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有感

第一次知道七芊,是在赤兔的音频课程上。这位年轻的女孩,声音坚定有力。令我震惊的是,她悟出了很多人工作十年,二十年都无法明白的职场道理。最近,她出了新书《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集合了她从毕业时的迷茫失落到找到最满意的工作,又通过聪明地持续努力获得事业上的巨大成功。所经所感,值得我们深思。

在本书的推荐序中,七芊说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而鸡汤等态度没有实际意义,只有实践所获得的经验,她亲测有效的,才是真实有力量的。

听七芊的课,看她的公众号,读她的书,我总有共鸣感。工作五年了,我碰到很多类似的情境,发人深省。


《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

年轻人,不要因他人而自我怀疑

你现在所有的困顿、难发挥价值的原因,除了你自己个性的问题,难道没有考虑到是因为你站在一个错误的位置上,遇见了一群错误的人吗?可你如果不走这一步你连什么是错误都不知道,又怎么会知道对是什么呢?——七芊

我2012年大学毕业,经校招进入银行工作,一直做柜员的岗位。在大众眼中,柜员的工作貌似没有很难,但刚开始的时候,简直让人痛苦至极。我独立上柜的前两个月时,错帐、丢单据、落客户签字的事时常发生。下班后,如果客户没法回来补签字,我只能去找他。如果错帐,就更麻烦了。我要是回想不起来白天业务哪错了,就得回看录像,一点点分析回忆。而且,所有同事都无法下班,陪我找错帐。在柜台的每一刻,精神高度集中,丝毫不能马虎分心。

工作的前2个月,我在紧张和担忧中渡过。无论怎样小心,我还会因业务不熟悉而犯错。而我的工作一犯错,就非常麻烦,心情非常失落。那段时间,我没有笑过。

不只是我,我的一位同事比我早上柜一个月,她说自己也特别不开心,不会笑也不会哭。

在这样的“折磨中”,领导和前辈们也没有对新人犯错宽容,一些同事甚至冷嘲热讽:“真够笨的,还大学生呢”。(很多同事是中专学历,5年前银行招大学生还很少)工作不顺,人情冷漠。让从小到大都是好学生的我产生强烈的自卑,自我怀疑,是不是我真的无能?我一直是个细心的人,为什么还会丢签字,马虎错帐呢……我做得不好,得不到他人的肯定,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和自卑情绪中。

后来,我每天到家回想这一天的业务,把不熟的,容易错的业务流程记录下来。渐渐的,业务熟练了,也不犯错了,心情也平静了许多。

两年后,来了新员工L,北大西班牙语硕士毕业,是个聪明伶俐又善良的女孩。在独立上柜的前几个月,她屡屡出错。一些同事,因为她的一点小错,连嚷带骂,劈头盖脸的数落L。她的脸胀得通红,说不出什么,满是歉意和失落。我回想起当年的自己,忍不住安慰L:“没事的,你那么聪明,业务熟练就好了。“

还有位同事Z,北大的博士,研究人民币国际化方向。他的情况与其他新人一样,状况百出。这位高材生虽然手笨,干起活来不灵活,但他非常认真,不怕吃苦。而且,他的英文口语很棒,整个网点只有他能与外国客户自如交流。这样的勤奋和学识也没能赢来其他同事对他的赞赏,依旧是犯点小错被奚落嘲讽。那天我休息,Z吃午饭时发微信向我倾诉:“组长怎么那么说话,太没有礼貌了。”我安慰他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错了就改,其他的闲言碎语不要在意。

也许,你曾是老师的好学生,同学们的好榜样。可是,当你进入职场,发现自己做得没那么好,貌似曾经的优秀也不在了。此时,千万不要急于否定自己,更不要把他人的评价太过铭记于心。因为有些人说话是真心为你好,而有些人却在你最稚嫩时打击你。

