏出钥匙迷迷糊糊打开房门的时候,那一刻,积压的孤独就像是窥视已久的洪水猛兽,来不及挣扎的瞬间将其吞噬。

结果第二天 “不管昨夜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早晨醒来这个城市依然车水马龙。” 不得不打起精神,亢奋地面对新一轮生活碾压,似乎忘了昨天夜里腐恶的酒肉气息浸泡一夜的自己。

还有的人表面上活得很佛系,不争不抢不急不躁,对事物的渴望表现的不那么强烈,存活在自我麻痹的假象里面无法自拔;

当终于鼓起勇气怀揣希望向暗恋许久的人表白遭到拒绝的时候,还会微笑说一句:没事,你幸福就好。

谁曾知道,转过身被内心的孤独感疯狂嘲笑愚弄,却还要装作一副无欲无求。

朋友圈对于情绪有着特别作用。

人们的鸡血和光鲜,在白天的朋友圈里百花争艳。

人们的孤独和焦虑,在夜晚的朋友圈里惶惶不安。

那些毫无说服力的话语安慰并掩饰自己慌张且尴尬的灵魂。

所以你看,

在孤独面前众生平等。

##

实际当孤独上了头这样的状态;

多数人甚至每个人都有或即将有。

大部分人选择情绪的发泄,轻则聊天诉苦喝酒哭泣蹦迪约炮,重则吸毒犯罪伤人自杀;

前段时间重庆公车冲桥事件告诉我们情绪的确杀伤力十足,表面上看司机与肇事者或许是因为屈辱而愤怒,一怒之下而为,看似跟孤独没啥关系,实际细想就可以发现,但一个人内心孤独的时候,任何负面情绪好像都可以与之产生特殊的反应:

孤独遭遇嫉妒,会变得愤世嫉俗满嘴尖酸刻薄随意实施语言暴力;

孤独遭遇愤怒,会漠视生命失去理智退化到原始动物本能伤害他人;

......

等等一系列令人极思密恐的现象都告诉我们:

一个内心富足的人,热爱生活的人又怎么会允许自己做出那样的事情?

而小部分人选择了创作来表达,例如音乐,文字,影像等;

前段时间上热搜的“真香男孩”朴树参加综艺节目,

其充分的表现一个内心孤独的人是如何抗拒生活,来自灵魂本能性防御及其抵抗外界的情绪;

但是他的音乐、他的表达,何尝又不是情绪的一种抒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极小一部分人选择自我消化情绪,具体方式不详。

###

成年人的世界有的是暗潮汹涌,一场大病,一次意外,一个工作变动,就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和一个家庭的轨迹。

当真正遇到那些难过的坎,有一种心酸叫做靠自己。

因为没有人能和谁感同身受,有些路一定要自己走,有些苦必须要自己熬过去。

前段时间的我沉迷在了类似“用户已注销”那样的自闭状态;

这半年多期间,不外出、不社交、不看手机、甚至卸载微信。

逃避一切可以脱离的社会圈子,拒绝社交活动,保持尽可能更低的存在感。

每天就算自己跟自己说话也不超过十句,同时也不酗酒嗜睡。

期间还有一个插曲;

我在曾经的文章中提到过,心里最动心的那类“五毒姑娘”(所谓五毒,吃辣,宠物,美剧,健身,游戏)

很不幸,我遇到了。

就如同每个暗暗动心却自卑难以表述的人一样,我怂了;

关注她的朋友圈更新,每一张自拍照里分析她的生活,有关于每一丝情绪的言语。

后来其实没有后来,结果不言而喻。

其间她说过一个俩年之约,大概意思两年不谈恋爱,其实也改变不了什么结果,但是我答应了,并不是因为用两年来证明或者让改变什么。

而是给自己一个独处的借口。

有人说,谈恋爱是成长最快的方式;

但,独处其实是人成熟最必要的条件。

一个人独居生活,一个人独立做事,一个人独自扛过一段难熬的时光……

压抑自己的时候往往会发现自己变得特别坚韧;

很多放不下的荡然无存,很多丢失掉的逐渐细心保存。

其实一个人的时候,有的并不只有这些小确丧,一个人独处时恰好是自我增值和成长的最好时期。

一个人的时候,更应该逆光生长,活成自己的太阳。

独处的时候做的最多的就是发呆闭眼冥想。

闭上眼看见内心无数个不同的形态;

仿佛来自地狱狰狞的恶魔冲出一个位面相互撕扯,寻其根源本为一体却互不相让。

慢慢的,会发现它们渐渐的相互融构成一个完整的自己,然后再分裂再继续拉扯。

时常回想自己这一生经历诸多,

曾经年少信心满满的努力过;

然后遭受现实重重暴击收获了失措与认知。

遇见曾以为相伴一生的恋人;

而后经历生活异常戏剧的荒诞嘲笑,终尽力了离婚的惨痛历程。

更经历了失望、失业、堕落、流浪、冷漠、残酷的百态人生,一直到彷徨无措面对人生;

练就了一身桐皮铁骨,学会的不同的嘴脸应对万变生活。

不知不觉变得特别敏感,特别容易因为一丁点的小细节产生系列的思维反应,

会因为一句话悲伤流泪;

也会因为一缕阳光焕发希望。

同时奇怪的是不管内心怎么澎湃激昂,无论如何痛不欲生,都会不自觉的克制,表面是那么波澜不惊毫不在意。

是内心,变得更加柔软了吧?

从阳光意气风发的热血少年,成长到现在虚假城府冷漠的无耻渣男。

现在的自己就像伊藤润二漫画里那个油腻阴暗变态的的双一。

哈,

差一点,

就骗过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首歌叫《亡命之徒》很有意思,中间有一段李宗盛的rap,短短几句话堪称人生真谛,是这样的:

喂 小子 我想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
那些发生在你身上的
曾经以不同的面貌 也在我生命里出现过好几次
对此 我并无更高明的解释
只是觉得今天说不定是个合适的日子
我们就各自用舒服的姿势
用擅长的方式 给人生我们的
不管是一种告解还是一份答辩词
人再有本事也难抵抗命运的不仁慈
这道理再简单不过 接不接受是另外一回事
真爱并非不来 它只是被无预警的恶意的延迟
不要让某个女人做的蠢事
变成你自己与自己的争执

我们都缺少自己与自己交谈的机会,我们更缺少与自己和解的方式;

初心不变、保持自己其实只是每个理想主义的人的荒唐说辞,除了彰显给别人以及欺骗自己,毫无意义。

人们总是在前进的路上跑的太快,只能看见目标,却看不见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处是一个人的清欢,也是一个人最佳的增值期。

对有些人而言,一个人做事、面对苦难、独居生活,都不可怕,他们害怕的是孤独感。

孤独感来的时候,别忙着寻求怀抱,慢下来奋起抵抗,自己与自己谈谈;

与内心那个混蛋,做一个和解。

时间就如流水,冲刷掉自以为骄傲的躯壳,清洗掉内心的傲慢,才会将原原本本的人温养到内心通透。

#End

                「人间不值得,但却舍不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