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造小轮子:图片展示器(类似微博首页)

这篇文章本来应该上个礼拜就可以发布,但是由于在写一个轻量级的SD,因此耽搁了很久,毕竟这个小轮子要和图片下载缓存器一起使用才能看到效果。

一、效果:

效果.gif

二、思路

首先

一般这种图片展示器都是用在TimeLine的cell上的,cell的高度往往随着cell的内容改变而改变。因此我认为该控件提供一个方法来返回控件自身的高度是很必要的。这样使用的人就可以直接调用方法来获得高度,至于到底如何算出,就与使用者无关了。

/**
 类方法,用来计算该视图的高度 和photoArray的个数 有关
 
 @param width           width.
 @param photoArray      图片数组
 */
+ (CGFloat)heightForWidth:(CGFloat)width photoArray:(NSArray *)photoArray;

其次

视图内的imageView的排布是与传递过去的photoArray相关。自然需要给视图一个公开的photoArray属性。这样使用者直接设置photoArray就行。
当然,我会重写- (void)setPhotoArray:(NSArray *)photoArray来进行子控件排布,但是使用者就没必要知道了。毕竟轻松留给他人。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NSArray *photoArray;     ///<YQPhoto类型的数组

最后

photoArray里面放什么东西是需要定下来的,总不能乱传吧。因此我创建了YQPhotoYQPhotoMetaData类。

typedef NS_ENUM(NSUInteger, YQPhotoType) {
    YQPhotoTypeNone = 0,    ///< 正常图片
    YQPhotoTypeHorizontal,  ///< 横图
    YQPhotoTypeLong,        ///< 长图
};

@interface YQPhotoMetaData : NSObject ///<YQPhoto的数据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String *url;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int width;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int height;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CGFloat scale;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YQPhotoType photoType;
- (instancetype)initWithPicDic:(NSDictionary *)picDic;
@end

@interface YQPhoto : NSObject   ///<YQPhoto 数组内就是一个个YQPhoto 每一个YQPhoto中都有一个缩略图和一个原始图以及照片id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YQPhotoMetaData *bmiddle;  ///<缩略图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YQPhotoMetaData *original; ///<原始图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String *picID;  /// 照片id
@end

也许你看到这里会有点乱,我还是画一张图片吧。

结构图.jpeg

就像图片上写的,高宽比还有类型是需要自己算的,所以YQPhotoMetaData自定义了初始化方法- (instancetype)initWithPicDic:(NSDictionary *)picDic;。 这样直接可以获得YQPhotoMetaData的对象了。

- (instancetype)initWithPicDic:(NSDictionary *)picDic
{
    self = [super init];
    self.url = picDic[@"url"];
    self.height = [picDic[@"height"] intValue];
    self.width = [picDic[@"width"] intValue];
    self.scale = (CGFloat)self.height / self.width;
    if (self.scale > 2) {
        self.photoType = YQPhotoTypeLong; // 长图
    } else if (self.scale < 1) {
        self.photoType = YQPhotoTypeHorizontal;
    }
    return self;
}

这里补充一点,在平时开发中,需要初始化对象的时候,也同样可以自定义初始化方法init...,顺便传值,这样就可以直接在这个方法中把一些复杂的属性给赋值了。

三、使用

获得数据

获得数据的代码比较繁琐,我就不全部贴出来了。总之,我获得了一个内含9个YQphoto对象的数组photoArray,然后循环100次,随机的截取photoArray,最后添加到self.listArray里面。

for (int i = 0; i<100; i++) {
        int count = arc4random() % 10;
        if (count == 0) count ++;
        NSArray *array = [photoArray subarrayWithRange:NSMakeRange(0, count)];
        [self.listArray addObject:array];
}
数组内部1.png
数组内部2.png
数组内部3.png
数组内部4.png
数组内部5.png

自定义 YQTableViewCell

放一下属性:

@interface YQTableViewCell : UITableViewCell
@property (nonatomic, weak) UILabel *label;  ///<这一行有%ld个图片
@property (nonatomic, weak) YQDisplayPhotoContainerView *displayView;  ///<图片展示器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NSArray *photoArray; ///<图片数组
@end

没什么好说的,比较简单,重写- (void)setPhotoArray:(NSArray *)photoArray设置内容就行。

设置tableview

- (NSInteger)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numberOfRowsInSection:(NSInteger)section
{
    return self.listArray.count;
}

- (UITableViewCell *)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cellForRowAtIndexPath:(NSIndexPath *)indexPath
{
    YQTableViewCell *cell = [tableView dequeueReusableCellWithIdentifier:@"cell"];
    if (!cell) {
        cell = [[YQTableViewCell alloc] initWithStyle:UITableViewCellStyleDefault reuseIdentifier:@"cell"];
    }
    cell.photoArray = self.listArray[indexPath.row];
    return cell;
}

- (CGFloat)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heightForRowAtIndexPath:(NSIndexPath *)indexPath
{
    return [YQDisplayPhotoContainerView heightForWidth:300 photoArray:self.listArray[indexPath.row]] + 40;
}

关键在于- (CGFloat)tableView:(UITableView *)tableView heightForRowAtIndexPath:(NSIndexPath *)indexPath方法。
高度是通过最前面提到的计算高度方法获得的。这里的+40是因为UILabel *label也有高度。前者只是图片展示器的高度而并不已经是cell的高度了。

补充

最后再提一些要点。
如果你有兴趣去看内部实现的话,你会发现在这个视图内部我创建了一个 尺寸计算器YQSizeCalculator。所有的计算尺寸的方法都在这个计算机内部实现,这样当你要有新的设计排布时,更改计算机内部的计算方式,就可以获得你要的尺寸。

里面还有一个小细节,当放入不同的长图和横图时,视图的高度和内部的imageview的frame 也会不一样,如果有兴趣也可以自己去尝试呀。

放一下项目文件结构,很简单哟。

项目文件结构.png

代码

github:YQDisplayPhotoContainerView

结束

最后的最后再放一个彩蛋,效果图可以看到所有图片都是占位图,那是因为在设置内部imageView的image时写死了。

imageView.image = [UIImage imageNamed:@"placeholder"];

下一篇等我写出了轻量级的SD后,再把这行代码改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4评论 4 59
  • 2017.02.22 可以练习,每当这个时候,脑袋就犯困,我这脑袋真是神奇呀,一说让你做事情,你就犯困,你可不要太...
    Carden阅读 1,252评论 0 1
  • 我们在上一篇《通过代码自定义不等高cell》中学习了tableView的相关知识,本文将在上文的基础上,利用sto...
    啊世ka阅读 1,435评论 2 7
  • 上一章:我变成了一条鱼 只见在一块方形的玻璃屏幕上,出现了人类,他们一手提着桶,一手拿着鱼竿说笑着走了过来,每个人...
    百日跑者孙大剩阅读 28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