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否真正懂得孝顺


 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孝顺,怎样做才能让父母觉得满意,百度里面对孝顺的定义为“尽力地去奉养父母,顺从他们的意志”。但是现在大多数的人认为,顺不一定是孝,我想每个年龄段对“孝顺”这两个字都有不同的理解,就像我现在三十岁,我认为所谓的孝顺就是接过父母身上的担子,承担起这个家庭的责任,让他们活的轻松一点,当然父母也都没有到颐养天年的年纪,适当的留一些空间去让他们发挥余热,也是应该的,毕竟一个人失去价值感和自我存在感是件很痛苦的事。

  很多时候不是父母口中的“我很好”并不能代表他们真的好,父母怕麻烦我们,我们也不能当成理所当然。

  记得去年过完春节我回老家探亲,在外面呆久了就很想吃老妈做的大肉包子,不管外面的包子多好吃,但是在我的记忆深处老妈做的肉包子总是最好吃的,但是到了家里打开冰箱才知道,冰箱里什么肉也没有,青菜也很少,只有几个肉包子静静的搁在那里,家里一直没有舍得吃给我留着,后来听老婆讲家里过年没有钱,也没有买几斤肉,本来每年都买几十斤肉,家里知道我们刚买了房子,手头紧张所以就说家里很好不用我们操心,因此我就木纳的没有寄钱回家,我不知道他们的年究竟是怎么过的,年夜饭有没有炒菜和包饺子,况且家里还有两个孩子。

  以后的日子,不管老妈说家里有多好,我都会按时的寄些钱回家,虽然她们都说用不了,我说用不了那就先存着,有用的时候再拿出来,我知道有些事情不能存那就是父母的年龄和我们的孝心跟责任,我看到过很多年轻人不给家里钱父母每天还要出去做小工给孙子孙女挣奶粉钱,我也看到过大家庭兄弟姐妹多的经常为谁该赡养父母而争的面红耳赤,我想那些是悲哀的,“仁者父母心”只有我们自己做了父母,方能体谅到父母的艰辛和不容易。孝顺有很多条途径,不管兄弟姐妹怎么做,我们应该知道我们自己应该怎么做,孝顺不是对比,不是平分,而是你内心深处的那份责任和担当,做好自己应该做的,面对自己的内心,无愧于自己的内心就足够了!

 最近这段时间老丈人从老家上来在我们这边找工作,我本来没敢答应,一是因为去年刚买了房,经济很拮据,害怕上来照顾不好,二是因为一个五十多岁的人上来在这风起云涌的大上海找一份称心的工作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况且身边好多年轻的同事都在为找工作的事情发愁,何况一个年过半百的人?

 去年小舅子结婚欠了不少外债,结完婚就出去了,剩下的担子都压在了他的身上,经过老婆的再三磨难我还是勉强答应了,来就来吧,实在找不到工作,就当玩一圈放松放松心情再买个车票送他回去,况且我相信凭借老丈人的勤快和实在不会找不到工作的。

 虽然老丈人平常很少在家里,我们也很少接触和沟通,但是每次都听老婆讲老丈人在外面又找到了什么好工作,每顿有肉吃有鸡腿,每次看着老婆那份兴奋的表情我认定老丈人一定是个好男人,因为成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这些大家都知道,何况一个五十多岁的人还在外面打拼,他轻松的言语只是为了不让家人和儿女们操心罢了,其中的心酸也大概只有他自己知道。

  就拿这次找工作来说吧,我们反复几天找遍了周边所有的中介所,均没有人敢介绍这么大年龄的人进厂,即使老丈人一再的强调自己能吃苦,不怕累,脏活累活都能接受,可是还是于事无补。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安慰他和等待中介所的消息,因为我把自己的电话都留给了所有的中介所,剩下的就是等待希望的发生。

