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 | 那个我爱了十年的姑娘结婚了

文 | 碧落泉雩 参赛编号:772

  昨天晚上,无聊之际,打开了万年也不会登录一次的qq。看到一条未读消息,以及闪烁的头像,那颗沉寂多年的心脏,居然出现了久违的加速跳动,以及封藏许久的刺痛。

  消息的时间是三天前,点开之后,内容很简单,一句话,以及一个链接。——我要结婚了,以及电子版的请柬。

  五年了,我以为我可以忘记,我以为我可以放下,我以为再听到有关她的消息时,我可以坦然自若。

  然而,现实却让我明白,这这些年来我自以为是的自我修复,竟然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整整十分钟,我才看完了请柬里面附加的一张张婚纱照,然而我却连看了几张照片都不知道,我的世界虽然没有崩塌,但但却也已是溃不成军。

  手机丢在一旁,我艰难的躺在床上,从来没觉着,身下这张床竟然如此的坚硬,冰冷,让人觉得芒刺在背,寝食难安。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但我却睡着了,还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至于什么时候开始的,时候什么时候结束的,我都记不清了,唯一有印象的,是梦到了她。

  我上大学那会儿,还没有微信这样的交友平台,那时候,最受大学生欢迎的,是校内网。

  2008年国庆后的某一天,正当我无聊的刷着朋友圈发表的文章时,突然收到了一条好友申请,一看名字,居然是小学二年级就转走的一名女同学,我都不知道她是怎么找到我的,出于好奇,我便选择了同意。

  为什么我会记着一个十年前就转校的同学?

  刚上小学的时候,她是班长,而我是体育委员兼副班长,我们两个谁也不服谁,从一年级斗到了二年级,直到二年级结束的时候,她告诉我,她要转学了,还问我,如果她走了,我会不会想她,我歪着脑袋想了想,然后说:“应该会吧。你要是真的转学了,少了对手,我也会很寂寞的。”

  由于我的两句话,间隔有些长,只看到她的表情,从开心变成了落寞。

  她主动伸出手,说了一句:“再见。”

  只可惜那时候我们都太小,谁都不知道,自己说的话,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也不知道对方听了以后,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一晃十年过去了,我从二年级变成了大一,对她的记忆,也随着她的离开,在大脑里封存。就连她的脸,我都已经记不清,唯一的印象,就是那天早上,公园里面,她说完再见以后,转身离去时候的那个背影。

  我从来没有想过,十年后的一天,我会和她在虚拟的网络的方式重逢,而更让我想不到的是,在接下来的又一个十年里,这个名字却一度成为我内心深处挥之不去的伤痛。

  你好,我是叶恒。

  同意添加好友以后,是我主动向她发起的聊天。

“叶大班长好。”

  “你好。”

  “班长大人近来可好?当年你可是没少折磨我呢。”

  “我近来还好,不过你说的事,我不记得了,不过很高兴能和你在这里重逢。”

  听到她说不记得以前的事了,我也觉得正常,毕竟当时那么小,又过去这么多年了,可我却莫名其妙的有些失落,说了声有事,先走了,然后就退出了。

  我并没有选择熄灯就寝,因为我今天反常的精神,但我也没有好好学习,挑灯夜读,不是不愿意,是试过了,看不进去书,于是看了几集《火影》,然后才稀里糊涂的睡着了。

  第二天,我给叶姮留言说,校内上面打字留言有时候不太方便,要不然你把qq号告诉我,我加你吧。

  三天以后,她才回复我的留言,并附上了自己的qq号,我很快便向她提出了好友申请,这一次,叶姮倒是当天就同意了,没有让我继续等。

  不知道为什么,我挺开心,但真正等到对方和我成为好友,可以很方便的随时聊天的时候,我去又彷徨了起来。

  我们在面对一个十年未见的人的时候,通常不知道该如何开口,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这一次,帮我化解困境的,还是叶姮。

  晚上八点钟,她给我发来消息:岚班副,你在干嘛呢?

  我回复说:上自习。

  叶姮问:听说你上了军医大学?

  我好奇问:你怎么知道的?

  她回答说:宇涛告诉我的,也是在他的好友里面看到了你的名字,于是就加了你。

  宇涛也是我们的小学同学,一句话,解开了我对她所有的疑问。

  接着她又说:你挺厉害嘛,军医大学挺难考的。

  听到这个恭维,我心里难过了起来,对于旁人也许这是很好的学校,而对于我,只是高考发挥失常,没有去成北京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但对于老同学,我只能略带苦涩的回答:还好还好,你现在在哪啊?

