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关于时间管理这一块呢,很多人有困惑,在这里做个简单分享。

我把自己的时间管理的安排跟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分享,首先一个呢就是,时间上面,比如像我早上起床。那么我建议大家时间管理的话,最重点的是在于精力管理。所以我们常常会发现,当我们今天精神状态很不好的时候,我们再去管理我们的日常事务,就完全没有效率,没有头绪。甚至就是不知道做什么,会很乱。所以呢,其实这跟我们本身的一个健康观,管理精力管理这一块是非常相关的。所以像我们学中医的话,就是特别应该重视,说早睡早起这一关。也就是说早上的话尽可能的早一点起来,晚上尽可能在11点之前能够睡觉。因为现在让我们做到十点以前睡觉肯定是做不到的,所以尽可能在11点以前睡觉。不然的话,早上起的晚,晚上也是睡得很迟的话,那就是阳气双封杀,所以对我们健康是非常非常不利的。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人湿气那挺严重,都是寒湿体质啊这种,很容易生病,疾病缠身。尤其是这次疫情,大多数中招的都是湿气比较重的人,湿气比较重的人才会形成抵抗力比较差,其实集中的人就是亚健康的一种体现了。

所以呢,我会建议大家早上早点起,晚上早点睡,几天时间习惯下来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因为早起真的是,早上阳气升发上来,就是给你的身体注入能量的,所以你会感觉身体状况很好。那么再去管理其他事情的话,就会有充沛的一个精力了。那么同时呢,还有一点就是健康管理,里面也是精力管理的一部分。就必须每天要安排出一定的时间。所以运动,像我的话,现在每天的运动时间其实也就五分钟,而且都是很简单的一些运动。那么即便是这五分钟的运动,给到我们的也是。非常有效的这个身体机能的一种展现,包括经历的一种提升。

我运动的时间自然也是安排在早上为宜,九点以后呢,因为是心房经活动时间,所以尽量的话我们都休息为主。心脏的话也需要需要休息,否则的话,晚上引起睡眠不好。

所以像我早上起来。当然最近疫情期间孩子也没上学,所以我的起床时间没有像以前这么早,目前的话起床是七点到七点半。这个时间我会起床。起床之后,我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打开樊登读书,怕影响到家人,我都是配耳机的。所以我是边听书,边开始起床的一些准备工作。然后我就刷牙洗脸,做早饭,晾晒衣服。或者说打扫卫生化妆等等,这些东西差不多,忙完的时候基本上差不多半个小时也就听完了。因为我是倍速听书。当然。我一直跟大家说听书,如果你不是完全集中精力去听这本书的话,一定要不求甚解,就是你不是说这本书里的所有内容,你都必须给它学会学到手。你只要能够把其中的一个点两条,或者两到三条。听进去了,学进去了,并且可以去落地去使用了,这就是最好的。

所以我第二部会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个书,如果觉得特别值得分享的,那我会发到朋友圈配上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感悟去分享。为什么要做这一步呢?我们终身成长这本书,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一下。就知道你输出的时候,其实是自己,进一步的学习和认知。其实这输出也不是终身成长这本书里体现的啊。所以是对惠惠对这本书里的内容进行一个强化。也就是说,为什么脑子里有很多知识点,其实都是每天的这种提炼。在强化自己的知识,知识点的吸收能力。所以就是这点,我觉得,还挺好的。如果大家有跟我一样有听书这个习惯去学习这个情况,比如说有些人会听喜马拉雅,或者说,其他的一些频道都可以的,只要你能够吸收到一到两点就是最大的好处。

那么也就是说,我们把早上起床的这点时间给充分利用了起来。对吧,又不浪费,而且还能学一点东西。好了,那么就是早上的这个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基本上我早饭也就吃完了。你们这半小时里面起床梳妆等等,包括早饭也吃完了。

接下来呢,我就会开始我的番茄钟工作。比如说我们这个朋友里面有很多就是上班的小伙伴,那可能会想说,那番茄钟怎么利用?今天在家里的我当然可以用番茄钟,那么我告诉大家,番茄中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自己家里学习,包括小孩子知识,都是非常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工具。番茄中使用的话,它是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要点。

