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下乡日记】简单的心情,认真地走访

      暑假,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活动——调研湖南湘潭洪涝灾区。从第一天见到的受灾房到最后一天看到的的毁坏路面,见识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当然,我也一一记录了下来。

兴致高昂的第一天(7.12)

        三下乡的第一天,早早地起床了吃早餐,我们都兴致勃勃地在土木楼集合,每个人似乎都带着小兴奋,拍完集体照之后,“烽火调研队”便“雄赳赳气昂昂”地往本次需要调研的地点出发。

“烽火调研队”正记录受灾情况

        在湘潭县筑建局站长和虢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湘潭县的河口镇古新村进行调研。此地有一两处老房屋倒塌,因年久失修已经较为残破,加上这次暴雨的冲击,使得本已摇摇欲坠的老房子彻底倒塌。庆幸的是里面并没有住人,只是堆放了一些杂物,没有人员伤亡。

        佳慧姐和邓运辰把这间房子的具体信息登记完毕后,站长带我们来到了一条小路上,由于这条路下面多为较松散的土质,尽管在上面铺加了水泥,却仍抵不过近一个月的大雨冲刷,路旁用来紧固道路的灌木丛裹挟着泥土被冲进了下面的稻田里,压死了不少稻苗。而这条道路也因为这样导致路面以下有不少空的地方,行人或车辆经过时稍有不慎可能就会跌入坡底,后果不堪设想。

坍塌的路面,泥沙冲进稻田

        我们的相关调研队员仔细地察看分析原因,记录了有关这条道路坍塌的原因,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小建议,比如维修前在旁边竖一个警示牌来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

        接着我们又去了古新村的瓦屋组、术庭组和居所组进行调研,我们发现每个组都会有几处地方受损严重,如房屋倒塌,山体滑坡等等。

        中午时候太阳最为毒辣,周站长带我们去了筑建局的食堂吃午餐,菜简单而美味,抚慰了我们空虚的胃。

热情欢快的第二天(7.13)

        三下乡活动的第二天,我们仍持续着第一天的热情,结伴去东门吃了早餐后,坐上车出发,继续前往湘潭县。这一次周站长带着我们去找了村长,让更了解本村情况的村长带着我们去调查情况。

调研小队在村长的带领下,进入密林深入考察

        我们去了沿江村细心组进行调研,这里的受灾情况较为严重,出现了较多的道路破损和滑坡的现象,“烽火调研队”成员记录完毕后,跟随村长来到了虎形组,我们发现这里的房子大都依山而建,房子后面就是陡坡,土质大都松软,即使有一些大树的根可以禁锢这些泥土,但大雨的冲刷让整片土地都坍塌了。虽然主人家已经清理过了,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房子四周墙壁上的泥土印,甚至还可以看到有一部分的黄土已经覆盖住了一些较低矮房屋的屋顶。

        接着我们进入了一个小道,河道旁全是福寿螺密密麻麻的红色的卵,不禁让人头皮发麻,越往里走,可以看到情况越来越严峻,一棵大树倒下来打翻了电线杆,横在河道上,水里面也有许多黑色的成年福寿螺,没有了天敌的它们在这片水域里肆无忌惮地繁殖。

村民用泥袋堆积在一起,做的简易防洪修补

      正准备去吃午饭时,我们的车经过了一片大大的荷花池,整个池塘里的荷花与荷叶交映着,中间还夹杂着许多饱满圆润的大莲蓬。即使骄阳似火,仍不能阻挡我们欣赏这一片美景的心情,聚在一起拍拍照,记录下这一刻的欢乐与美景,在这一片碧绿之中,似乎所有燥热都被拂去了。

感慨颇多的第三天(7.14)

        这是三下乡活动的最后一天,为了更好更全面地完成这次三下乡任务,我们七点二十就在土木楼集合准备出发,由于正好撞上了气温最高的几天,再加上前几天在烈日下的辛苦忙碌,大家都显得有一丝疲惫,有一点无精打采。在去往三下乡地点的路上,都有一点困得没精神。

调研队成员在烈日下用农户家水井取水洗脸

        这一次我们按例在村长的带领下去了几个受灾的地方。在红陶村,我们看到了好几处破败的老房子,本已风雨飘零的房屋在这次的洪水里彻底塌垮,摄像组的小伙伴为了拍到更清晰的照片,不小心踩进了水坑里。有一户人家在房子倒塌之前还住在里面,这次的倒塌对他们来说打击不小,意味着他们需要再重新安一个家,这是一项费时费力的事情,有一个老人家仍住在摇摇欲坠的老屋里,我们不知道下一次还会不会有暴雨和洪水,只希望在这之前他可以找到另一个安身之所。

村民带领参观暴雨冲刷过的老房子

        我们还看到由于大雨长期的侵蚀,有人的房子里已经潮湿不堪,甚至长起了青苔。这三天我们看到的一切,是以前从未见过的,我们无法想象当雨水冲刷,水浸满庄稼时农民伯伯心中的苦闷,我们学校的地势较高,受到此次洪灾的困扰较少,但离我们不远的湘潭县,有多少村庄遭受了这个灾难,我们不得而知,他们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打击想必也是极大的。但这一次的走访调查,我们也看到许多滑坡有一部分人为的原因在里面。为期三天的三下乡活动让我懂得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这一路有苦有乐,但不管是苦还是乐,都让我收获到了许多,也看到了许多。


文/刘莉  图/罗凌峰  编辑/汤文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