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驴友如相问,一颗玩心在龙门

不是省会,也非直辖市,小小洛阳仅是个地级市,却绝对是国际名城,享誉世界。不止因为她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十三朝古都,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发源地之一,隋唐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这林林总总足够沉甸甸,却都不是她扬名天下的名片。“千年帝都,牡丹花城”,花王牡丹,雍容华贵,超逸群卉。蜚声中外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结束了,我们就去了。实在不想凑热闹,趁着花王尤在,一睹芳容足矣。

车还没开就开始吃喝


文化名城果然不错,小小的酒店装饰不俗


挑高设计没拍出效果


房间很雅致


我选的早餐比她丰盛很多


照片实在糟糕


好不容易露个脸


沉迷于自拍


1米多点的视角

洛阳牡丹甲天下,据说品种繁多,花色绮丽。到了洛阳第一站赏花——王城公园。因修建在东周王城遗址上而得名,更是古都最佳赏花处。赶上花期的尾巴,闷热难耐,牡丹花都不怎么水灵,看不出硕大的花朵,好像都被太阳烧焦了似的,蔫蔫得萎靡不振。实在不太晓得花卉,走马观花,由着小孩拍了几张照片。


妈妈放弃了


难得不逆光

“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百花胆小怕事齐齐盛开,唯有牡丹桀骜不驯。武则天盛怒将牡丹贬至洛阳,想想这浓艳的牡丹还真是匹配大唐盛世美颜,偏偏不受待见,偏安一隅。野史传说总是津津有味。

不走回头路的旅行


一河两岸美景不同


摄影师很霸道


好后悔带了行李车


豁然开朗


西山石窟进

第一次看石窟不得法,以为拖个行李车边走边看很悠闲呢,想不到石窟就在山上,龙门赏石窟就是上山下山,上山下山,我俩扛个箱子好纠结。

有鱼得名


微缩石窟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非常完整,路线清晰西门进东门出,不走回头路。一路看去石刻艺术叹为观止,小到2、3厘米的佛像,大到十几米的神像,各具神韵,精美绝伦。

刚劲有力,大开大合


一车的吃喝


水蚀风化依然不减灵气

水蚀风化的神像,残缺不整,有的少了鼻子,有的断了手脚,还有的只剩下一个模糊的轮廓,却更显得沧桑劲道,就好像西方的维纳斯,残缺的完美,自然的魔力。

千佛千面
山的艺术


巧夺天工的艺术


猫头鹰鼓起来了


老外用小飞机航拍合影


我俩连自拍杆都没有

淡季出游总能碰到三三两两的外国友人,这么一团的老外还真不多见,他们用小飞机航拍合影,我们俩连个自拍杆也没有好是沮丧,小孩搞不懂他们为什么都对着小飞机指指点点地发笑,她也要跟飞机合影,可惜妈妈胳膊太短,

奉先寺

宗教文化很有意思,神像造型会反映其本地化的发展,本土的美学倾向。东南亚各地的佛教虽然同宗异派,千丝万缕,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与各地本土文化的融合,同名神像也各有特色,姿态神韵大不相同。奉先寺的佛像面形丰肥,两耳下垂,安详、温和、大气、圆满,恰和我华夏文化的美感。两侧的弟子更是表情生动,活灵活现,很有故事情境之感,与一般庙宇的肃穆庄严决然不同。因为不太懂,也就不敢妄加揣测,总是觉得他们在聊一件大事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出家门不知道世界何等之大,不见世面没想到如此无知。明明白白我敢说,完全不懂也敢吆喝,就是一知半解的半桶水不敢晃荡了。宗教之事心怀敬畏,感受在心就好。不管是内行外行,龙门石窟都值得一看。

俯瞰天下


气吞山河

两岸青山对峙,一江溪水横流。龙门石窟逛下来觉得畅快,不会曲曲折折,不明就里,一目了然,气势宏伟。西山逛尽从桥上过东山。

规模浩大的工程


桥上风光旖旎


转到东山石窟


游客骤减


得意的大白羊


回望身后美景


蔫了


白园

白居易在龙门修香山寺,对龙门山水极为眷恋,死后也就葬在这里。龙门白园有溪水,有瀑布,有竹林,有白莲,有书屋,有诗廊,一个白园就够白居易在此忙活一生,也够我们流连一天的。