同事L和Z,无论从知识还是个人素养都比那些前辈们好太多了。只是工作初期,由于技能和经验不如他们,犯点小错被他们恶语相向,使得本来工作就不顺的自己产生了更大的心理负担。说白了,他们只能用语言的暴力,来掩盖内心的嫉妒与无奈。

一年后,同事L和Z因为工作积极, 才华横溢,先后被调到上级部门,离开了这群负能量满满的“前辈们”。

我认为,新人犯错在所难免,但要吃一堑长一智。前辈们的话,有道理就谨记于心,没道理也不用被他们的言语左右。同事L和Z即便受到嘲讽,也很少与他人争执。专心做事,隐忍前行,才是证明自己实力获得解脱的最佳途径。随着工作时间变长,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工作节奏和方法。你本是优秀的,何必因他人而自我怀疑。

你不再上学,但你不能停止学习

你可以逃避在学校的学习,但是你逃避不了在任何一个领域想做好都需要学习的事实。——七芊

工作后,真正的学习才开始。学生学习为了应试,职场人学习为了是学以致用。工作后,你会常常碰到自己不会的难题,没有人有空教你,只能自己寻找方法解决。只有学会洞察规律,快速学习,才能精进自己的工作,进而为自己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我曾经的领导行长Y,34岁,头脑灵活,总能抓住事情的关键点,决绝而果断。在他身上,我总能感觉到一种淡然。一次聊天,我才知道他有过一段非常不堪的经历。

行长Y 是计算机专业,进入银行后在支行的电脑科做个小职员。银行不跟他签正式的合同,属于编外制。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各个网点给柜员修电脑。很多老网点的电脑非常旧了,脚下的线路又脏又乱。他得趴下身,一点点去整理线路。经常下班后一身土,衣服几乎每天都得换。他说:“如果我想在IT方面发展,我应该去IBM,联想这类的公司。但是我在银行,就要掌握银行的核心业务,而不是每天只会修电脑。”有半年的时间,他每天回家必定会听BTV财经频道的节目,自学证券、基金、股市的概念与运作原理,考取了理财资格证书,还拿到了广发银行理财经理岗位的offer,于是Y递交了辞呈。行里知道了他的想法,看到了他的实力,为了挽留Y,将他调到支行的个人金融部。这样,他开始真正有机会深度接触银行业务。在后来的国企改革中,Y也顺利转正,成为银行的正式员工。再后来,他凭借自己的聪明勤奋,步步高升,从副行长到行长,再到支行部室的主任。每一次升职,他说自己也没有把握,也不确定能否完全胜任,但是他相信学习和行动的力量。

我至今清楚记得,担任副行长的他来到网点的第一天,没有坐在办公室里琢磨那些形而上的事,而是站在大堂,观察流量客户情况,观察柜员们办业务的状态。他说自己从没做过柜员,不懂操作方面的事。但是他担任领导的第一天,就一直站在我们旁边仔细观察,发现问题、总结规律。他一站就是一天,对私对公他都看。一个月后,他提出了更有效地业务处理策略和营销技巧。在他的领导下,员工们觉得很有干劲,网点对支行的利润贡献率有了很大提高,员工们的绩效收入也比以前多了不少。

从行长Y的经历中不难看出,工作中,你要明白企业的核心业务是什么,自己处于什么位置。你所在的部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你的职业发展。尽量去核心部门,尽量为企业贡献利润。而不是固守自己原本擅长的技能,在已经熟悉的领域内止步不前。Y通过自学证明实力,为自己赢得机会,又通过不断的学习,适应每一次职业角色转变带来的挑战,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升迁。

你不再上学,但你不能停止学习。任何角色的转换,意味着你一定会涉猎新知识,企业要求你马上胜任。很多时候,你是没有准备好的。实际上根本没有“完全合适的时机”让你能够去做某件事情。欣然接受挑战,迅速学习、做出成绩才是主要的。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7年。一份工作做到老,一项手艺守一生是不可能的。我们经常看到媒体唱衰某个行业某类人群,也会担心未来自己的岗位是否被社会需要。但只要你保持开放的心态,有学习进取的精神,与社会同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一定可以找到新的机遇。这个时代不淘汰老人,也不会淘汰新人,只淘汰不和它玩儿的人。

