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青梅竹马的恋人,他娶了别的女孩,我好气!

图源:网络(侵删)

01

我叫安小雪,他叫赵迪。我们同岁,小学四年级分到一个班。

我妈跟赵迪的妈在同一条街上做小生意,我妈是摆摊卖糖糕点心的,赵迪的妈是卖米线凉皮的。

那时候两家小摊位紧挨着,我爸在街上租了个小门店,每天早上,我爸和我妈把屋里的长桌子,小板凳拉出来,然后摆出各种糖糕点心,开始卖。

赵迪家在这条街上没有门店,他妈每天费力地骑着小三轮,把东西拉来拉去。

我妈是个热心肠的人,她见赵迪妈一个女人家,每天早出晚归,把东西拉来拉去的,很不方便,就让赵迪妈把桌子凳子等一些大件东西放在我们的小店里,这样下来,赵迪妈轻松了不少。

一来二去的,两个妈成了好朋友。

赵迪妈做的凉皮很好吃,每回中午放学,我跟赵迪同时回到各自妈妈的摊位,我都会吃很大一碗麻酱凉皮。

赵迪妈一直不收我的饭钱,说我妈帮了她很多忙,我吃一碗凉皮,根本算不上啥。

赵迪每天放了学,都会去他妈的摊位帮忙,年纪虽小,看起来瘦弱单薄,但干起活来,却很利索。

他娴熟地切黄瓜丝儿,给凉皮拌酱、浇汁、打包,收拾桌椅和碗筷,这在我眼里,俨然是一道靓丽又帅气的风景线。


02

我妈每次都在赵迪妈面前夸赞,说赵迪这孩子,勤快懂事,孝顺,学习成绩又好,赵嫂子真幸福。

赵迪妈同样又羡慕起我妈来:“大妹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我们家跟你们没法比,安兄弟有个稳定的铁饭碗,你们没啥压力。赵迪爸爸走的早,赵迪姐姐上大学,赵迪现在10岁,我这不得使劲儿干呀?”

每次听到两个妈妈在一起说笑拉家常,我都觉得好温馨。

夕阳撒在焦黄嫩酥的枣花糕上,仿佛给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旁边热气腾腾的米线,散发着诱人的鲜香味道。

阳光很美,轻风很柔,南来北往、稀稀疏疏的人,在我妈和赵迪妈的摊位上,带着满意的笑容,一拨儿又一拨儿地流动。

我趴在门前的小桌上低头写作业,偶尔不经意的抬头,碰见赵迪在忙忙碌碌中冲我嘿嘿一笑。

赵迪咧开嘴笑的时候,两只眼睛像个弯弯的小月牙。

10岁那年的春天,我渐渐对这个月牙眼睛的小男孩儿多了几分关注和崇拜。

赵迪他学习蛮好的,在班里还是学习委员,有着一副热心肠,经常帮同学们接水,打扫卫生。

我们在同一个班级,他在第二排正中间,我在第六排右侧,要不是我们两个妈妈摊位在一起,我和赵迪这辈子也不会有交集。


03

一到周末,我便会趴在糕子铺门口的小桌上写作业。

赵迪在帮他妈洗洗涮涮,每次等我写完作业,我就会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吃着点心,晒着太阳,眼瞅着赵迪忙来忙去的身影。

赵迪妈不忙的时候,会站在我妈的摊位面前跟她唠嗑儿。

“大妹子,你真有福气,小雪长得白白净净,圆嘟嘟的脸蛋儿,简直跟你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要不......将来把你们小雪嫁给我们赵迪,咋样?”

小小年纪的我,虽然不太懂男女之情,但懵懵懂懂的也能听懂几分意思,其实我是蛮期待我妈答应的。

但我妈没有,她开玩笑说:“赵嫂子,你们家赵迪学习好,在家又会干活,哪像我们小雪,就是一个娇滴滴的公主,脾气又犟,怕是将来配不上你们赵迪的!”

