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又要去日本了

南禅寺

一直以为这辈子去日本一次就够了。没想到2017年夏天去过之后,才知道去一次是根本不够的。

去年底,Jessica、Lily和Wendy一行从清迈回来后,开始计划下一次旅行。她们说今年去日本看樱花,邀我同去。想来上次去日本是夏天,这次是春天赏花,我欣然接受了。

南禅寺

樱花是日本的象征。花期短,盛花惊艳。三月底开始,樱花从南向北,逐渐绽开。一丛丛、一簇簇,令人注目。

在我看来,樱花是属于女人的花。它阴柔、唯美。在日语中,赏樱叫做“花见”,读音“哈娜咪”,声音里透着轻曼的深情,像是怕吵醒了熟睡的美人。然而,樱花在日本的历史里却承载了更多的含义。它代表着生死、灿烂与无常。

南禅寺的樱花


南禅寺

古时日本人就相信樱树里住着神灵。樱花开放时就是神灵来到了人间。樱花的花期只有7天,一株树有先开的花朵,也有后来的绽放,此起彼伏,直到整株树开完,花瓣零落。

初开时,有些花朵的背景是含苞的花骨朵,透着浅浅的蔷薇红,整株树像是少女初恋的脸庞,娇羞内敛。随着花朵全然绽放,有的像白色的阳春瑞雪,有的如紫色的帷幔,还有的宛若热情的奔放女郎。

不仅是一棵树,一整片的林都在争相斗艳,像夜空的花火,点燃了整个天空。花开,也有花落。风过时,缤纷飘坠,仿佛跌落的繁星,也若生命的诀别。

樱花绽放时,日本人会在树下野餐。阴阳道认为樱花属阴,饮食属阳,这样才可以阴阳平衡。

日本的古语中,将春天称为“桜時”,也就是说樱花盛开之季,即是春天到来之时。春晴暖日时,日本就会沉醉在樱花绽开下,丰盈而纯粹。

对于游客来说,看樱花多少有些运气在里面。每年日本会预测樱花在全岛各地的开放时间。但由于天气的冷暖变化,樱花可能会提前或推后绽放。

日本的旅游签证一次可停留的时间是15天。一般游客会选择10天左右的行程。在这个短行程里,如果安排得当,加上运气好,就会赶上樱花的全然盛放。

南禅寺

初来日本的人,一定会去东京、京都、大阪,时间充裕的还会选择名古屋、奈良、镰仓、箱根等地。

不论是在关东还是关西游玩,不管是去北部还是南部,想要玩好,就要有取舍。毕竟可去的地方太多,而时间太有限。

出境游玩,签证、机票和酒店是最重要的部分。这两年办理日本签证的手续简化了很多,尤其是对京籍人员。前年我第一次去日本办单次签证时,需要提供银行流水,在职证明,还有财产证明。而今年只需护照、身份证和2张白底照片,填一张申请表就可以了。出签后免费邮寄到家。

目前日本签证必须通过旅行社代办,个人不能直接去使馆申请。我选的是淘宝上的天禧国旅,说是10个工作日,其实10天就出签了,非常快捷。

机票和酒店订得越早越便宜。至少提前一个月预定。机票订完就需要及时付款出票。出票后,就可以开始订酒店了。这次本来是四人出行,后来Lily要去美国,Wendy和别人有约,最后只剩Jessica和我一起。

以前我在去哪儿网订机票,但后来发现去哪儿网经常靠低价吸引你去预订,实际订的时候,低价的根本没票,价格就贵了。现在我选择艺龙订票,很便捷可靠,价格也合理。这次Jessica负责订机票,我负责订酒店。

新干线:东京-京都


准备离开镰仓


镰仓站-由比滨海滩旅馆的路上

酒店预订我用booking和艺龙。booking的好处在于界面友好,信息充分,点评客观。想要的酒店没房时,它会推出该酒店附近的其他酒店,而且booking里的大部分酒店都可以最大限度地免费取消。有的在入住前24小时免费取消即可。但也正因为如此的随意,booking的酒店价格偏高。