   第三天的中午我在睡觉,因为我上夜班,平时都是关机睡觉,最近为老丈人找工作的事手机也就一直开着,失眠就失眠吧,迷迷糊糊中有人打电话过来,我打开接听键,那边说是一个超市的中介,称有适合我丈人的工作,让明天过去面试,工资三千五左右,我赶紧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老丈人和老婆,我希望他们高兴一点。

   第二天早上我刚下完夜班就匆匆赶回来和丈人一同前往卖杂货的介绍所,店里的老板娘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厂里的大概待遇和干活所注意的细节,并告知我们一或就会有人带我们进到厂里的车间看看,如果愿意就留下来,如果不愿意干中介费就会退还给我们,只收十块钱的报名费。我买了两瓶饮料以示对她们的友好。

   旁边站着的一个皮肤有些黝黑的女孩子也在寻求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从她的言语中知道了她是少数民族的,听中介所的人讲,大部分的厂子都不愿意接受少数民族的打工者,我不知到为什工厂会不要她们,作为同样是一个中国的我们,也许是政治,也许是其他原因,不管是那一种,我们身边每天都会发生着不一样的故事,不管在那个角落,不管在那个阶层,每天都有很多人为了生活而努力着,为了家庭而奔波着,因为这就是社会所赋予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只是其中的一份子。

   约么半个小时后,一个个子不高,留着光头的男人来到店里说是带我老丈人和其中两个年纪稍大的人去面试,通过和老板娘的对话,我得知光头男就是她的丈夫,光头男胳膊上纹了一个小老虎,但是从言谈举止倒显得没有那么的社会习气,看着挺实在的一个人,生活吗,有时侯复杂的不得不让一些人通过伪装来保护自己,我想大多数人跟他也一样。

   工厂就在中介所的后面,里面不大,就两三个车间,进去看到几个人在里面干活,中介所的光头男跟我们讲,他父亲和他老丈人也在这里面干活,而且老板为人不错,待遇也还可以,年龄大了活不好找,最近刚好两个人家里有事离开了,所以才招人,平时一般不招人,听到这里,我们似乎心里也有了一些底气,出来找工作不容易,想找个待遇好点的,轻松点的更不容易,一边想着一边跟着光头南朝老板的办公室走去,穿过车间里一个很窄的楼梯,我们几个人哐当哐当的朝二楼走去,上面的环境并不豪华,一般小厂都是这样,有地方办公就不错了。上楼拐了一个转角光头男把我们带进了一间办公室,里面靠墙放着一个大沙发,前面放着一张很大的办公桌,挨着桌子的是一张老板椅,上面坐着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挺着一个啤酒肚,梳着一个二分头,举手投足间显得底气十足,姨夫偷偷告诉我这有钱人的长相就是和我们不一样,我默默的笑了笑没有说话。接下来光头男和老板简单寒暄了两句就离开了,二分头老板清了清嗓子,顿了顿说,中介的人都把待遇跟你们说了吧,有钱的大老板大概都是这个腔调,丈人赶紧用不太标准夹杂着乡音的普通话说,说:说了、说了……

  接着二分头老板又问能吃苦吗?哪里人啊?年龄多少了?上十二个小时的班能坚持下来吗?一连串的问题让我们应接不暇。

  丈人赶紧回应,能吃苦能吃苦,以前在石油上安装过管道,在工地上码过砖块,在北京做过保安!

   二分头的老板似乎对丈人夹杂乡音的普通话听的不太懂,说,你以前在北京做饭,看丈人回答有些为难,我赶紧给补充到,在北京做过保安,然后把前面丈人讲的话再给复述了一遍,二分头老板听了后点了点头,突然问我,你是他什么人,我还没想好怎么回答,他紧接着说你是他儿子?

