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的正确打开方式

周五晚上通宵加班,周六早上7点才下班。这一次状态很差,凌晨3点,我开始出现头晕及心跳加速的症状,语无伦次了。中途有睡一下,但不够,身体吃不消,真很害怕自己猝死。呸呸呸!我还没想以这种形式上新闻头条呢。回家洗完澡后,就开启躺尸模式,直到傍晚才起来觅食,但还是属于懵逼的状态,没缓过神来。

友好的分割线:上文是背景,下文是反思。


加班跟借钱很像,原则都是“救急不救穷”。救急是借给有还款来源的人,预计是可以回收本钱的,为救急而加班往往是有价值的。救穷就容易变成救济,为救穷而加班往往吃力不讨好。


救“急”的加班

明确的“急”,毕竟时间是最大的成本。有为了比竞争对手更快推出新产品而抢占市场先机的;有为了客户需求而拼命修改方案的;还有的是为了年底赶进度等等。例子很多,相同之处都是有计划,你心中对这个“急”是有底。因为不盲目,所以能预料到结束加班的时间。

救急的加班,是在合理的计划内延长工作时间,开足马力,从而达到提高生产力的目的。这种加班时间长短并不是问题,因为你清楚这是有意义的,你可以获取到更多的价值。


救“穷”的加班

与之相反,没有加班的时间计划,就是一股劲的去干,顶不住了也要硬扛,不扛不是好员工。根源是生产力低、人员分配不合理、没有填好前面挖的坑、没有考虑好未来会出现的风险,属于非时间成本因素。在没有解决好上述问题及不确定未来的情况下继续前进,导致率更加低下,进而恶性循环。

救穷的加班,是在马力不足情况下,通过简单粗暴的透支,从而达到补救生产力的目的。时间再短也不要加这种班,因为你看不到希望,找不到加班的意义。常态化后,你的思维就会固化,人就废了。


关于选择

如果你发现你的公司一直让你“救穷”,而没有去寻找或解决问题。这个时候就不再是找什么理由来逃避加班了那么简单了,而是要做出你在这家公司是否去留的选择了。

“救急”还是“就穷”?接受还是加班?去还是留?自己判断选择,切勿自欺欺人!


关于穷忙

港真,救穷会让你越来越穷的,包括精神和金钱。

●首当冲的是皮肤变差,我最近长痘了,残了不少。在这个看脸的时代,颜值下降了谁还会要你啊!

●其次是牺牲了陪伴家人和与朋友玩耍的时间,打乱了生活节奏。就好比我周六大半天都在补觉,一天睡过去了,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太浪费时间了。

●然后是你身体机能随着年龄增大,熬夜加班成本会越来越高。你以为你还年轻吗?臭不要脸,你老了啊!没有资本年轻人去比。

●最后是你通过加班,有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吗?然并卵,还不是那么穷。

人千万不要穷忙!


正确的打开方式

每个人会经历各种的加班,拼搏的也大有人在,总会有人比你苦逼的,心理不必不平衡。更也不要将热血当鸡血撒,掉价!该怎么样的还是要怎么样,凡是一定要为自己负责。

最后,我要安利一下。

朋友,你见过凌晨四点钟的深圳吗?



我是鐘呵呵,一个产品经理。

不爱读书,喜欢分享,所以逼自己写作。

希望你喜欢我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才翻看朋友圈,有位朋友在圈里说了这样一句话:终于解脱了,从头开始,祝福我成功离婚!我不知道各位怎么分析这句话,...
    小泥壶阅读 273评论 3 5
  • 一夜酣睡被楼上来来回回的脚步声惊醒,虽然那轻轻的脚步声明显地提了十二分的小心。不用看闹铃,知道已是凌晨六点了。三楼...
    俺在红尘阅读 1,057评论 7 18
  • 20岁时,我渴望特立独行 不喜欢人群嘈杂的地方 一个人就能组成全世界 24岁开始了形单影只 即使没有志同道合 也能...
    四毛may阅读 22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