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少年,有梦作翅膀,以歌传四方

谈天说地,有“贝”而来。光影之间,方晓冷暖。大家好,我是天贝兄~

将真实的故事改编成电影,有的追求艺术性的加工和再创造,尽可能升华主题、凸显人物;有的则平淡如水,以人物的生活起伏与情感变化铺叙情节故事,循序渐进,润物细无声地表达主题思想。

电影《再见吧!少年》是根据真人故事改编的电影。影片展现了一个怀揣音乐梦想的少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病症陷入了生命的痛处,他没有消沉也没有自弃,他用对生命的尊重与向往,尽情挥洒着青春的倔强。他的梦想并没有因为生命的逝去而停下脚步,他的歌留存于世,激励了许多人。

生命的意义正当如此,青春与成长不会被时间所打败,只会在时间的长河里,绽放、飞扬。

梦想不灭,依旧向阳而生

电影的主人公名叫王新阳,他是一个乐观积极,开朗阳光的少年。他热爱音乐,喜欢弹吉他,喜欢听歌、写歌、唱歌。

在最好的年纪,却遭遇了最沉痛的打击,对于心智还未完全成熟的王新阳来说,确实是一生中最大的一次“考试”。

也曾有过无助,也曾埋怨命运,但转瞬之间,都成了未尽梦想的垫脚砖,这就是一个少年的执着与坚毅。

在医院,新阳依然没有放弃音乐梦想,他想登上舞台,演唱自己创作的歌曲。为此,他与一群同龄的白血病病友组建了一只乐队。

因为是在医院,他们只能趁没人查房的时候跑到天台上练习。

他们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也在与时间赛跑,在与音乐情怀共舞。

终于,他们在天台开了一场盛大的演唱会,可无情的病魔带走了乐队里的大壮。

他们终究还是要面对生命的残酷和病症的折磨。

乐队里的另一个成员是武寒。他曾经是专业乐队的键盘手,但因为患病再也无法回到乐队,继续梦想。

在小摩擦和小碰撞中,他与新阳成为了朋友,也加入了这个“草根”乐队。

武寒是幸运的,他找到了合适的配型,青春的年华得以延续,成长的故事翻开新的篇章。

为了支持和鼓励王新阳,同班同学于晓若不仅时常到医院帮他补习,还在网上化名为“海盐芝士不加糖跟新阳聊天。

她把自己想象成一位白血病患者,与新阳聊病情、聊生活、谈理想、谈未来。

他们在现实中互相关心,在网络上互相慰藉,一路同行,他们早已成为彼此最信任的伙伴。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晓若帮助新阳拍摄了一段视频,帮助他完成了自己最后的心愿。

新阳离世以后,晓若将一封信和存有视频的优盘交到新阳母亲的手上,也将一个少年未完成的梦想交付于自己的生身父母。

他的梦想是将自己创作的歌曲交给自己的偶像陈楚生,并请求能在他的演唱会上通过视频的方式隔空合唱这首歌曲。

音乐的梦想并没有因为芳华已逝而终止。王新阳,用每日如新的生之渴望和对梦想的坚持,倔强地、顽强地向阳生长。

他对舞台的期待,对音乐的情怀,对执着的诠释,对人生的乐观,都是青春和成长对生命最好的回答,而这个回答不止于实现自我,也在于激励他人。

生命绚烂,遂愿报之以歌

王新阳在实现和追求自我理想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来自父母、朋友、师长、同学的关怀与安慰,他越发坚强、越发勇敢,面对一次次的化疗,他用超出年龄的成熟与坚韧对抗病魔,从不言弃,从不退缩。

影片中,王新阳在得知父母有想要再生一个孩子的打算时,他很平静,也没有感觉太意外。他一直希望自己有一个妹妹,还给这个不存在的妹妹取名为“王子晴”,他相信全家人都会尽全力去爱这个“妹妹”,当然这也包括他自己。

为了给新阳治病,父母卖掉了房子车子,母亲还辞去了工作。看着父母为自己日夜操劳,甚至于母亲还有了“如果新阳不在了,她也不想活了”的想法。

他知道自己需要做些什么为了父母,也为了那些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人。

影片结尾,在他写给偶像陈楚生的信中,他提到,之所以要让父母大费周章地帮他实现人生遗愿,不仅是为了自己圆梦,也是为了拖住父母“轻生”的念头,让他们在忙碌奔波中有一个盼头,让他们尽快找回生活的方向与信念。

当昏暗的舞台灯火渐起,大屏幕上出现了王新阳生前最自信也最夺目的瞬间。他终于完成了登上舞台演唱自己歌曲的心愿,完成了与偶像超越时空的合唱,让曾经携手同行的小伙伴们心生感伤,激动不已,让还未走出阴影的父母热泪盈眶,感动不止。

王新阳用自己的歌实现了美好的梦,也让那些为他悲伤的人在歌声中,感受到了一个小小少年的大大能量,让他们重新收获了生活的意义和前行的方向。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王新阳就用自己的一生,给这句话做了一个最好的注脚。

以歌传世,生活还要继续

影片改编自王越阳的真实故事,这个故事也被大兵写进了《阿弥陀佛么么哒》这本书。

王越阳离世后,他的父母按照儿子的遗愿四处寻找大冰,并将一个记录了王越阳歌词创作和自己心里话的优盘交给大冰。

从大兵的书中我们得知,王越阳愿意将自己的眼角膜和器官捐给需要的人,希望把好心人给自己的捐款留给其他白血病的孩子。

他还希望父母养一只猫或者一只狗,再去领养一个妹妹。

他还希望大冰帮自己实现一个心愿,将自己写的六首歌词改编成歌曲,并将这些免费授权给所有人使用。这便是一个少年对生活的、对音乐、对人生、对父母“最后的心愿”。

大兵帮助他完成了音乐的梦想,他的歌词被热心的民谣歌手改编成传唱一时的歌曲。

好妹妹乐队的《我也可以是流浪诗人》、马頔的《最后一次看着你》、赵雷的《让我偷偷看你》、卢庚戌的《你是我的孤独》、王继阳的《唱给自己的歌》以及成方圆的《当我唱起这首歌》。

她的父母领养了一个女孩,又给越阳生下了一个弟弟,取名为洛轩。

越阳临终前的任性终于“得逞”,母亲被越阳的心愿和真情所打动,她选择艰难地面对生活,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带着越阳给他的骄傲与信念,坚强地、坚定地活下去,不辜负那个人生中唯一一次任性的少年,不辜负那颗生生不息、烁烁放光的赤子之心。

一个懂事的、成熟的少年,一个将生命之花开至最灿烂的少年,他用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和对音乐的追逐谱写出最美的青春之歌,他用自己最坚毅的气魄和最动人的品质,激励了无数正在与病魔决斗,正在困境中挣扎的人们,也感动了无数向往美好生活,执着追求梦想的人。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这样的生命足够绚烂,留给世人的不仅有静美,更有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这种生生不息的力量,如展翅高飞的雄鹰,挥动着成长的翅膀,向着阳光照来的远方,飞翔,飞去更远的地方。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云淡风轻闲暇处,正是交心会友时。这里有影视作品中人生百态的理性分析,有美好生活中情感交流的真切感悟,有个人成长中前行力量的深入思考。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关注一路同行中我们的努力与成长,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