我一般是在booking上看好酒店的位置、价格、服务、点评,然后去艺龙预订。艺龙要求预定时就支付,但价格比booking低。比如这次订东京新宿的王子大酒店,booking报价是1000一晚,艺龙只需805.46。对于我们不会随意改变行程的人来说,提前支付酒店费用,可以享受价格优惠。

有时booking里有的酒店,艺龙没有。如果我非常中意那家酒店,我也会在booking上预订。总的来说机票和酒店要提早预订,这样价格有优势,而且有助于规划其他行程。

怎样才能订到适宜且满意的酒店呢?最简单的方法是,根据出行的天数给想要去的地方分配时间。比如我们这次去日本,总共计划9天8晚,想去的地方有东京、京都、镰仓、奈良。经过权衡取舍,最后决定在东京住3晚、京都3晚,镰仓和奈良各1晚。

订了每个地方的入住天数后,根据它们的位置和线路来定预订日期的先后顺序。一般机票都是订相同城市的往返票最便宜,比如东京往返。而不同城市的单飞,虽然不走回头路,但机票价格会贵。比如东京进,大阪出。当然如果你执意要这样行进,多花点机票钱也无所谓。

旅行的其他地方按照尽量不走回头路来安排就可以了。于是,整个行程串起来就是北京-东京-镰仓-京都-奈良-东京-北京。

因为是东京往返,我第一晚肯定要住东京,回程也要从东京回。起初我订了从到达开始东京的连续三晚住宿。但考虑到其他地方是以观光为主,东京会有购物,于是调整为到达之日入住东京,最后两晚住在东京。这样先观光,后购物,最后去机场也更从容。

订酒店还有一个原则就是地段一定要好。因为我们出游的时间有限,在好地段可以为出行节省很多时间,提供很多便利。地段好的地方交通很发达,店铺关得晚,也有安全感。

这次本来还想订上次住的酒店-涩谷的格兰贝尔酒店。从JR线涩谷出来,过一个天桥,在一个小坡上,闹中取静。走到代官山的茑屋书店也不远,一路的静谧与涩谷的繁华是截然两个世界。

但是没想到樱花季价格翻了一倍。所有涩谷的酒店都是2000元左右。我果断放弃涩谷,转到池袋。池袋也是一个大的交通枢纽。上次我住过池袋的book&bed,一家住在书里的青年旅舍。但这家店并不合我的意,价格也不便宜。不过我对池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池袋是一个交通枢纽,汇集了四条铁路线。可以说它是山手线上继新宿和涩谷后的又一商业区和交通要道。从池袋坐JR山手线十几分钟就可以到新宿、涩谷,坐丸之内线可以到银座。池袋有东武百货、西五百货、Parco、0101丸井百货,还有书店,关键是住宿还便宜。

这次我订了池袋西口的super hotel,是我们这次所有住宿里唯一含早餐的酒店。地理位置好,性价比很高。两晚是32000日元,人民币1938.08。

其他酒店预订如下:镰仓选了由比滨海滩旅馆,12000日元一晚,700多人民币。京都选了二条城附近的卡曼扎酒店,三晚68296日元,人民币4217.21。奈良住的是奈良町春天家青年旅舍,一栋100多年的老房子改造的旅社,带一个花园。住客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4900日元一晚,人民币305.59。

在奈良町春天家的第二天早上,我们遇见了来自奥地利和意大利的两个小伙子。奥地利的小伙子笑起来特别腼腆。他去过上海,还没有来过北京。意大利的青年一直比较酷。他们当天和我们一样,会回东京。在东京住三晚后,他们一个回奥地利,另一个去巴厘岛。

奈良町春天家

机票酒店订好后,重点要考虑的就是境内城际间的交通和城市当地的交通。比如,东京到镰仓怎么去;镰仓到京都如何坐车;京都到奈良有什么交通方式;奈良回东京如何到达。这些境内交通需不需要提前买票?有没有又快又便宜的方式。