  见我这么问,她便揶揄说:哼哼,高才生看来是没有注意我在校内网上的学校信息,不过也对,我们这种二本医学院的学渣,向来很难入你们学霸的法眼吧。

  见到这种情况,我暗道不好,踩到雷区可,于是赶紧道歉:叶大美女千万别误会,我是真的没注意看这个,当时一看到老同学的名字,已经很兴奋了,就忽略了学校信息这些东西,希望你大人不记小人过,不要生我的气,另外,我也不是什么学霸,让你见笑了。

  也许是她本来也没生过我的气,也许是那一句美女有效果,接下来的聊天中,她的语气又变得友好了起来。

  这个晚上,我们聊了很多事,了解了彼此的境况。她由于高考失利,学了中医,在本省的一所二本医学院上大学,才入学几个月,还是一名新生,竟然在学生会有了职务,还承包了她们学校各种晚会节目的主持工作,应该算的上是她们学校的风云人物了,而我,则惭愧了许多,除了顶着所谓211名牌大学的光环,真的只是学校里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

  在我眼里,她就像是天上的月亮,美好而可爱。在我眼里,我就是地上的一棵树,最大的特别之处就是平凡,所以是特别平凡。

  然而很多年以后,她告诉我,她没有觉得平凡有什么不好,在我身边,很踏实,很安心。

  在成为叶姮好友的第二天,我便开始,不自主的翻阅她写的日志。

  我就是想更加深入的了解她,想知道这些年她的生活。

  后来,我觉得我开始被她吸粉了,她文笔很好,而且和我一样,喜欢不定时的发表一些诗或者散文,又或者是随笔和杂文,在那些华丽的词藻背后,我似乎感受到了一股淡淡的哀伤,我不知道这是文青习惯性的伤春悲秋,还是真的是她的性格使然。

  然而这种悲伤,却如同毒药一样,诱惑但是致命,驱使着我不断的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当阅读完她所有的日志之后,我又翻看了她一部分的相册,虽说不是什么大美女,但也是落落大方。

  如果让我用所有能够想到的词汇描述,我只能想到两个字,那就是:美好。

  后来的一次聊天,我厚颜无耻的用了很多形容词称赞她,也借着气氛,试探性的问道:大美女,你这么优秀,你男朋友应该也是你们学校的风云人物吧。

  我都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突然这么问她,但更加令我忐忑的是,叶姮究竟会怎么回复我。

  然而在我问出那个问题之后,那天晚上,知道叶姮的头像变暗,她也在没有理过我。

  接下来的几天,我也没有主动再找过她。

  一个星期以后,我终于还是主动给她发消息了,然而第一天撩她,没有回复,第二天,没有回复,第三天,仍然没有回复。

  当连着三天叶姮都没有音讯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不过是和人家做过两年的小学同学而已,前几天聊那么多,不过是因为许久未见的新鲜感,也许比起我本身,她对军医大学的生活更感兴趣,我们之间根本没有什么真实的友谊存在,顶多算是加强版的网友。我的突然提问,兴许引起了人家的反感,我可能已经被叶姮屏蔽了。

  还没开始,便已经结束。

  这就是我给自己最好的定义。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白天就认真听课,晚上要么就是上自习,要么就是跑五公里,回到宿舍洗漱完毕便倒头就睡。我刻意不碰手机,努力使自己不去想叶姮。

  正当我几乎重新回到原本的生活状态的时候,叶姮又重新联系了我,我很不争气的继续享受起和她的喜悦。

  我们很默契的忽略了之前的事,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谁都没有再提之前的事。

  叶姮还告诉我,我如果想找她,哪个时间段她可以第一时间回复,哪个时间段她在忙,只有事后回复了。

  就这样,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一晃眼都到了十二月份。

  周五,做了一天的英语卷子,准备玩会手机继续突击,却发现,叶姮发的新状态。

  看起来,她心情很不好。而我,则因为她心情不好,也没了复习的心情。

  我不在她身边,能做的,只有陪她聊天了,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番废话,让她暂时没那么难过。

  我努力让自己说的话看上去风趣幽默却又漫不经心,从天文谈到地理,从星座到塔罗牌,从电影到脑筋急转弯,那一晚,我恨不得自己化身成为百科全书,还是自带笑点的高级吐槽版,我把我能想到的笑话,全部讲了一遍。等到我把能说的话题全部讲完以后,已经是晚上三点了。

  叶姮突然问我:这么晚了,你不困么?