“大妹子,你太会说笑了,以后我们赵迪能娶上你们小雪,那真是我一辈子求来的福气。”

“赵嫂子,孩子们都还小着呢。以后的事儿谁也说不定,看孩子们将来的缘分吧,我们做父母的,不干涉也不强求,一切看天意。”

看着两个妈妈聊的热热闹闹,我的脑海慢慢延展出未来的美好画面:我穿着一袭白纱,我爸牵着我的手,从红毯的这头走到尽头,亲手把我交到赵迪的手上。

那一刻,誓言感天动地,满座掌声四起。


04

晚上回到家,我屁颠屁颠跑去问我妈,“妈,赵迪他妈说是不是等我长大了,就可以嫁给赵迪?”

我妈嗔了一下,摸着我的头说,“你还小,我跟你爸从来没让你跟你姐吃过苦头,干嘛要嫁给赵迪?嫁过去,将来跟他妈一样卖凉皮米线吗?”

一句话,把我心底对赵迪的情愫,默默地收藏了起来。

赵迪是个心细又善良的孩子,有时见我爸妈忙的不可开交,他都会把做好的饭端到我们店里。

他还会擀面皮包饺子,尤其是荠荠菜猪肉馅的饺子。

到了春天,他帮妈妈干完活,就一人去田野里剜荠荠菜,有时候还会给我带回来一捧紫云英花。

其中有一朵紫云英花,还被我夹在了日记本里,做成了标本,锁在我的卧室里。

我和赵迪大部分的童年生活,基本都是在两个妈的摊位那度过的。

我学习成绩很一般,小学和初中,赵迪没少帮我讲题补作业,我爸妈每次见了赵迪,都会忍不住夸奖他。

我妈很聪明,她虽然表面上一直夸赞赵迪,但其实,她打心眼儿里,不希望我将来跟着一个前途未知的男孩儿在一起。


05

后来我进了普通高中,赵迪考上了重点高中。

他好忙啊,每次去他妈的摊位,都是帮忙干完活,就急着回学校复习功课,很少过来我妈的店里找我玩。

我有好几次问赵迪妈:赵迪最近很忙吗?怎么有好久没见到他了?

赵迪妈说:“小雪,你不知道,赵迪他们班主任找他谈话了,让他学习再加把劲儿,考西安交大呢。”

“哦,那他一般啥时候会过来你这边?”

赵迪妈告诉我,赵迪现在住校,两周回来一次,有时候时间也不固定,还说,要是我想和赵迪玩了,等赵迪哪次回来了,就让他来我妈店里找我。

整个高中,赵迪就来找过我三次,有两次我远远地,看到他在他妈的摊位上给客人端饭,还没等我走近,他就急匆匆骑着自行车,飞一样地跑了。

赵迪如愿考上了西安交大,我考了青岛一所普通本科院校。


06

秋期开学前,我去赵迪家里找他,当时他正在洗衣服,满满的一大盆衣服,大部分都是他妈油腻腻的罩衣。

看到曾经瘦小的男孩,转瞬成长为一个瘦高结实的少年,还有他额头上渗透出来的汗珠,我的心里好像有个角落,变得又柔又软。

我弯下身,撸起袖子要帮忙,赵迪连忙摆手,说我从小没干过重活,这衣服脏,需要用力搓,他一会儿就洗完了。

我就很听话地坐在他面前,用蒲扇使劲儿给赵迪扇风。

8月的天气黏热而沉闷,虽然我的后背也出了汗,但我整个人的心却是甜丝丝的。

那天晚上,赵迪带我去街上吃了糖葫芦,我们还逛了精品店,赵迪买了一个镶着茶花的橡皮筋儿送给我。不贵,才3块钱。

那个茶花橡皮筋儿,很多年后,我还一直珍藏着,没舍得扎头发,因为我害怕弄丢了。

我扬起脸,站在一米七八的赵迪面前问他,你给我带上这个漂亮的橡皮筋儿好吗?

赵迪用手挠了挠后脑勺,“好。”

他的手很温柔,但是却很笨拙,连着扎了两次,都没扎好,反而还把我弄疼了。

在两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嬉闹中,我突然问赵迪:“赵迪,你喜欢我吗?”