镰仓高校站前


镰仓高德院大佛


近铁奈良站

日本的交通非常发达,各种地铁线、铁路线、新干线,把各个城市都连在了一起。班次很多,无需提前购票。不像在欧洲,不提前订票可能会很贵,也有可能有票已售完的麻烦。我在意大利坐意铁都要提前购票才踏实。

东京到镰仓可以坐湘南新宿线。50分钟即可到达。镰仓到京都是先坐到东京的品川,然后坐新干线到京都。京都到奈良坐JR线和近铁都可以,但近铁奈良站离奈良公园更近,所以我们坐了近铁。奈良回东京时,我们先坐到京都,再坐新干线到了东京。

东京有两个机场。羽田和成田。羽田离市区更近一些。所以我们往返都选择了羽田机场。去成田机场机票价格会比降落羽田便宜一些。但考虑到路上的时间和去机场的费用,两者在价格上就没有什么差别了。

从东京羽田机场到市区,第一次我坐的是地铁。JL22航班降落一般是晚上9点多了,天已经黑了。坐地铁时间很长,还需要换乘,心里很不踏实。这一次工作人员直接问我是坐地铁还是巴士。我才知道大巴也到市内。果断选择了大巴。

按照路标,先到柜台买票,1230日元。我们第一晚订的酒店是新宿王子大酒店,正好有机场大巴到新宿站,车程50分钟,非常方便。坐大巴行李就放在车身的行李舱里,司机会给一张行李票,不需要拎到车上,下车按票取行李。坐大巴也不需要换乘,非常安心。

第一次坐东京的地铁一定会晕,而且会不可避免地坐错。如果在东京没有坐错过地铁,都不算到过东京。

东京的地铁分很多线路,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市营地铁metro,一个是JR(Japan Railway )。这两个系统的票不能通用。之前一直纠结要不要买东京的地铁优惠卡。后来发现对于我来说,完全没有必要。


镰仓站外地铁

因为首先我每天出门顶多做2-3次地铁,其余时间都在用脚步丈量东京。其次,地铁和JR之间的券卡不能通用,并不能体现优惠价值。所以每次都是单独购票。事实证明,对于像我这样的短期游客来说,交通费还是单买合适。

去日本租一个随身wifi是非常方便的。我在淘宝上的“行先生”那租的。不限流量,4G,可带四个用户。租金一天10元,押金500,在机场取还。充满电后,可用8-10个小时。

二条城

临走前,不要忘了换日元。提前一天在银行预约即可。那么到底换多少钱合适呢?一般来讲,出游日本的花费是每天1000元人民币左右(含机票、酒店、交通、门票、饮食,不含购物)。出游9天,10000元基本就够了。用总费用减去去已付的机票和酒店费用,余下的按汇率换好就行了。比如机票酒店共7千元。那么换3千元人民币等值的日元现金就可以了,差不多是5万日元。再带一张有银联标志的信用卡,以备不时之需。

在花日元时,总想算算合人民币是多少。有一种简便的方法,就是将日元价格去掉2个零,然后乘以6,就是大概人民币的价格。比如东京到京都的新干线车票是13080日元,去掉后面的两位数,乘以6,大概是人民币780元。如果是人民币换算成日元,直接乘以16,就算出来了。当然还是会差几个点,但这样算简单。一路上,Jessica一直在玩换算游戏,乐此不疲。

日本的插座接口和中国一样。日本的民用电压是110伏,国内是220伏。现在的充电器电压一般都是110-220伏之间。所以不用像去欧洲,需要带转换器,去日本不需要带转换器。

出行前要准备的重要东西就是这些。为了方便游玩,可以下载一些app,包括google map,日本换乘,iMuseum ,有道翻译等。自己酌情选择吧。

到此,日本之行的准备工作就告一段落了。万事俱备,只欠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