时间管理里面特别重要的一个就是工作管理工具,使用工具去管理我们的时间。因为我们平时在使用手机的过程当中,大家有没有发现一天使用手机大概在八个小时以上,每天看手机时间超过8个小时,每天看手机次数要超过256次。其实这中间有很多时间是非常非常浪费的,就是有的时候是,纯粹在这上面浪费时间,没有任何产出的。所以比如说我们有时候现在看这条微信内容,跟过一会儿看这条微信的时候,当然除了特别紧急的事情,那我会定个闹钟几点钟?我必须得进群,比如说开会或者听会议,然后总结报告,等等这些,那我就会定时间进去看。其他的时间的话我都是忙完我番茄中的工作任务之后,我再进去看,进行统一回复。所以番茄钟的话就特别重要,那么很多人说会不会需要下载APP啊,其他工具啊。那我个人的话是这样子的,我是不是使用工具的,是不是用APP的。因为,使用工具的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让你提高自己的。控制自控能力,比如说你对自己有一定的自控能力。

假设你如果有比较好的自控能力,像番茄钟的话是经过科学的研究,是25分钟一个番茄钟,也就是说,25分钟之后休息五分钟。25分钟时间内,他是集中精力,最高效的一个时间。

那么这25分钟时间内的话,你不可以做任何事情的,包括你是不能看微信啊等等,这些时间的话你都必须得控制住自己不去做以外的事情。那么在番茄中开启之前的话,你必须得把上厕所喝水等等一些。琐碎的事务完成,同时的话,你还要在手边准备一个笔记本或者一个便签本。

那么具体操作是怎样子的呢?比如说你在上班的时候。那么我们先来说一下我们的时间会分为可控时间和不可控时间。你们可控时间的话,基本上是早起的时间,跟晚上回家的时间。不可控时间是上班的时间,为什么这么说?上班的时间你是必须得处理上班,关于公司的收入的。所以只有上班以外的时间才可以成为你的可时间,并且是用来提高你的核心竞争能力,和你的技能。所以早起的时间就变得特别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开篇的时候提到我们需要健康。精力管理这一块儿,就必须得要多注意一点。所以早上的那个时间是完全不受打扰的这个时间,那么我们完全可以用来提高自己的技能。像比如说我早上的话,我有一个固定的两个打卡,一个是,中医养生的学习,还有一个晨读打卡,每日分享。就是关于沟通方面的一个分享的打卡。那么这两块是我固定不变的内容。而且这个事情呢,也是属于不紧急,不紧急但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就会列在我的表格上面,我会早起做这两个事情。因为早上的记忆是最好的时间。所以我们有个可控时间跟不可控时间,那么可不可控时间我刚才说了。是提升自己的个人技能这一块的,你完全可以开启番茄钟,在番茄钟状态下,进入最强的也就是最高效率的学习。

工作时间的话,既然属于不可控,那怎么样使用番茄中呢?好比如说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会写一个,比如说计划书啊,或者说做一个什么任务,就是项目书啊等等各种类型的,或者写一份报告啊等等。处于这种状态的时候,是属于自己,属于要集中精力去处理这个事情的。那么这个事情的时候,就好像我平时在写课件的时候,我也是需要集中精力去处理这个事情的。这个时候呢你就开启番茄钟,有什么好处呢?你集中精力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万一你的领导或者你的下属有事情找你,然后他们的事情呢,你就可以给他们记录在你的笔记本上,你的笔记本呢,需要分区a区或者B区。比如说a区呢,是记录需要你立马去处理的事情,B区呢,可以先交代别人去处理一些事情。

这样子呢,区分好了之后,等你一个番茄钟结束,可以把这些记录在本子上的事情去处理掉,当然你还可以去A格一个区分出来。我经常在阅读一本书或者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生出一些其他的事情的灵感出来,比如说,我想写作某某事,比如等一下,我要找某个代理去聊一下哪个问题等等,那么这个时候可能中断番茄钟,番茄钟刚才的集中精力的状态被打扰,很多的灵感就会一下子就会被冲刷掉的,对吧,所以我这手上的记事本也比较紧急,我又不能把它记在脑子里,因为记在脑子里很耗费我的能量,那我就会记在本子上,这样的话我不用花精力去记这个事情,只要我完成番茄钟里面的任务之后,我再继续去做这个事情就可以了。

