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逆袭》读书笔记

大熊老师的新书 格局·逆袭

原文摘录:

辩论永远不可能说服对手,你需要的知识说服评委。

开始不再喋喋不休地指点别人,不再去质疑别人的成绩或者成功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竟然慢慢有钱了。

格局小的人是很痛苦的,他对自己有很高的期望,却缺乏实现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认为自己是可以实现的。这基本是年轻人的通病。

没有人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对于职场,你唯一能创造奇迹的方式有两种:一、对大领导的忠诚,另一个就是对信息的掌控。

研究产品看到周鸿祎说的一句话,他说产品是运营出来的,不是一下子开发出来的。

差不多就是有差距,有差距就是差很多。

就算你与世无争,只要你是优秀的,你依旧会莫名其妙地得罪很多人。

做事:唯有相信,才有可能。

相当老大的唯一秘诀,凡事先买单。

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意思就是:你当老虎的时候,也要对狗好一点。

这个世界上,总体上是合理的,你觉得不合理,更多原因是你根本不了解。

一些老板比较核心的几个共同点就是:(1)逻辑性好;(2)决断能力强;(3)情商很高;(4)能发现和驾驭人才;(5)承压能力强。

人的两大重要的能力就是,平等的沟通和获取别人信任的能力。

运气其实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如何应对现实中的竞争?很简单,坚持按照自己的规律去做事情。

高端用户的价值被发现。

阿里提出“小而美”  个人电脑端的流量还是太贵了,小而美就累死了,但是在移动端,这个逻辑是完全没任何问题。

粉丝  一旦这个团体建立,他们互相帮助就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你付出的精力会越来越少,而团体的价值会越来越高。唯一难办的是,你要有祖国的水平和智商来驾驭这个团体。

你的收获和你的价值是成正比的。

无论如何,都不要透支自己的价值,因为那是透支自己的未来。一定要去做增加自己价值的事情,而且不要给自己太多价格的压力,这样才还能稳步地提高。再就是千万别把自己太当回事,人家尊重你,你是老师,人家不尊重你,你就什么也不是。

想知道自己有没有做到本分也很容易,回头去问问自己的前单位,看看对你的评价如何,走的时候,领导是否舍不舍,决定离开后,领导是否大力举荐,同时是否还愿意和你保持不错的关系。

她对自己有认知,有对未来的计划,面对自己的梦想,知道克制隐忍,并期待更好的机会进入。

记得扮猪吃老虎,做自己有十足把握的事情,而不要去挑战自己的极限,你有那个潜力还好,没有那个潜力,结局会很惨。慢慢积累,厚积薄发,走稳每一步,才不至于站得高摔得惨。

有才华是一个前提,而踏实肯干能守得住寂寞,等待爆发的机会,才是一个关键。

最后总结一下你有才华为什么得不到重用的结论:(1)其实你没有才华:(2)情商低。

同理心,让人对你抱有希望,这样,才能让关系维持下去,

你的成功不是建立在自己的成功之上的,而是建立在帮助别人的成功之上的。只要大家的利益和梦想都获得了成功,那么你自然会成功。

千万不要觉得是朋友就应该为你做点什么,这个世界没有人有义务为你做什么,那些做了的人,他们本可以不做的。所以要劲量维护平等交换的氛围,有钱的就多出点钱,有力的就多出点力。

为什么你不能早起,为什么你不能完成既定任务,为什么懒惰放纵(自己加),平凡与不平凡之间,差的就是那么一点儿超越。

两件事 第一件叫做“守住自己的欲望”,第二件叫“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两件做到了,再加上“想清楚自己的未来”和“做明白该做的事情”,基本可以保证你少走弯路,不侮辱企业。

《金刚经》有句话叫“善护念”,简单说就是照顾好自己的念头,不受外界的影响改变自己的情绪。善护念本质还是无相布施,以我的理解,这实相般若。

结果是第一位的,所以努力只是成功的解释。

所以,相信只靠努力就会成功的话,你就输了。

想要做什么大师,必须敢于舍弃,舍弃掉所有不必要的东西。

姥姥经常说要一句话“有话对真人说,有饭给真人吃”,意思就是,人家能理解再说,扔家领你的情你再请人家吃饭。

如果你仔细思考一下平时生活中给别人当老师的情况,你会发现,其实很多话都说白了,人家该怎么办还是怎么办。预期鼓励一个女孩子拒绝不靠谱的人,倒不如等她被坑了,借一个肩膀给她哭效果来得更好。中国向来不喜欢防患于未然的故事,而总喜欢齐心协力就在就难的桥段。

不要把时间花在无效的社交上,和你一起玩的人多半和你一个水平,努力靠近真正的成功者,而不是社会活动家。同时不要闭门造车,不要觉得自己关起门来就能做个很牛的东西来。

我们总结出来这条法则,你不太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只要你把你擅长的事情做好了,其实就可以比很多人强。总这个角度来说,木桶理论其实是一个坑人的六年,或者大家理解的方向有问题。决定木桶存水量的是最短一块本班,确实不错,这里面忽略了朝哪个班的价值,而在实际的生活中则往往是一招鲜吃遍天。因为大部分人往往都是雷同的,而一个鲜明的特色,才会容易让你脱颖而出。

其实大部分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对,陌生人太好,而对熟人太冷漠,理由无外乎是生人可以一点六个好印象,而熟人反正已经那么熟了,也就不必太在意了,而实际上,真正出了问题的时候,只有熟人才可以帮你。所以正确的做法还是对熟人好一点,至于陌生人,有礼节就好,不必过于讨好。这就是所谓的人不如旧。

