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过:言必信行必果那都是浅薄固执的小人

孔子

很多时候,我们喜欢断章取义,把古人的只言片语截取下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却不知道,这已经改变了原来的意思了。

比如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常常被人用来激励自己,生命有限,知识无限,所以要更加努力的追求知识啊。可是庄子的原文后面却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庄子的本来意思是,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只会把自己搞得很疲惫。

庄子本来是主张不要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现在却被当成勤奋学习只争朝夕的格言。如果庄子泉下有知,不知道会不会被气的活过来。

学海无涯的真相是什么?

“言必信行必果”这是另一个例子,孔子的原文是这样曰的:“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

硁硁然的意思是浅薄固执,这句话整体的意思就是:“言必信行必果”这样的人,其实不过是浅薄固执的小人,并不可取。此处的小人,并非是如今所指人格低下的卑鄙小人。小人在古代有很多种意思,有时候指的是小孩,比如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小人就是指的小孩子。有时候也指身材矮小的人。而这里的小人,应该是说“见识肤浅”的人。

我们后世之人常常把这句话的前半部分当做是孔子提倡诚实守信的例子来讲,子曰:“言必信行必果”,是要提倡我们做这样的人啊。还有人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座右铭,还有人把它写下来贴在墙上。可是事实证明这是个大笑话,孔子不但不提倡,反而还把这种人称之为小人,是值得鄙视的人。

孔子教我们不诚实吗?

可是,难道孔子真的鄙视正直诚实,信守承诺的人,鼓励人去说谎吗?

也并不能这样说,我们要联系上下文来看孔子说这些话的具体环境。原文是这样的:子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上矣.”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

子贡问孔子:“怎样才可以称得上是士?”孔子说:“做事有羞耻之心,出使外国能很好地完成国君的使命.这样的人可以称得上是士了.” 子贡说:“那么次一等的呢?”孔子说:“宗族称赞他孝顺父母,乡亲们称赞他尊敬兄长.” 子贡说:“那么再次一等的.”孔子说:“说话一定守信,做事一定有结果,这是浅薄固执的小人啊!或许也可以算是再次一等的士吧.”后面的blablabla.......

孔子讲学

这段话的核心是孔子向子贡解释什么样的人能称作是“士”。

孔子说:“出使外国能很好地完成国君的使命.这样的人可以称得上是士了”。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孔子其实是一个很追求实用价值的人,并不是人们印象中迂腐的老头子。“能完成国君的使命”,这样的人是上等人。而“言出必行,一诺千金”的人却被孔子认为是浅薄固执的小人。颇有点“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味道。

孔子觉得,完成国君的使命,这是上等人。能孝顺自己的父母,是第二等。而所谓的“言必信行必果”只是第三等的小人了。孔子鼓励做事,并不要拘泥于方法,要灵活方便。只要完成了国君的任务,就是对国君的忠,这是大的道德,而在具体手段上,可能做得并不完美,需要说谎啊,欺骗啊之类的。但是孔子并不在乎这些,言出必行,诚信比生命更重要,那不过是肤浅的小人才去追求的。

说谎不值得提倡

当然,孔子并不是鼓励人去说谎,去做事不择手段。孔子主张的是“变通”

孔子曾经围困在陈国与蔡国之间,整整十天没有饭吃。这时候他的学生偷来了猪肉和酒给他,孔子也不去问这些东西的来路,大模大样的吃肉喝酒。还有一次,孔子被人扣留,要他承诺不去卫郡,就放了他。孔子答应了,但是出来以后就直接去卫郡,他的学生说您这样就是违背了承诺了啊。孔子曰:“要盟也,神不听。”。意思是,这是要挟订立的盟誓,神是不会理睬的。

与我们固有的形象不同。孔子吃偷来的食物一点也不害臊,答应了别人的承诺拍拍屁股就不认账了。因为孔子是有大志向的人,并不被寻常的规则所拘束。“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最后活活饿死,这样做的人是穷人,是“小人”。而孔子不是穷人,是圣人。《商君书》里这样说:“聪明的人创造法度,而愚昧的人受法度的制裁;贤人改革礼制,而庸人受礼制的约束。”

圣人创造规矩庸人守规矩

圣人,是创造规矩的人。而庸人和小人,是遵守规矩的人。

庸人,只有有了规矩,才有安全感。离开了规矩,他们就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而越是迂腐的人,他们就越离不开规矩,看到破坏规矩的人,他们越受不了。所以我们看到那些每天按时打卡上下班的人,为了守时跑断腿的人,他们通常都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因为他们的精力都用在了遵守规矩上,他们的思想也被限定在条条框框里。

曾几何时,孔子本来是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人类,到了后代,却被人塑造成一个刻板的木偶。因为统治阶级需要的是听话的人,所以人被教育成刻板的,守规矩的人。孔子思想里光辉的那一部分被阉割掉,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仁和礼。

排队打卡

我最近参加一个打卡活动,每天早上制定自己的日计划,在九点钟之前在系统里打卡。可是最近几天系统出了问题,造成经常无法按时打卡。我就总结了一个方法——如何如何操作,多刷新几次,就可以完成打卡。

我把方法分享到QQ群里,但是一个人对我说:“有那时间干点什么不好,积分和打卡只是激励机制,做了计划就好”。

我瞬间就被电到了。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坚持打卡将近180天,从来没有错过任何一天的打卡,我也深深引以为傲。我从来不会迟到,也不会失约,我轻易不做承诺,但是答应别人的事,比任何东西都重要。可是我终于发现,自己的确是浅薄了。我这样的结果,不过是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庸庸碌碌的普通人。我的生活缺乏变通与弹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在打卡的过程里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自己本来要追求的东西。

眼界和见识决定一个人的层次。我相信,孔子说出这样的话,并不是教我们要去说谎,教我们去欺骗。只是在提醒我们,遵守承诺坚持原则固然是好的,但是不要把原则当做目的。做事首先要“不忘初心”,记住你的目标是什么,一切都是围绕这个目标来服务的。而原则其实人制定的,但是不要让原则成为反过来束缚我们思想的东西。我也希望看到此文的人,也能够和我一起,解放自己的心灵。以圣人为师,让自己的头脑灵活和变通,让自己的思维充满弹性和创造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