所以记事本可以帮你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这样的话你完成了工作上面的一些事情,再把琐碎的事情完成了。即使你以往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要完成的东西,你基本上四个小时就可以完成。除非是必须在某个时间点要完成的那个事情,所以的话,其他的时间看似在工作上,其实其他的时间呢有很多。所以你自己可以充分利用的时间。你就会发现,你居然20个小时可以当成48个小时来使用。

这个就是番茄钟的一个使用方式,我同时呢,也跟大家分享了可控时间跟不可控时间以及早上早起的时间的一些安排等等。

这一块内容的话,我推荐大家可以去看一本张萌《人生效率手册》。这个上面有关于时间管理的一款内容。同时也可以推荐大家去喜马拉雅上听叶武滨的《时间管理》。就是叶口十的叶,武汉的武,是三点水那个海滨的滨。那他的时间管理100讲,现在的话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你们可以去听一下。每天也就五六分钟时间可以听。有一些内容可以学习。

的《人生效率手册》上它是不推荐碎片化时间利用的,一直都是推荐大家使用大块的那种时间。30分钟,60分钟这种大块的时间去进行高效能的事情的去做。那么我的时间管理上面呢,我是比较推荐大家去学习,利用碎片化时间的。

比如说可以把我们的时间分为五分钟,可以做什么事情,十分钟可以做什么事情?比如说啊,或者三分钟,或者比如说15分钟20分钟30分钟等等这些时间为单位或者60分钟。

可能会发现像我的话,我感觉我五分钟我可以发个朋友圈哦,OK,我可以构思一下,拍个照片等等都可以做。那么十分钟的话,我可能可以跟代理稍微适当的沟通一下,等等一些问题。我就是简单的做一些就是小的规划,这些东西做张海报等等。

我想30分钟,60分钟这种大块的时间的话,我就会60分钟,我一般用来看书比较多,那么像30分钟的话,我就会用来写文案,做作业。因为我最近参加一些训练营了,线上的训练营也是需要留精力来做作业的。我如果用了那个番茄钟的学习方式的话,我的效率是非常高的,像我的话基本上15分钟能做完一份。比如一篇300字的文章。所以这个就是时间管理的好处。碎片化时间呢,也能帮我们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利用效果。

通过这样的一种时间管理的方式,你就会发现,比如说假设我正好出门,在车上需要等个人,那么这十分钟时间。我就可以用来做什么了。会把这种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变成了你的习惯。这样子的话,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效率挺高的。同时的话,比如说大家有像我一样参加训练营的这种习惯的话,怎样记录一些灵感呢?或者平时想要记录灵感。那可以再推荐一个工具给大家,大家可以去使用,记录一些这方面的灵感,石墨文档,简书。这些都是比较好的工具。大家可以作为平时的灵感方面的记录来使用。

讲完碎片化时间利用之后,我们再来讲亲子时间管理。因为最近不是大家的孩子都已经开学了吗?现在线上课程开启了,所以呢,大家会说:我陪孩子都时间都没有,还去学比什么别的乱七八糟东西还。还做微商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么首先让孩子认知时间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其实孩子到一年级的话,他对孩子时间的概念在学校已经教过了,但是呢,我们可以在孩子更小的时候提前给他认知时间。那么我将会交给孩子最简单的五格计时。一格就是五分钟,1234,一格一小格就是五分钟。我告诉他的就是首先得认识番茄钟是多少格,隔5格就是二十五分钟,就是一个番茄钟,那我会告诉他,我们在番茄钟中。我创立了一套自己孩子的时间管理体系,那么就是一个番茄钟,然后呢,一个大苹果和一个小土豆。什么是大苹果呢?就是指,25分钟时间内要去完成的就是重要的事情。对他来讲,提升他个人能力的事情称之为大苹果,那么小土豆是什么呢?就是五分钟的那些碎片化的时间的利用。

