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小丑与绅士(4)

文/饥饿艺术家

        先生喜欢独处,虽然日常繁忙,他总能偷出时间去隔离外界,在书房呆呆,在公园逛逛。

        若在这个时间遇到先生,你常常会诧异,先生的精神状态彻底换了,常年刻在脸上的社交性笑容变成了给人以亲近的笑容。

        如在这个时候你见缝插针的拜托先生,他都会满口答应。

        那位年轻人就是那样,酒会清单上那些在先生暗示下偷偷加进去的库存酒,先生会毫不吝啬的在社交圈推广说:“这些酒还不错,酒体饱满,余味愉悦,那位年轻人那里有。”

        年轻人也知道,自己不谙生意,在社交圈唯一能拿出来说的只有懂点葡萄酒,他明白那些积压太久的,已经过了最佳饮用期的葡萄酒没有理由得到的一致好评。

        有人说这些酒整体风格是壮烈的交响曲;有人说其余味会让内心体会到瓦尔登湖般的宁静;更有人直接说和名庄不分伯仲,尤其香气,让他置身天神的花园。

        这些评价都不可能,这支酒在巅峰时期也只有点可怜的成熟樱桃的香气,他不明白对酒如此严格的先生为什么愿意消耗自己的声望,在社交圈中单单推荐这支有瑕疵的酒。因此每次有见面的机会,他都会小心翼翼的注意着先生的一举一动,似问非问的抛出这个问题,除了一闪而过又意味深长的笑容外,他什么都没有观察到。

        先生起床很早,大部分人都有先生是不是不用睡觉的怀疑。他穿好西装,翻上几页书,然后眉头轻皱,目光停留在某一页上,眼神透过书页,静静思索一阵。

        这一切结束后,他会在洗漱间整理外观,剃去胡子,理好衣领,再用眉笔给自己画上颇显强势的眉毛,最后对着镜子调整自己的神态:

        他对着镜子自在的笑,对着镜子深层的思索,对着镜子流露出青年的玩世不恭......

        一切调整得不差分毫后,先生穿上外套,拄着拐杖出门。

        先生有过家人,但是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

        他独处时,家人回避,从不打扰,他的交际圈,也从不让家人进入——“相信我,那地方不比在沼泽舒服。”

        曾经,先生对小孩的取悦是早起后为他做早餐,在吐司面包上满满涂上各种口味的果酱。

        而妻子对丈夫的默契则是心照不宣的回避,衣架上永远与当日场合匹配的外套,和先生在独处结束后温度恰好的热汤。

        这是先生家庭生活曾经存在的仪式。

        后来,他渐渐发现吐司面包完整如初,安安静静的在桌上干瘪,越积越多,他发现衣架空荡,他发现家中好几个房间已经挤满灰尘,先生才感知到岁月。

        从此,先生的笑容更加若即若离,用一种仿佛持续了几个世纪的老派和当下周旋。


        今天早上,先生拄着拐杖出门。

        石板路混合着清晨,氤氲而出了一种特殊的香气。

        先生喜欢公园,时不时能听见几声鸟叫和虫吟,还有永远忙忙碌碌的汽鸣。再多坐久些,卖早点的小贩便开始吆喝,只有在清晨,城市中才有令人舒服的烟火气。

        这里的声音都不是刻意针对自己,先生早就厌恶了故意发生在他耳边的聒噪——那些充斥在耳边的经济分析,莫名其妙的谈古论今,以及明显腹稿打了无数遍,故意在他耳边响起,好显得一时智慧的俏皮话。

        “还在玩我当年的那一套。”他坐在公园长木椅子上对着湖泊自言自语说。

        “先生,您说什么?”

        先生冷漠地看着站在身旁的年轻人,早些时候确实联系他来这里见面。在一个眼神的示意中,年轻人拘谨地坐下。

        “现在守时的年轻人,”先生将拐杖横放,扭开拐杖底部,拿出一支小瓶装的威士忌,“怕是很少了。”

        “哪里,哪里。”

        先生慢慢喝上几口威士忌,从衣兜里拿出纸笔,在上面书写。

        “今天晚上,再做一次你常做的那种酒会,酒单照这个来,先生的酒?你是这么叫的吧,这是酒单。”

        年轻人看着几支45,82,86的年份酒,面露难色。

        “找不到的去我酒窖,这是钥匙。这点见识,怕在酒圈成不了气候。”先生笑着说。

        年轻人不善交际,也没有训练过面部肌肉,此刻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换上什么表情。先生立起拐杖,幅度明显地摇头,摆手。待年轻人彻底离开后把威士忌酒瓶扔进湖中。


        夜晚,木桐酒会。

        先生随手抓起果盘中的水果在手中抛接,拿过侍者倒好的一杯酒,他闻了闻香气,试了试酒,木桐,07年,那这身白色的西服也是恰到好处。


        先生拄着拐杖缓缓走到舞台中央:“诸位,许久未见。最近,我都在思索,不对,我常常都在思索,不,应该说,每当我陷入困顿时我都在思索,而我,得不到答案。现在我要问你们这个问题,同时,我也需要你们的答案......我,是谁?”

        “我们喝的酒越来越名贵,甚至我的拐杖都开始玩酒,但是,”先生用拐杖指指眼前的纨绔,“能喝上这种酒的我,是谁?”

        “嗯......一个,一个慈善家。”

        先生迅速转身,飞快的到另一个人面前,“女士,我同样需要你的答案。”

        “您是一位绅士。”她笑盈盈的回答。

        先生纵身又跑到另一个地方,半跪滑到一个小女孩身旁,紧握的手夸张的在空中飞舞,然后在小女孩面前摊开,手掌中“凭空”变出一个草莓。

        “你的答案呢?”先生慈爱的说。

        小女孩没有回答,她专注在刚才神奇的技法中,开心的笑。

        “诸位,谢谢诸位,今天我得到了答案,我在书房思考过,在长冬里思考过,甚至在看电影,通过窥探他人虚构的人生来思考过,谢谢诸位,今天,我有了答案。”

        先生走到门口,用戏剧化的姿势行了一个脱帽礼:“如果不能再相见,早安,午安,以及晚安。”

        石板路哒哒作响,他掏出烟斗,独自在路上吞吐。

        “早安,午安,以及晚安。”

        先生对自己轻声说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生很少与人交流,除了喝酒的时候会和同桌的人简单说两句,不过那是先生恪守的基本礼仪,谁都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
    饥饿艺术家_1992阅读 262评论 0 0
  • 论压力 这些年,直销企业也渐渐增多,很多传统企业也涉足这方面,有些传统企业单独成立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分公司,采取直销...
    赵程冲阅读 397评论 0 0
  • 敬笃 当时间被放置在一个局促的空间里,总有人会沉睡,也会有人清醒。四季,总因为天地轮回,日月更替变换之后,才衍生了...
    山谷小道士阅读 360评论 2 4
  • 要点:茶色*偏光*防紫外线*全包裹 其他:根据个人喜好
    J_Bingo阅读 205评论 0 0
  • 20170111下午第三节 中考时间引入 学生己做好,由学生展示秦始皇。 由于原来老师己由学生做好整理,临时改变教...
    一方一净土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