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谈】简七: 理财让我们自由地和喜欢的美好腻在一起

记者/TONY 美编/碧落

简七君

简七君:简七理财创始人

曾担任事务所审计/税务咨询顾问/500强外企税务经理。2013年8月,与好友蒋露共同创立简七理财自媒体及社区——立志要把纷繁复杂的金融世界,解读成一本言情小说,情节简单结局明了。通过系统化的理财课程、电子书,帮助用户实现财务自由的梦想。

一开始联系要采访简七的时候,她是拒绝的。因为正值团队高强度地工作,研发自己的APP,没有时间。最后经过努力协商,她决定用去北京演讲时坐高铁的时段接受我们的采访,看来简七不只是精通理财,也是时间规划高手。本期我们一起来感受这位理财女神对人生、对自由的理解和诠释。

《进·化》杂志:当我第一次提出我们这次希望采访到一位女性嘉宾时,有一个声音提到了简七,然后就听到大家都说:哇,简七,那个理财的女神。我在网络上看到许多人也对简七理财这个品牌认知度很高,请问您是如何进入到理财这个领域,并做成今天的独特品牌效应的?

简七:承蒙大家谬赞,可能是我所相信的“光明吸引光明”的原则,因为三年来我们坚持传播一种正能量和积极的财富观念,所以在关注自我管理和成长的小伙伴群体里,有了一定的美誉。2013年8月份的时候,只是因为身边的朋友希望学习理财,而苦于市面上没有独立可信赖的、简单易读的理财教育内容,于是我们就自己开始做了。

在想明白许多事后,我重新回来为“简七理财”这个梦想努力

《进·化》杂志:那从创办到现在,短短3年的时间取得如此好的品牌效应,这一路都走得很顺利吗?有没有遇到什么挫折?

简七:当然有挫折,我们中间有暂停半年哦。2013年的时候,我们只是一群草根金融理财爱好者,发现身边太多朋友和同事辛苦工作却缺乏基础的金融理财知识,仅专注于工作薪水,缺乏财务自由精神。于是我们在公司内部成立员工理财团,通过理财讲座帮助同事实现更好的人生规划,提升家庭幸福指数。我们尝试用有趣的方式阐述金融理财知识,创作关于个人理财的科普内容,立志打造最有爱的小白理财互助社区。

到了2014年4月,我辞去原有外企的工作,和小伙伴们全情投入简七理财的创业过程中,我们通过多种平台和方式呈现理财知识,深受粉丝欢迎。刚刚开始创业,我们并不知道市场对小白理财科普这件事情的认可度,我只知道自己很想做这件事,很喜欢做这件事情,仅此而已。运营到2015年5月份,由于资金等各方面的问题,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暂停了全职运营。

期间去了趟西藏,住了回大理,看了一些书,认识了许多人,想明白了很多很多事。转了一圈回来后,继续为“简七理财”这个梦想而努力。但是这个抵达边缘的思考过程对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到“念念不忘,必有回想”,隔着一个紧绷的用力。现在的我们,能够竭尽全力之后,仍然用更加平和的心态面对结果。

《进·化》杂志:当下媒体评论对网红的价值甚是推崇,甚至有声音说:不想当网红的创业者不是好商人。比如参与投资papi酱的徐小平曾说:创业者没有当网红的能力,就不要创业了。作为一个创业者,您自己也被众多网友称为女神,您觉得自己是网红吗?您如何看待如今注意力经济的逻辑颠覆传统的价值经济逻辑的声音?

简七:今天正好看到笑来老师在《没钱是一种病,病是能治的》里分享了这样一段话:

你问那些真正实现了财富自由的人,他们都会跟你说,在把事情“想对”之后,挣钱是如此的简单。即“做对的事”远比“把事做对”重要得多。不会挣钱的脑子都可以归结为:关注错了焦点。
回到开头说的那些年轻人,他们没有因为写书而赚很多钱,都是因为作者的观念造成的:写书,真的不应该是为了出名,也不应该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牛,真正的目标,应该是为了让读者有所收获。

这段话很好地解释了网红创业者和创业本身的关系。我个人其实不太赞同动辄就谈颠覆,更相信大道至简,一些基本的东西是不会改变的。商业的本质是社会分工,及其基础上有形或无形的交换。注意力经济只是一个时代的阶段性产物,甚至只是阶段性营销手段的变化,远远谈不上颠覆价值经济逻辑。我们(简七理财)现在有几十万的用户,很感恩和珍惜,但核心是因为我们提供了优质而系统性的内容,对用户有帮助。

理财的本质是量化你的现状和未来,从而更加从容地面对过程

《进·化》杂志:许多人觉得理财要有财可理,以《欢乐颂》为例,曲筱绡、安迪可以有较多的理财本金,那像职场小白邱莹莹、小关,还有受家庭拖累的小樊该怎样理财呢?