人,总得对自己负责

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天助自助者,人只能自渡彼岸。——七芊

我从事银行的一线服务工作,5年多碰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我遇到过快餐店的小弟小妹,外卖小哥、大老板和情妇、千万富翁、知名影星、独当一面的女老板、毒挡一面的阿姨和大叔、塞尔维亚籍美国籍英国籍澳大利亚籍德国籍法国籍华人及其家属、香港人、台湾人、各色中外同胞。这些人太不相同,境遇有着天壤之别。但见过这么庞杂的人群后,我更加相信,你想要做一个善良还是肮脏的人,宽容还是斤斤计较的人,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与出身无关,与你拥有的财富无关。

拿签字这件小事来说,一些“贵宾客户”,你让他们在传票上签字,那种无所谓和随意感让人心理很不舒服。他们甚至只写了名字中的一个字,连自己的名字都懒得写全。他们一来银行就找茬,吵吵着系统不好、体制不对、收益不高,发表着自己貌似很有道理的“见解”,恨不得要修改国家的金融政策。他们张嘴闭嘴别人家银行怎样好,怎样方便。可有一天,你在他们嘴里的“别人家”银行撞见他们,发现他们正在“别人家”银行的大堂里说着同样的话。看来,没有一家银行能“满足”他们。这些“贵宾们”为了银行正常收取的几块钱手续费跟你理论半天,为了一分一毛的汇率差价赖在柜台上算计半天。他们不怕浪费自己的时间,也不担心这些无意义的纠缠会耽误后边等待办业务的其他人。那么“有钱”的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穷酸味真的让我恶心。

我实在想不出连自己名字都可以随便糊弄写的人,他们对待事业、生活、家人会有更负责的态度?为了几块钱手续费都能难为别人半天的人,能让他们的合作伙伴共赢?而真正身价千万的大客户,你与他们的的对话都是一种享受,甚者感觉他在“服务你”。那种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良好的涵养与深厚的底蕴,在每一个眼神,每一次交流中显露无疑,这才是真正的富足。

我还看到,农民工,快递小哥这样最辛苦最普通的大众,他们用满是尘土的双手,努力把钱捋平,双手递给你,方便你拿到。每一次签名,都认认真真,每一张单子都写得仔仔细细。我能给他们的远远不是几张新钱,或者是散一点的外币,尊重,信任,喜爱,才是配的上他们的东西。

玻璃窗外,看世间百态,有温暖也有失落,尤其在刚毕业入行的第一年,我简直对这个社会失望。但时间久了,见多了人性的丑陋与善良,我更愿意相信社会还是好人多。

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待你。人,终究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当下的行为负责。因为你现在的快乐也好烦恼也罢,都是你曾经选择和行动的结果。未来会怎样,又取决于你如何经营现在的生活。因为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

七芊说:“没有人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什么,大多数人都只有一个大概的目标、大概的感知,然后去行动,根据实践和社会的真实需求去不断调整。”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不要让一次的选择失误,影响你整个的人生。愿你在七芊的故事里感悟,在自己的故事里成长。在思考和行动中过好每一天,在不断反思和持续行动中拥有幸福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4评论 1 17
  • 昨天带上小孩子去店里玩,一家子过来看智能锁。刚开始是问价格,然后问功能,老公挨个的演示给他看。 他问了很多专业的东...
    不晓得rita阅读 167评论 0 0
  • 十二星座的故事从这里开始,首先狮子!
    酱紫大神阅读 192评论 0 0
  • 静闻山里舞曲 胡99 2017-11-15 冬天的雨一改那夏、秋暴烈的脾性,下得很温柔,几天来...
    99阅读 23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