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谱】春天吃点清爽的——小清新的蒜苔炒银耳+白菜豆皮,简单而家常

       二月三日立春,二月十八日雨水,这年轮总算往万物复苏的方向,又转了一点点。掰着手指头数,离大买特买园艺用品的日子还有几天,何时能开始种花花草草,何时才能开始我的阳台改造计划。

      春节还没过完,元宵节近在眼前。过年期间的大鱼大肉,终于让我的肠胃抗议了,迫切的想要吃一些清清爽爽的茎叶菜。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我家一过年就会有吃银耳和黄花菜的习惯?小时候好像没见邻居家就吃,单单是我们家,还是因为我爱吃,难道我妈硬是把这个过成了一个节日传统?

        银耳莲子汤什么的我倒是很少煲,因为从小到大我家就不太煲汤,一个个都属于骆驼型,只干吃饭,但是炒银耳我是极其爱吃的。蒜苔更是我心目中所有蔬菜排名No.1(第二名是金针菇),百吃不厌。我喜欢蒜苔被油煸炒出来的清香与蒜特有的香甜味,单单是洗蒜苔切蒜苔的蒜味,我也爱闻。喜欢炒了一会儿的蒜苔,愈发浓绿,千万不要炒得太过,绿就不见了。放一段绿意进嘴里,像是吃进了清新之气。

       这次蒜苔是斜着切的,会让蒜苔更容易熟,如果切段,可能就得炒半天了。整个菜谱就几样,过程也超级简单,谁都学得会。蔬菜类本来就不需要放太多料,做得有多复杂,只需要清香的原味即可。

{第一道菜} 蒜苔炒银耳

蒜苔  10根

银耳  半朵

耗油  适量

盐  适量

鸡精  适量

▼1. 先将银耳用水泡开,涨发。半朵银耳就行,泡发之后体积会变得很大的。要买那种黄黄的,不要买太白的。

▼2. 蒜苔切片,切斜片是为了方便入味,当然你也可以切段。

▼3. 将泡好的银耳,摘洗干净,去掉硬硬的那个蒂,沥干水备用。

▼4. 锅下油,烧热,放入蒜苔,煸炒,炒到六分熟,翠绿翠绿的。不用放葱姜蒜。

▼5. 炒到六分熟,下入银耳,翻炒,银耳容易熟,后放。

▼6. 放入耗油,盐味精,翻炒成熟即可。

好了,上桌吧!~

{第二道菜} 白菜豆腐皮

      白菜充斥着我小时候整个冬天的记忆,白菜翻过来掉过去的做,百般花样,和土豆一起炖,和猪肉一起煮,看着炖锅里冒着泡泡,热气腾腾的,厨房里水汽白雾缭绕,看在眼里,吃进肚里,浑身热乎乎,就这样一个冬天就过去了。现在的冬,南方的菜北运,大棚里的菜也新鲜,但是我们这边还是有冬天储存白菜的传统,但似乎也没有以前多了,哪像那时候,家家都有菜窖的。干豆腐皮,南方也叫千张。得益于东北大豆质量,豆皮也做的薄且嫩,我们有时候直接生吃,或蘸大酱,或卷大葱,粗粗的一大把,看起来像墨西哥鸡肉卷,一口咬下去,那叫一个香。

两道再家常不过的菜,都非常简单,原材料直接从菜市场超市就能买到,适合于不想麻烦的平日晚餐,也适合于睡懒觉的周末午饭。生活需要些烟火气,没事儿去菜市场溜溜吧~~

白菜 1/4个

豆皮 2张

肉片 30g

干辣椒 3根

蒜  3瓣

姜  3片

味极鲜酱油  适量

老抽酱油  适量

十三香  一小撮(可选)

香菜 3根

▼1. 将原料切好,白菜切片,干豆腐皮切菱形,猪肉切片,备齐

▼2. 蒜切片,干辣椒切段

▼3. 锅入油,下入蒜片,辣椒段 ,姜片,煸炒出香味

▼4. 下入肉片煸炒 ,肉片变色即可。

▼5. 下入味极鲜,增加鲜度。

▼6. 加入些老抽上色,注意别加多了。

▼7. 翻炒出酱香味。

▼8. 下入白菜翻炒,先把白菜水分炒出来,变软,边儿稍稍变透明,然后再下豆腐皮 。

▼9. 下豆腐皮翻炒。

▼10. 放入适量的水,加入一点十三香。我说十三香不是炖肉的吗?C先生回了句,哎你管那么多干嘛。

▼11. 大火烧开之后,转中小火加盖慢炖。

▼12. 炖制白菜,豆腐皮入味,加盐和鸡精,自己尝尝咸淡,调好味道,出锅。

两个人,两盘素,一顿饭,连菜带汤,刚好。

你可以把这个地方当作一个博客,虽然博客好像是很久年代的事情了,但是我还是无比怀恋它。这个Blog的内容主要为美食、烘焙、园艺、家居 类的东西,没准还会参杂一些小感悟什么的,总之就是一个宅人的所思所学,和在家鼓捣的各种有趣的事情。

                                        ——by街角与后院的C太

StreetCorner & Yard ,这个名字来源于我的一个梦想,

我一直想在大城市的钢筋水泥丛林中,有一处自己的小院子,种花种草养养猫。

但是我又很喜欢欧洲街角的商店,那些门前摆着花儿的美好烘焙小店让我着迷。

我梦想着有一天,我能将这二者结合起来,

又有街角,又有院子,

前厅做商店,后院做生活区。

天哪,这哪里有?

有我也买不起吧。。。。

这只出现在我的梦中,

我继续寻找,

希望有一天,我找到这样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