他可以去玩一下游戏,玩一些玩具啊,玩一些游戏啊,甚至想看一些电视剧啊,动画片啊等等。那么这些时间呢,我们称为小土豆。因为在时间管理上面,它有一个时间管理清单,叫做土豆list。所以呢,我把这个变成了土豆。既然有土豆,只有一个土豆也不行,那我就创建一个苹果,因为苹果小孩子都觉得圆圆大大的,挺可爱的。所以我叫他大苹果跟小土豆时间。白天是让他收集到自己的大苹果和小土豆,尤其是先收集大苹果。我们把大苹果先吃完,这样的话就有很多很多的小土豆儿,你就可以去慢慢的啃了。所以就给孩子这种很形象的时间管理的概念,让她先去吃大苹果。他就会很开心哦,我要吃大苹果啦,然后吃完大苹果,我们就可以吃很多很多的小土豆了。

这样子的话,他的list,他的清单上面就会出现一大串的这些内容。他在做这些大苹果,啃这些大苹果的时候,他就会有一种我在升级打怪的那种打游戏一样,闯关的那种感觉。每闯过一关,他就会有成就感。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二个内容呢,就是要学会放权,相信孩子的能力。我们很多家长了,可能就是只有负责的焦虑的责任,而没有真正负责教育孩子的责任。比如说很多家长会跟我说。如果放权了,他会只喜欢玩儿,不喜欢做作业了,那怎么办?我一直跟大家强调的是,人都是有向上的一面的,王阳明说过,人都是有良知的,就算是个贼,你说是贼,他都是不高兴的,不然难道你喊他贼,他很开心的说我就是贼么?所以我们要相信孩子他自己的一个能力,尝试去放权,让他自己去经历和体验。

有一点大家都必须得认识到,就是说我们。在他很小的时候,不愿意去让他去犯这些明明可以让他从中学习成长,或者说是在这渠道吸取教训的这些经历,那么他势必在长大之后还是会去重复,需要去经历一遍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需要这样子过来的,如果你不提早让他经历,他只会在以后的过程当中犯更大的错误。那比如说,我就举个例子,我们常说的冰淇淋,我经常举的例子就是冰淇淋跟芹菜,我们大人对芹菜根冰淇淋都是比较容易接受的,都容易吃进去的,对吗?但是我们常会说,你吃完芹菜再吃冰淇淋,否则不可以吃冰淇淋,就是会产生一个排序。

那么你放权给他,当你相信他信任他的时候,他自己自然而然会把这个事情做好,有责任起来。其实对我们自己也一样的。假设有老师有一个人帮你做好安排,做好这个事情的准备,你肯定不愿意再花心思去做这个事情。那么当某人帮你做这个准备的时候,假如说你要出去旅游,有人帮你把所有东西都整理好,你觉得你会花心思在整理东西这件事情上吗?不会对不对,那假设没人帮你旅游的事,钱也没有帮你的人,更没有人帮你把东西整理好?你必须自己去花时间精力去整理自己的物件。其实是一样的道理,就是学会让孩子。自己去处理自己的事情。

也就是说,我是让他自己去把学校的知识去学好,而不是我盯着他去学。所以我发给他去做。让他自己开启番茄钟,然后他就自己学习,这个时间其实正好是你跟孩子都是重叠的时间,他在学习你也可以,你也可以学习或者你做其他的事情。这个时间就等于是本身是孩子的时间,是不是就变成了你自己的时间了对不对?

所以包括每天早上的国学,我都是让他自己背国学,然后呢讲成语故事。以及背诵一些等等方面的内容。都是他自己去完成,独立完成,甚至视频也是他自己拍的。除非有些比较难的,我会先带他几遍,然后还是他自己去完成,直到他自己过来跟我说妈妈可以录了。那么然后我们就录,所以我管孩子这件事情上面相对来讲,我还是相对轻松的。就是时间上面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爱孩子,开学啦,我一天时间都得花在这个孩子身上,没有的,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的。

