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大欺理

大家可能很早就听过这句话了,但是不瞒大家,我知道这句话也就仅仅是在三个月前李克老师的一篇文章中,原话是这样的:

顶级产品的威严,是让懂行的人生畏。

即使要开发新产品,也会让人感到:珠玉在前,诚惶诚恐。只能竭力尽心,未敢怠慢。

因为老产品实在好得没话说。

中国有一句老话,功大欺理。功夫大了,可以超出常理。绝大部分的事情不是靠个人努力或设计可以解决的。

比如说十块的人民币设计得再好看,也不如一百块招人待见。

当时除了惊叹这句话好之外,其实也并无其他的想法,但是后来陆陆续续发现这句话简直可以作为人生的一项重要指导方针来看,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生活中处处都是功大欺理的例子,而我们却对“功”置之不理,抱着“理”不放,最后导致一无所获,甚至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你比如男女朋友相处中就处处是功大欺理的影子。

拿我和我女朋友举例:一年前我俩每次争吵或者遇到问题,我总是一个动作,那就是第一时间滔滔不绝的讲道理,试图通过讲道把问题解决了,但是结果每次也显而易见,没有一次例外:她更生气了。

这件事一直让我很苦恼,本来我是冲着解决问题去的,现在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而且越来越严重,这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思考很久愣是没有突破。直到有一次陪一个惹了麻烦的朋友回家,试图通过我跟他爸妈解释解释,以减少爸妈对他的误解(由于我经常扮演好人,他爸妈对我印象一直很很不错,当然这也可能是我的幻觉,更可能是那个朋友找不到其他人了)。但是去了之后我惊呆了,我从他爸妈身上看到了俩活脱脱的我(这里没有任何对我朋友的爸妈不尊敬的意思)。从我俩回去到离开的这两天,他爸妈几乎就干了一件事:苦口婆心,发自内心的讲道理,可以说是讲的天昏地暗,惊天地泣鬼神,但是我的这位朋友除了在最开始的半小时里有过感动和愧疚之外,剩下的时间除了生气还是生气,甚至最后大吼着:“每次出点事,你们除了讲道理,你们还会干什么?你们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说实话,当时我整个人都不自在,脸热得发烫,像俩猴屁股一样,通红通红的。这发烫除了为我的低情商、愚蠢感到害臊之外,还有欣喜。回来之后,我为此还写了一篇文章,名曰《讲道理》,欢迎大家阅读,探讨。

说回到功大欺理,我和我女朋友的例子就活生生的说明了功大欺理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的,当然你可能会问,这儿,功在哪?理在哪?我想这“功”可能即是你对你女朋友的爱,这“理”呢即是我嘴里滔滔不绝的道理,用一句俗话说就是,别扯那些没用的,你到底还爱不爱我?

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如果说第一个故事不够贴切,那么大家想想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的那些所谓的小鲜肉,我们除了知道他们的名字之外,却对他们的作品一无所知,甚至有时候我们对他们的性别也不是那么清楚,这当然不是这里探讨的重点,口诛笔伐这些年轻人和小鲜肉的文章到处都是,但是我们发现无论这些文章逻辑如何严谨,思维如何缜密,主旨多么深刻,但是这并没有阻止或者影响部分年轻人对这些小鲜肉的喜欢,甚至因为这些口诛笔伐,对他们的爱更深沉了。

看到这儿你就会发现,这就是活生生的功大欺理,在他们眼中哪怕这个鲜肉的演技烂的像一坨屎,哪怕这个鲜肉唱歌几乎没在调上过(不好意思,我又没克制住,失态了),但是这些都不是事,他长得帅啊,我喜欢他啊,你说的都对,但是不好意思,请别扯那些没用的,我不在乎。

说打这儿,你几乎就会发现,功大欺理可能还真是为数不多的我们忽视的极其重要的指导方针之一,当然这可能仅仅对于我来说是成立的,对各位读者来说不一定适用,核心是想表达各位也能找到被自己忽视的重要的指导方针,或者是视角,这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谢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油,终于等到毕业的一天,所有学生时代的辉煌都随着时间远去,曾经再美好的过往都会被岁月遗忘,要想让更多的人记...
    花影流光一曲千年阅读 293评论 4 5
  • 生活总是欢乐和悲伤交合出现。 或许生活不经意总是给你我一些不快,这时请静思,让心平静下来,不要说这件事(一些...
    来世愿疯阅读 257评论 3 2
  • service启停服务 service httpd start service httpd stop servic...
    老胡聊聊天阅读 450评论 0 0
  • 记忆里的故事真的存在吗? 现在开始怀疑,记忆的真实性。 突然。 看见了自己以前记录的某一些moment,每一个mo...
    艾星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