简七:理财的本质是量化你的现状和未来,从而更加从容地面对过程。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理财重点,并且配合相应的理财目标。如果让我为欢乐颂的几位女主角做理财规划,我需要跟她们进行深度的交流,了解个性化的需求才能给出建议,而不是简单的提到有钱没钱,有负担没负担。

《进·化》杂志:那对于零基础的理财小白,简七理财都有哪些类型的分享呢?

简七:这个话题太大了,我们做过一个框架性的课程,30分钟已经是非常精简的内容了。所有零基础小白都可以由此入门【课程链接:http://dwz.cn/3QB8QM

《进·化》杂志:好的,看来真心想学理财知识,还是得静下心来,认真系统地研究学习。那作为广受欢迎的理财品牌,尤其在爱好个人成长的人们心中广为人知的品牌,简七理财下一步有没有什么打算呢?

简七: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数百万的天使投资,团队成员17人。我们正在进一步完成理财内容的原子化和结构化,策划自己的APP,从而我们能够用更加丰富的表现形式让小伙伴们学习理财。比如通过玩游戏打怪练级的方式学习基础科普知识,比如通过场景化的理财锦囊打通解决方案和知识库的关系,让你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不懂不碰。另外也会继续打造最有爱的小白理财社区,让大家奋斗路上不孤单,一路都有简七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相伴。我们愿意为心中的梦想去努力奋斗,而且我们也相信,只要专注于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会有好事发生。

《进·化》杂志:哇,听起来就很期待这个app。

有态度的人生,就是建立自己的规则

《进·化》杂志:简七理财倡导“理财更简单,人生更自由”,并提倡大家过有态度的人生,这里的态度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简七:我们一直在倡导“理财更简单,人生更自由”,理财让我们获得财务安全感,但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在摆脱财务束缚之后,寻找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我曾经分享过,有态度的人生就是,建立自己的规则,而不是迎合“别人说”。我理解的有态度,它不一定很大,不一定很成功,或者说主流意义上的成功,但是他有自己的小宇宙,在他的宇宙里面,他就是那个主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一次线下分享会,我都会邀请很多有趣的人来讲自己的故事,因为我期待大家能看到,这些未必很有钱但却很自由的人所散发的生机勃勃的气息,看到那些正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非常享受去建立自己规则的人是什么样子,是什么状态。

《进·化》杂志:是的,要努力做个既有钱、又有趣的人。通过几次简单的接触,感觉您有时候很晚还在工作,您是怎样看待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又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的呢?

简七:最近有一些很重要的大事件要处理,所以会工作到比较晚,其实平时还是比较规(qing)律(xian)的。时间管理我不是专家,跟易仁永澄老师学习比较靠谱。我个人的大原则是:第一,先找战略重点,然后只在战略事件上花时间和精力,不要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浪费战略资源;第二,能够花钱解决的事情,就不要浪费时间。

女神对你说

《进·化》杂志:大家都称你为“女神”,你是怎样修炼成女神的?说说自己的成长进化过程。

简七:我自己是出生在一个小城市的人。有时候我会在朋友圈去分享简七理财的一些内容,我记得曾经有人问我说,你到底在干什么,你写这个东西有钱吗?我说没有,他说,那你在干什么?后来我在思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只会观察一些表象的东西,我认为当我们能够透过表象去看到它的本质,才能理解一些别人根本无法理解的事情。比如我不会因为我是女孩子就不去做一些事情,我只知道我想做这件事情,我做成这个事情需要哪些资源。所以能够跳出来的看到事情的原理、逻辑而不是停留在表象,这样的人生才能成长进步。

《进·化》杂志:最后,您想对《进·化》杂志以及我们的读者说些什么?

简七:最后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TED视频《如何做出艰难的选择》,得出的结论是,当你面临人生重大选择的时候,选择你的价值观,而不是利益。因为你有了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就是你做决策的准绳,不再需要纠结,你会成为一个毫不犹豫的人。这位演讲者是一个哲学家,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视频,通过哲学思辨的方式得到的结论或者思考。

在我们20岁、25岁、30岁、35岁的时候,每个节点我们都在一点一点地变化,一点一点地选择我们的道路。我们的人生最终的模样,取决于每一个节点上自己的选择。因为我们很难成为自己从来没有见过的人,所以,保持一颗开放的心,去阅读去旅行,去观察去思考。我相信,在幸福进化俱乐部,你们会遇到很多自由而美好的人,此乃人生幸事,去与你所喜爱的一切美好腻在一起。

本文源自幸福进化俱乐部《进·化》杂志第1605期
精心烹调成长干货大餐!期待您的投稿|简书投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