第三个关于培养引导他的兴趣爱好的培养,他有足够的学习的动力这一块。我那是找机会或者创造机会去鼓励孩子,去激发他做这个事情的兴趣。我们平常使用的方式可能是,哇,你好聪明哇,你好棒,我们夸赞他们,但是没有夸在具体的点上。那么夸聪明,首先一点是不对的,夸他天赋也是不对的。我举个例子,有个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就是把两组小朋友放在不同的地方,然后一组小朋友做完拼图之后,夸赞说,哇,你们好聪明。夸赞另外一个小朋友,哇,你们好有创造力。好了,不同的就是评价。之后呢,聪明的那一组小朋友他们找更简单的来做。夸有创造力的那组呢,他们会找更难的拼图来做。为什么呢,夸他们聪明,那么就是说,如果假设我第二组图找出来的,我没有拼好,那么势必就捂不聪明对不对。所以夸他天赋的话,其实是容易产生我拥有天赋,我不需要努力这样的一种观念。所以我们应该夸他,比如说有创造力,你很努力,那么他就更重视。这个过程他就觉得我取得这样的成果,是需要经过努力得来的。所以的话,他更愿意努力去做这个事情,把这个事情做好。咱们在夸孩子这方面比较重要,我们要夸他,你做这个事情非常的努力,你付出了很多的心思在里面,妈妈看得出来你很用心,妈妈看中的不是你能获得多少的成绩,即便你做错了,你没有达到最高峰都没关系,只要能看到你在这个错误当中明白了,第二次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就说明你在用心,你在努力做这个事情。如果你错了,就是你这个成绩拿过来,没有达到理想的,那说明你之前是不够努力才这样子的,对不对?所以只要你努力还是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的,是不是这样子的?所以孩子一听就明白了我需要更多的努力。那比如说我在他拍完一个国学的视频之后,我会发给他的老师或者发给其他一些朋友,或者发给那个我们演讲社的指导老师。他们就会评价啊,我会跟他们说,你们帮我鼓励一下他。但是他们都知道,重点是鼓励他努力的这个过程。所以的话,像那个演讲上的指导老师,他就很清楚,他就每次都是。哇,你每一次声音都说提升,我相信你在这上面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一定是非常用心,准备很久才能做到这样子的。为你的努力和认真的精神点赞。那么小孩子听了其实也是很明确的哦,我是需要努力才能做到这样子的,所以他对努力这件事情会产生更多的兴趣。所以这个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几块内容,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那么也是想告诉大家说,你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呢,还是工作当中,经常比如说假设啊,我真的没有时间来做这个事情啊,或者我做不到阿。你把这么多的事情全部能够安排好,那么你们来想一想是否真的能找到可以使用的工具,能够把设计时间安排好的一个工具。你尝试一下时间管理,番茄钟使用方式等等。假设能够帮你把一天或者两天,或者更高效率的去做这个事情,并且让你都觉得没有这么累。也不会说我今天很忙很忙很忙,但是忙了一天真的是没有什么事情忙出来,没有什么成果。你们会不会非常难受?所以呢,这个时间管理的方式给大家。安排自己的时间,番茄钟的方式,碎片化时间的利用,以及亲子时间管理这一块。希望对大家能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有帮助,同时呢,也希望能够助力大家去成为更好更优秀的管理员和更优秀的微商。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那些不幸的人又该怎么办呢? 导语:如果我生来不幸,我的一生又该如何治愈? (全文共有377...
    小微故事阅读 251评论 0 1
  • 苗老师是我表外甥的班主任。 老教师。 夫妻俩都是。 儿子在青岛读大学。 表姐就是农村妇女,有心送点东西给老师,但是...
    不知名的黄老师阅读 439评论 0 0
  • 尊敬的老师们大家好,我反复听了两遍老师分享的内容,感悟很多,如下 1:群名应该怎么取,群又该如何定位?就是说我们的...
    178107939c9a阅读 355评论 0 0
  • 很明显是数组越界问题 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数据集合不对应 数据集合不对应的原因在于使用页面下载了新的数据集,并且...
    没风的地方阅读 943评论 0 1
  • 李世民 萧条起关塞,摇飏下蓬瀛。拂林花乱彩,响谷鸟分声。披云罗影散,泛水织文生。劳歌大风曲,威加四海清。
    妞妞127阅读 292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