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那个我聊得来的人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得来,分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经常有朋友跟我抱怨说越长大,能说上话的人越少,这是为什么呢。我说:可能因为越长大越难以跟人掏心掏肺了吧,担心别人将自己的一颗真心辜负。

虽然中学时期我们背负着无比繁重的课业,但是我相信最珍贵的记忆就是我们互相聊天调侃,插科打诨的日子了。虽然我们九门功课同步学,写不完的练习册,做不完的卷子,但是我们依然能忙里偷闲的唠闲磕,而且滔滔不绝。尤其是自习课上,老师在讲桌上以为我们在认真写作业,其实是在认认真真的写小纸条。

聊什么呢,都是些现在看来很没有营养的话题,聊星座,聊八卦,聊吃喝玩乐,聊自己喜欢的人。

但恰恰是从这样不咸不淡,无关痛痒的话题开始,我们慢慢了解,分享着彼此的小秘密,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这样的友情足以让我们在面对高考那些无比艰难的日子里笑出声。

所以首先,你要有跟人聊天的意愿,这是最基本的,否则你独自一人高楼话凄凉,任凉风习习你依然孤芳自赏,相信我们也都经历过这样的荒唐。但聊得来的前提是,你要主动自愿的对他人敞开心扉。因为聊天本身就是一种信息的互换的过程,不愿意敞开心扉的对待别人,还幻想着别人懂你,我只能说祝愿你跟你的秘密双宿双飞吧。

人们嘴里都叫嚣着乐意享受孤独,也能承受孤独。引用王家卫《春光乍泄》中的一句话:“一直以为我跟何宝荣不一样,原来寂寞的时候,所有人都一样。”我们不是神仙不食人间烟火,都是吃五谷杂粮长大的人类,况且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们这一代人,没有人敢说自己不害怕孤独。我鼓励的是,勇敢的敞开心扉,总说别人不懂你,你尝试过让任何人了解你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也就是倾听的艺术了。我掏心掏肺的将你当做心腹跟你倾诉,你却像抓住了我的把柄了一样,从此揪住我的这个小辫子不放。

这种情况,很容易发生在自己和父母之间。比如,我的一位表哥,他在很小的时候跟自己的父母无话不谈,渐渐的就变得少言寡语起来,我问他,他说,有一次无意中跟自己的父母倾诉自己跟自己的女朋友闹矛盾,自己的女朋友嫌自己话太多而且不会照顾人。从那开始每次一提及类似话题,他的母亲总是无休止的拿他的这个痛处说事,一次又一次的揭他的伤疤,导致从此以后再有什么新恋情或者新鲜事,表哥再也不敢跟自己的父母分享了。

其实在这点上,我又要夸赞我的母亲大人了。为什么这么多年,我愿意把我的事情事无巨细的跟她分享,甚至连自己日记本的密码都告诉她。其一,她特别尊重我的隐私,从来不翻我的任何东西,所以我并没有什么藏东西和藏秘密的习惯。其二,小时候的我特别活泼,妈妈一看这也不像个女孩子啊,女孩子得文静点啊,就强迫我每天写日记,每坚持15天就会有奖励,所以从那时起,我的日记都是主动上交给她。其三,直到现在也是一样,我愿意跟她分享我的事情,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妈妈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多数事情都是左耳进,右耳出了,不会过多的发表意见,也不会很八卦的跟我议论谁,爸妈一直觉得,年轻人的世界由他们自己创造就好啦,我们越是干涉也就越容易遭到反抗。

所以,奉劝广大父母们,能放手还是尽量放手吧,过多的干涉真的是会适得其反。

也真诚的奉劝广大的子女们,无论怎样,父母都是爱你的,这点是件板上钉钉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找到能聊天的人并不难,但是遇到能聊得来的真的不容易,你说的点,是不是能迅速接住并延伸,而不是生硬的转换话题,或者只是尴尬的笑笑,这甚至直接决定了你一天的心情。

闺蜜跟她的前男友从不同的生长环境长大,虽然年龄相同,但是她跟我说他们真的是聊不来,所以很快就分手了。

一次他们一起看电影,是一部国产烧脑片,尽管编剧在努力的凹剧情想营造一种类似《盗梦空间》一样的需要人反复思考的剧情,可是以闺蜜的学识和阅历还是一眼看穿。过后,他们讨论剧情,她男朋友硬是生生讲出了另一种版本,几乎跟剧情八竿子打不着,还沾沾自喜的觉得自己太无敌了,智商爆表,秒杀闺蜜。闺蜜为了保护男友的自尊心,强忍住笑赶忙夸赞说老公说的太对了,太厉害了。回来跟我声情并茂的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真的是摸摸心疼她,果然,没过两天,他们就分道扬镳了。

打那开始,她就扬言说,今后非211的男朋友不找,因为智商不在线实在是沟通无力。

其实,聊天难么,真的不!可是匹配度真的很重要!记得当年一位汉纸想追我身边的姑娘,追了好几年愣是没个着落,我一看聊天记录就瞬间明白了,适当的秀学识没什么不好,可是也得考虑一下姑娘的感受吧,他几乎每天发给姑娘的都是些形而上的东西,从庄周梦蝶做的究竟是什么梦聊到变形金刚的材质是由什么化学元素组成。其实姑娘很聪明,智商也不低,可是为了照顾他的情绪,几乎每次聊天都要百度。当然,抱着学术研究的目的,这么聊天的却是高质量的,但是,朋友,姑娘可不是这么追的。

一位大叔调侃自己跟的老婆十几年都没有性生活,因为自己在某行业内的影响力,所以不断有年轻貌美的小姑娘前仆后继的往上沾,但是他就是很难提起兴趣,他说很无聊,空虚过后会是更大的空虚,因为没得聊,宁可回家找老婆聊聊天。

所以啊,能找到跟自己轻松愉快无所顾忌的聊天的人,真的不容易。

希望我们在每个阶段都能遇到一个“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聊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