诗廊


琵琶行

一群妙龄少女一幅幅诗词朗诵,听得人如痴如醉,青春无敌,真美。倾心倾听,忘了拍照。

卖炭翁

上学时总是质疑课本,周扒皮半夜鸡叫就让我琢磨好久,寒冬腊月不睡觉去学鸡叫,天天遭罪,挺辛苦啊。不让工人睡好觉,白天肯定打瞌睡没精神干活,这个周扒皮智商有问题啊。后来证明我的先见之明,这个真是胡编乱造的课文。但晦涩难懂的古文更让我揪头发,真有人闲得不好好说话吗?今日途径白园,忽然觉得白居易活生生的立体了,何其饱满圆润,声色并茂。世界观,观世界,真正走心的知识都是真真切切的身临其境,切身体会。卖炭翁跃然墙上,读来激情澎湃。小孩不知道妈妈激动个啥,悻悻然地走开了。等你认字了,我们一定故地重游。

白马寺

这是古装戏的主要场景吧,白马寺,听起来就潇洒恣意,快意江湖。

风雨欲来


花间见佛,掌中乾坤


这里成了我们的避风港


跟她说要下雨了,她兴奋不已

江湖味十足,方才还是晴空万里,忽然狂风大作,骤雨将至,我俩疯丫头都激动死了,这也太应景了,真是要风得风,求雨准挨浇。

游客四散


有处避雨,无心躲

我还是没她的天真傻白甜,天降圣水一猛子倾泻到白马寺,小孩就跑进跑出,一边喊一边笑,估计没几个我这么心大的妈妈,自由的宝贝随心所欲。

倾盆而下


雨后凉爽

雨停了,风小了,天凉了。没衣服只能穿上背包当外套,就地取材这还不是最雷的,有一次我们把裤子套脑袋上挡风。这样天生天养的小孩儿怎会知道“娇气”二字。旅行中的这种折腾、凑合都是历练。

湿漉漉的空气


异域风情


小孩很欣喜


沉迷五光十色


她问我钟是做什么用的


脚踏莲花

白马寺内还有一处是异域风情,东南亚的寺庙景区。与黑白中国风全然不同,五光十色,绚丽异常,就好像取经路上的天竺国。小孩说好像是印度呢,有见识,手动点赞。

她要比比谁的拍摄技术好


完胜

这些年的收获就是培养了一个私人摄影师,念及爸爸如脚拍照的技术,培养一个会拍照的女儿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我们俩很喜欢同一个景点,两个人分别拍一张,我发现视角不同世界如此不同。她的高度,她的情感投射出一个被我忽视的美好世界。对拍,成了我们俩的一个小游戏,乐此不疲。

有机会要去趟尼泊尔


建筑内部更加美轮美奂


照个门脸到此为止


雨后去吃洛阳水席


她说她是小猪佩奇


佩琦的鞋子又湿又臭

挂臭鞋,光脚丫,招摇过市,异于常态就能让孩子兴奋不已,小朋友的快乐就在父母的约束之外。

补一句洛阳水席,盛名在外,褒贬不一。样子不拍也罢,看照片是激不起你的食欲的,反倒会满脑子问号,介个样子能好吃吗?真是好吃,一方水土,一地美食,都是特色,好不好吃都要尝尝,尝鲜儿,但一定要吃正宗的,不然你的评价就是不中肯的。水席很有特色,我们选的清真水席味道也很赞。

看到穿黄衣的洋人徒弟了吗


拜帖的人真不少

少林寺也是河南最响亮的名片,朋友说我太商业,逛寺庙也选个这么商业的,其实是女儿看了射雕英雄传,迷恋黄蓉,想学轻功,在她看来轻功是比芭蕾舞还高级的舞蹈吧。

没学成轻功很沮丧

少林寺一日游,和尚没看见,师傅没拜成,轻功没学会,游客挤成饼。这少林寺火烧后重建,一派浓浓的名利诱惑,失望至极。

唐美人


肥娇娘


这个萌萌哒

胖妹风姿绰约,硬冷的瓷人都忍不住捏她一下的冲动,手感一定不错。由此揣测大唐盛世绝对是丰足人性,饱满物华的时代。


洛阳牡丹带回家

洛阳之行,眼腿疲劳,心神荡漾,飘飘忽忽地穿梭于茫茫历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瑰丽多姿,让人越看越痴迷。紧紧抓住彼此,免得迷了神志,晃了心意。一套瓷牡丹首饰,让我们娘俩都回到了现实,记住了洛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别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感觉一直一来自己的生活总是被遮住了太阳一般,阴暗潮湿,没有永久的快乐,只有永久的...
    你好3306阅读 166评论 0 0
  • 从上海回到学校不知不觉中已经10天了,自己却仿若隔世,恍惚间感觉只有短短的几天,甚至充满了刚回到学校的新鲜与懒散。...
    逐浪的海阅读 263评论 0 0
  • 每天至少翻5页书,跑30分钟步,对1个陌生人微笑,赞美1个人,说1句我爱你;每周至少自我反省1次;每月至少有1个进...
    悠然大师阅读 4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