赵迪有些不知所措,茫然地看着我,停顿了大约一分钟,他点了点头。


07

那个晚上,我既兴奋又激动,心里就像飞进了一只小燕子,叽叽喳喳欢跳个不停。

虽然我们一晚上大部分时间都在压马路,连手都没牵过,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赵迪他亲口承认他喜欢我啊,这才是最重要的。

时间就像一轮列车,从耳畔呼啸而过。

我跟赵迪瞒着父母,偷偷谈了四年的恋爱。

这四年有甜蜜,也有酸楚,因为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主动给赵迪联络,包括我省下买衣服买零食的钱,去西安找他。

而整个大学四年,赵迪只有一次主动来青岛看我。

其实在这段恋情里,我有很多的担忧,也最容易患得患失。毕竟赵迪那么优秀,我太平凡,他在那个人才济济、钟灵毓秀的交大校园,有着太多的诱惑。

经常有一段时间,我给他发信息,一天了他才回复我。打电话,有一半的时间还是打不通。

于是我就经常给他发信息,诉说我对他的思念和关心,同时也会表露,他对我没有事事及时回应的伤心。

赵迪每次都只会回复我:小雪,你不要胡思乱想,我心里只有你一个。

本科毕业后,我选择了工作,赵迪选择了读研。

我隐隐约约觉得,我跟赵迪之间的距离和差距越来越大。

比如我喜欢聊最近又上映了什么新电影,新出炉的热歌,哪里又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哪里的小吃还真不错。

赵迪每次听到我兴高采烈地跟他讲这些,他都会很安静地听,压根儿不会顺着我的话题继续聊,通常只会简单的以一句话结束我的聊天:嗯,小雪你喜欢都行。


08

因为赵迪,我去了西安,我妈知道后,刚开始她有些反对。

但是后来,听赵迪妈经常在她耳边大力夸赞赵迪在学校是如何得优秀,如何得受老师们的重视,前途如何得一片光明。

然后我妈就默认了,她还让我多向赵迪学习,要谦虚务实。

正如我所想的那样,我来西安后,没多久,赵迪就慢慢跟我有了隔阂和距离。

比如我去学校找他,有一次我挽上他的胳膊,走在校园,他整个人走路就很不自在,见到有认识的同学迎面走来,他赶紧把我的手放下,生怕被别人瞧见了一样。

还有一次,当他的老师看见我在校门口等他,人家问他,我是不是他女朋友?

赵迪居然说,我是他高中同学,过来有事找他。

那一刻,我脸上的笑容,瞬间凝滞,心情也变得很沉重。

我问赵迪,你还喜欢我吗?

赵迪沉默了一小会儿:小雪,你一直都是我喜欢的女孩儿啊。

尽管赵迪回答了喜欢,但我的心还是很不踏实。

既然喜欢,为什么不敢在外人面前大大方方地承认我是他女朋友,我隐隐约约地,总觉得我们之间会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


09

赵迪研究生快毕业的时候,送给了我一对儿亮晶晶的小天鹅耳环,我开心得快要飞起来。

因为赵迪已经好久没主动送我礼物了。

但很快,一个晴天霹雳把我击住了。

我在赵迪的手机里,发现有个英文名叫Lucy的女孩儿,给他发来一条信息:我的小迪先生,你送的小天鹅耳环,我很喜欢,我戴上了,很漂亮。

后面紧跟着一张图片,是女孩儿的半边脸,耳朵上戴着精致的小天鹅耳环,跟赵迪送我的那对儿一模一样。

我拿着手机,向赵迪大声嘶吼起来:“赵迪,这个女孩儿是谁?你们怎么回事?”

我原以为赵迪会跟我解释,跟我认错。

但是,他什么都没有。

他全程静默,等我歇斯底里发完脾气,他一脸漠然地告诉我,“小雪,对不起,我发现我没办法真正把你当女朋友来爱,我曾经是喜欢你,但我后来也慢慢发现,我对你,好像只有一种大哥哥对小妹妹的怜爱,那根本不是爱情。”

我把小天鹅耳环摔在他面前,“那这对耳环,又是怎么回事?”

