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朝朝勤定省,换取高堂少挂牵。"——这才是关爱父母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此朝朝勤定省,换取高堂少挂牵,宽心安枕眠。”

这是我老师一首词《破阵子》里的一句话,让我感动之余,瞬间有了一种彻悟:原来,古人的早晚请安,不仅仅是出于对父母的孝敬与尊重,更多是缘于对父母的呵护与安慰,让父母见到我们之后不再有担心和挂牵,让父母能“宽心安枕眠!”

现代快节奏的经济社会,多少子女为了生计远离家乡留下父母孤苦守望,心揪成一团时时担心孩子安危;即使没有远离父母的子女,也都为了自己焦虑的生活疲于奔命,近在咫尺却很少去探望父母,留下父母做好一桌又一桌子饭菜渐渐凉去,从来顾不上给父母好好说说话,让父母在懵懂中老去、牵挂中苍凉……

1、老师是大学历史系教授,对于传统孝的理解得更为深刻,每日给父母请安已是多年的习惯与坚守,即使忙了做不到日日必到,也必会电话问安,让牵挂自己的父母内心有了慰藉,才能安心快乐的过好自己的生活。

所以,在最近几天因忙于事务疲惫不堪无暇去请安的时候,才梦见了父亲的“无声闷烟”、梦见了“劝如花落川”,才心生羞愧,决心再忙也要“朝朝勤定省”

老师的父母是幸福的,因为有儿子敬重、关爱与体贴,可是天下还有多少父母望穿泪眼、彻夜难眠?还有多少父母郁郁寡欢、忍受孤单?

2、我的奶奶一生善良和气,六个子女对她都很孝敬,还有五个弟弟两个妹妹也都对她关爱有加,所以奶奶的晚年生活是幸福的,今天被这个接走在这个城市住一段,明天被那个接走在那个城市住一段,其他子女亲人也都电话不断打过去问候,所以九十多岁的奶奶和大城市的老人一样,学会了健身、学会了晨跑、更学会了穿衣打扮。

每次见她都是精神焕发,快乐如同儿童,走起路来拉起我的手,九十多岁的她像个年轻人一样高高甩起胳膊、抬起腿大踏步向前走,那风一样的力量直接牵制了我,你看不到丝毫老年人的羸弱与苍老。那时候,我觉得奶奶一定能活到一百多岁!

可就是这样一位健康、开心的老人,在等待自己的小儿子我的三叔回来给她过生日未果;又天天数着日子等儿子回家过年而终不见;最后在元宵节和正月十六依然未等到自己的小儿子短短的一声问候,三个重要的节日让她耗尽了等候与希望!

因为三叔在她生日那天,农历的12月21日,在遥远的异乡车毁人亡!她如何等得到探望、等得到问候!

在等待中,她仿佛明白了一家人刻意隐瞒的一切,于是,疾病排山倒海一夜来临,奶奶一夜就被思念和绝望彻底打倒,农历正月二十五,在她不见小儿子音讯一个月后,一夜病痛,远离尘世!

这就是一个母亲的思念,这就是思念而无果的力量,关乎喜悦、关乎健康、直通生死!

我永远忘不了过年回家奶奶那双遥望远方孤独而忧郁的眼睛,那是对儿子深深的思念与担忧和深深的落寞。我常常想,如果没有三叔的离去,奶奶还能幸福多少年?

3、比这更令人心痛的故事发生在另一个很亲的奶奶(婆家奶奶)身上,奶奶经常给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讲到她的母亲,奶奶的眼里总会流出心疼的泪水。

她的母亲由于接连生了四个女儿,受到了婆婆的不满和怨恨,天天冷眼谩骂,丈夫也因为无子郁郁寡欢带着一支笔浪迹天涯,她母亲一个人带着四个年龄相隔不远的女儿,天天衣食无着,受尽苦难!

好容易生下一个儿子,儿子白净聪明,她母亲兴奋得想要发疯,省下所有吃喝精心照料。却不料,儿子命短,在一岁多就因病去了。

这个母亲受不住千辛万苦得来儿子离去的打击,天天哭着思念儿子,最终哭瞎了双眼,甚至哭走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所以才有了奶奶苦命的人生。

奶奶说:她母亲是真真哭死的,天天唤着她的娇儿一直哭死的,白天哭,夜里她和姐妹醒来,母亲还在哭。她是走不出儿子离去的悲痛啊!

故事虽然凄惨,却让我们看到一颗母亲思念和牵挂的心,如果真有思之成疾,用在父母身上远比恋人身上来得更真切。

因为我们永远是父母身体的一部分,父母的担忧和牵挂完全都是真真切切的清晰感受。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古语永远催我们惊醒,与其让父母担心、焦虑、寝食难安、思之成疾,为什么不多一点儿关爱与呵护?

用陪伴解下父母的孤单、用问候释去父母的挂牵,让操劳一生的父母有个宽慰幸福的晚年!

附:

破阵子    夜梦老父生气抽烟

      词/庄生

旬日身心两怠,未及老父请安。梦里严尊生闷气,故作无声抽苦烟,劝如花落川。

醒后扪心知愧,寒风残月窗前。从此朝朝勤定省,换取高堂少挂牵,宽心安枕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写作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