事实上,你会发现,一个优秀的人才,他差不多做什么都是优秀的,完全和喜好无关,他喜欢的可能做得更加精专,他不喜欢的,一样会把事情做得很好,这才是实力。

大佬们都懂这个道理,所以他们一遍批判着第一种,一遍按照第三种方法做事,名利双收。

有一种说法是,你的学费大概是多少,然后你要上多少节课,每节课的成本大概是多少(好像一二百元吧),如果你不去,你就亏了这一二百元。然后我往往会跟他们说,你交学费已经损失了钱,是不是还要把时间也搭上去呢?然后就依然地就逃课了。

有人问我如何提高自己的口才,我给他说,多说。凡是什么公开演讲,班委竞聘、给幼儿园孩子讲故事、凡事能提高的地方你就跑去多说。张不开嘴怎么办啊?那你的人生就只好做高冷的剑客,走上靠实力吃饭这条不归路。

我差不多每天工作到半夜两点,比起一般的北漂,应该能多出四五个小时吧。很多人说,大熊你怎么能做这么多事情,是怎么管理时间的?我只能说,你晚睡四个小时,就什么都有了。

有很多人外微博上只是毫无肯定地去谩骂别人,质疑别人。这些人其实已经被自己的思维完全圈住了,他们只是像证明自己没有那么差劲而已,把那些超过自己太多的东西就划到前任一类,这样似乎心理会好很多,但本质上,这是一种自我麻醉,非常害人。

我们对于思潮,首先要学会思考和接受,然后要学会判断和分析。

假如你不怎么和人接触,虽然你自己会有一些安全感,但最后则很容易在社会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人一定是为自己工作的,不为任何人。

要一直战斗下去,你的每一个携带,实际上都是延缓了自己成功的脚步,而不是让企业少赚了多少钱。

大家吃法你买单,虽然表面上看,不要钱是自己的损失,但实际上却暗含了克里斯·安德森的《免费》的逻辑。

成功就两个原因:跟对人,做对事。

很多年轻人一上来都想大展鸿图,这个想法很不靠谱,企业选择你,很多的原因是因为你的潜力,而不是你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没指望你能做出什么成绩,只要你能迅速成长,是只潜力股,就算没有看错你。在这种情况下你把每一件事情做漂亮的可能并不大,所以先注意的是自己有一个好态度。

拖延症是执行中的最大阻碍,也是大家比较常见的毛病。他会在各个小事上拖慢你的进度,时间久了就会由两遍到质变,最后严重影响你的执行。

要记住,你必须非常努力,才可能看上去毫不费力。

任何事,有结果可以修正,没有结果就是0。

尽可能授权,培养员工自己做决策的能。决策可以错,但不能不做,错了可以改,不做连改的机会都没有。

解决问题就是你的发展机会,如果老板每次都对,要你干嘛?

脆弱的人都貌似坚强,坚强的人都玩世不恭。

我发现成功人士一个普遍的特质是精力超级旺盛。

白头到老的秘诀,无非就是两件事情,负责和付出。

其实,人们往往还是通过爱别人的方式来爱自己。

动物性决定雄性一定是以占有更多的资源和雌性为驱动的,而社会性则限制个体尽可能地少占有资源。

第一、不要去参与别人感情的评判,原因就是如此,你说人家坏话,万一人家和好怎么办?第二、不要参加女同学婚礼,你大老远跑去参加,人家老公自然觉得你们关系不错,自然有介怀。

钱的附加值:老爹说:一、你现在着急什么赚钱,毕业了让你赚一辈子钱;二、钱只是附加值。

创业成功的人,比较共通的特点是决策能力强、承压能力强、画饼能力强、逻辑能力强。

合伙的生意不能做。

人做事有两个驱动,一种叫利趋,一种叫义趋。

人永远不会那么理性,所以老大会忽悠,可以掌控局面,得到大家的认同是非常重要的。

人的痛苦永远来源于预期过高,不是对自己过高,就是对别人过高,要么就是对社会对用户过高。而显示都是残酷的,永远有最好的期望和最坏的打算,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会比较好。

醒来后才突然间发现,自己却一直在幸福的旁边。

我们不熟没有资源和成功的机会,知识在之前的经验中束缚得太久,当你变换一下自己的角度金额思维方式的时候,其实一直在成功的旁边,视而不见。

想赚钱就做到一个行业的顶尖,第一名。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也是懒人最坏的时代。

为什么大家这么热衷于整合资源,主要因为以下几点,还都是人性的弱点:(1)希望被人尊重你,当个经理专员当然不如做个秘书长听起来威风;(2)生活在幻想中,希望天上突然掉馅饼,整合打字员,一下子人生就改变了;(3)想不劳而获。

贫穷不是收入低,而是丧失了从这个社会获得资源的能力。

众筹其实意味着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没有大咔看好你的项目为你出大钱,所以你只好找一批不如你的人去凑一些小钱。

如果你真的这么厉害,为什么找不到创业的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总觉得写读后感挺鸡肋的,认为书读进肚子里有多少感悟心里肯定是有数的,没必要多此一举地把它再写出来一遍。可是...
    方博儿阅读 2,208评论 2 1
  • 别的孩子出生后都会“哇哇”大哭,唯独张大牛除外,碰巧当时有一道士经过,道士曾言,张大牛是一哑巴,永远不能开口说话,...
    龙门故事客栈阅读 726评论 0 1
  • 早上转车时,小妞被要求买票。这是今年的第一次。再过几天妞就7岁,身高也到了我肩膀,132cm。其实从昨天来看,觉的...
    向向向上阅读 157评论 0 0
  • 记得前几天站在通道上看着别家卖衣服的接待顾客,那位顾客穿的很普通,主观看来是消费不起他家衣服的。只见那个专柜的营业...
    徐珲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