“没怎么回事,你要不喜欢,就扔了吧!”

赵迪扔出一句冷冰冰的话,转身离去,根本不顾我站在原地泪水滚滚而下。


10

从那以后,赵迪就真的跟我划清了界限。

我跟他发信息,打电话,他不拉黑我,也不回应我。他的朋友圈已经是长长的一条灰线。

那段时间,我整日浑浑噩噩,陷在伤痛里,根本走不出来。我一直幻想,赵迪还是喜欢我的,他一定有什么难言的苦衷,才会对我说出这样的话。

每个漆黑的夜晚,我独自枕着悲伤和牵挂,一遍又一遍地回忆着我和赵迪之前的点点滴滴。

想着我从10岁那年,一直喜欢他到24岁,这14年的时光,寄托了一个女孩儿对他多么厚重的感情!

我在微博上写情感日记,把内心无法排解的情绪,编成一个又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故事里的爱情很美,但结局都跟我一样不圆满,可能我过于悲观:这世上所有的爱情,开头很美好,但现实是残酷的,两个相爱的人,注定无法走到最后。

就像我跟赵迪一样,我从10岁跟着他屁股后面追,一直追到24岁。大概吧,爱情里,那个爱得深沉,爱得最多的人,注定要受到最多的伤害。

随着日子一天天渐长,我开始觉悟:原来我一直陷在自己憧憬的爱情里,就像自嗨一样,乐此不彼。

赵迪从未主动跟我说过我爱你,也从未主动关心过我喜欢吃什么,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

甚至,在我们这六年相处期间,他从未亲过我,也从未跟我有过什么亲昵的举动。这根本不像恋爱中的情侣。


11

跟赵迪分开后,我辞了西安的工作,去了广州,投奔一个大学的室友。

赵迪慢慢淡出了我的回忆,不过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还会想起他,毕竟他是我喜欢了十年的男孩啊。

我妈的糕子铺生意,这几年很不错,陆续开了几个分店。赵迪的妈,自从赵迪读了博士后,就没再也没出来卖米线。

看到曾经那片米线摊位,如今摆满了各种卖货的长龙,我突然觉得心里堵的难受。

这些年,在我身边的人,走走停停,像秋风一样,若即若离。

直到我遇到真正疼我爱我入骨,愿意正大光明让我挽着胳膊走在大街上的骆先生,我才真正放下这段执念。

原来呀,这才是爱情的真正模样,双向奔赴,两情相悦。

我在朋友圈发了我和骆先生的订婚仪式,赵迪很快给我点赞,还留了言:安小雪,终于花落有主,恭喜恭喜。


12

大概一个月后,赵迪就跟那个叫Lucy的女孩儿结了婚。他在朋友圈还发了他和她的婚纱照,女孩儿也是圆脸,鼻子高挺立体,眉眼之间跟我有几分相似。

但相似又如何,新娘终归不是我安小雪啊。

听我妈说,那个女孩儿是昆明的,赵迪把他妈也带到了昆明,他们准备在昆明定居。

原来,Lucy才是赵迪真正喜欢的女孩儿。

喜欢一个人,内心那种奔流不息的火热感情,就像滚滚黄河一样,滔滔不绝,波涛汹涌,哪怕对方在天边,他也要乘风破浪追随过去。

我问我妈,小时候,赵迪妈跟你商量,要我长大后嫁给赵迪,我现在没嫁给他,你会后悔吗?

“有什么好后悔的?他赵迪是博士,我女儿也不差啊,现在有骆加楠的疼爱,还有稳定的工作,也未必见得,我女儿嫁给他这个高材生,以后就会幸福一辈子。”

我妈还是那个心直口快的老少女,说起话来,大大咧咧,直爽又中听。

骆加楠出现在我和我妈面前时,他满脸都是宠溺的笑容,迷人又温情。

我一只手背在身后,默默地把珍藏了多年的茶花橡皮筋儿,扔进了身后的垃圾桶。

再见了,赵迪,我青马竹马的恋人。安小雪要迎接新的生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