    我点了点头装作默认,接着我说保证能吃苦,也能配合公司加班,没问题,在家里呆不住所以出来找点活干,说完这些话我自己都感觉自己有点脸红,谁会愿意让自己的父亲这么大年龄了还上十几个小时班,但是没办法得忍着。

 二分头老板纳闷地看了我两眼再没有多说话,转头看向老丈人,丈人赶紧拍着胸脯说没问题,我身体好着呢,保证能干好。二分头老板说那就留下来试试吧,给你一个月时间,如果能干我就录用你,如果不能干到时候也别勉强。

      丈人赶紧接着说我能成,保证能成!

  接下来二分头老板把我们带到了一个车间,车间里到处堆满了木材,车间外面有几个老气横秋的人在那里拔钉子,车间里面到处锯沫横飞,旁边歪头八脑的两个电扇在那里转着。

  随着二分头男人的高声叫喊,只见一个四十多岁瘦弱的男人绕过高大的木材堆朝我们跟前走来,他穿着一个笨重的黑围裙,布满岁月沧桑的脸上挂着一个厚厚的白色棉口罩遮住了整个面部,鼻子上面露出两个历经了岁月浮沉的眼睛。

  二分头老板吩咐到,以后就跟着这位师傅干吧,有什么不懂的问他,看着一副对他很放心的样子,我们赶紧点了点头。随后二分头老板气定神闲的迈着八字步离开了!

  我们在充满灰尘、杂屑的车间里和留下来的师傅简单寒暄了几句,并生搬硬套地攀上了半个老乡关系,然后互留了电话就离开了。

  第二天早晨我听老婆讲丈人五点多就早早的起来去上班了,并且如我所料的那样,晚上回来高兴的跟我们讲活很轻松,很好干,饭菜也很好。

  我知道这所谓的好不一定是真的好,这里面包含了多少心酸和一个到了知天明年纪依然对家庭所付出的责任。

  在这个对我们来说没有豆浆和包子早餐都难以下咽的今天,他早上只啃两个没有带菜的馒头,挨到大中午再饱饱吃一顿,晚上下班又啃两个一块钱的馒头,因为厂里面没有早餐和晚餐,所以他只能这么省钱。我们也劝他回来在我们这里吃,但是他总是说怕麻烦我们,依然坚持着自己的那份倔强和坚持,每次依然在下班的路上就靠馒头填饱了肚子。

  我知道他的那份倔强和他骨子里的那份坚持,是怕打扰,怕给儿女们添麻烦,怕影响到了儿女们幸福的生活。也许他和我们千千万万的父母一样,他们不懂苹果手机,没有品牌意识,没有喝过咖啡,在肯德基蔓延大街小巷的今天他们依然没有舍得吃过,他们把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我们的生活上,他让我们买好衣服,吃好吃的,到处去旅游。我们懂得了品牌意识,知道贵的东西就是好,四处去玩可以开阔眼界,空间里早已积攒了大量的去全国各地和朋友的自拍照,却早已忘了还有这样一个老男人还在为这个家庭默默付出着。

  很多人在这个高智商,高付出,高压力的今天却依然地选择了逃避,满口慢生活的调调,并搬出一大堆理论,试问你没有足够的金钱基础做后盾,没有足够的金钱来赡养自己的父母和供孩子读书,你有什么资格讨论慢生活。

  谁都不傻,谁都知道累,谁都想找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的工作”我也想端着茶杯在夕阳下看看书或者遛遛狗过逍遥游的日子。可是我们真的心安理得吗?

   现在很多年轻人每天一副看破红尘的样子,到了二三十岁就停止了努力,总是: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的理论。

      是的,向往诗和远方没有什么错,但是请记住别把它当成你的人生终极目标,我们离不开柴米油盐的生活,我们放不下对父母和孩子的责任,所以趁着年轻别停下来,返璞归真的事等我们老了以后再谈,现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才是最重要的。

  钱可以存起来,但爱和孝顺无法储存,趁着有能力的时候对自己的父母好点,多努力点,别让他们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还那么卖力的打拼,让他们轻松点,我们也就活的更加坦然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