  我强撑着早就已经睁不开的双眼,回复到: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燃长眠。大周末的,怎么会困呢?

  叶姮回复了我一个笑脸,接下来便是一段沉默。

这段沉默对我来说是一种煎熬,因为我要时刻防止自己睡死过去。

就在我快要和周公开会商讨国家大事的时候,她突然对我说:可以陪我聊一会么?

  我睁着惺忪的睡晚,回复她说:我不是在和你聊天么?

叶姮回复说:是哦。

接下来,就成了她说我听了。

原来,叶姮上大学以后,交了一个男朋友。那个人是她高中的校友,虽然不在一个班,但从高中起就一直在追她,后来居然又上了同一所大学,也许是因为觉得有缘,叶姮便觉得应该给对方一个机会,让他做了自己的男朋友。

  中秋节的时候,她的男朋友想要带她去酒店,叶姮不愿意,对她男朋友说,有些事,只有结婚了才可以做。没想到第二天,刚刚回家,她便收到了男朋友发来的分手短信。

  叶姮还在等着他男朋友来求他复合,没想到才过不久,那个男生已经另有新欢。

  就在今天早上,不,应该说是昨天早上,还被叶姮遇上两个人从外边回学校。

  叶姮觉得委屈,所以心情不好。

  我听完之后觉得郁闷,所以心情也不好。但后来突然想开了,觉得庆幸,心情又没那么糟糕了。

  后来,我又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倾听者,又听叶姮讲了她转学之后发生的一些事。

  不知不觉,天亮了。

  叶姮突然说:不行了,我没有军爷您身体好,熬不动夜了,要去补个觉。

  感觉的出叶姮似乎没有开始时那么低落了,我便和她说了再见。一看表,已经六点四十了,我不敢再睡,怕躺下去就睡过头,只好用凉水刺激了一下面颊,强打着精神,又听了半个小时的英语,然后就去食堂吃早饭。

  接着,就奔赴了四级的考场。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然而我还是回来了,连午饭都没吃,回到宿舍便倒头就睡。

  知道晚上点名,才强行起来,然后又接着睡觉。

  直到第二天早上,我才算是缓了过来,脑袋终于不是昏昏沉沉的疼了。

  吃过早饭,我便去了图书馆。等中午回到宿舍,拿出手机,才看到叶姮昨天的留言。

  于是我赶紧回复到:昨天有点忙,这会才看到你的留言。你心情好些了么?

  没多久她就回复到:已经好多了。谢谢关心。你说得对,我应该向前看。不应该再为不值当的人继续难过。

  我又说:你能想通了,自燃是最好不过。

  叶姮又问道,昨天在忙什么呀,难道你们周末也不让休息,还要训练吗?

  还没等我回复,她又说道:遭了,你昨天不会是考四级吧,我们学校大二才让报名,加上我前天晚上状态不好,压根没想起来些事。要是影响你考试,我就罪过大了。

  我立马回复她:没事,都考完了。你要真觉得过意不去,有机会请我吃顿好的就行。

  叶姮也很爽快的回复:这个自然没问题。

  也许是因为我已经知道了她很多事,叶姮今天和我说话,明显比往常字数多了。

  只见她说到:哎呀,不知不觉肚子饿了,但是去食堂还得爬半截山,太累了,不想动弹?要么饿肚子,要么折腾腿,真的是好难选啊。

  我听完做叹气表情,然后说,哎,可惜我不在你身边,不然就把饭送你楼下了,你想吃什么,我都管送。

  叶姮听完,笑着对我说,是不是呀,怎么对我这么好。

  我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她,只好回了一句:哪有,我怎么不知道。

  然后就匆匆下线了。

  随后我便盖起被子,闷头大睡。

  再后来,我觉得打字聊天已经不能满足我想联系叶姮的心情,便问她要了手机号,但我还不敢太过肆意的和她煲电话粥,因为我想不出用什么名义堂而皇之的占有叶姮大把的时间。

  一次,我无意中发现叶姮用文言文写的一篇随笔,总觉得好像没写完,于是我就在留言区用同样的文风补了后半段。后来叶姮回复我说,她很喜欢。

  而我只是简单的回了一句:你喜欢就好。

  但其实,我的心已经飞扬了!

  就当我和叶姮的关系越发亲密,然而我却不知道怎么做才能把我们之间的友谊继续升华一步的时候,一件令我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周六晚上。正当我游泳回来,想要给叶姮打电话的时候,手机响了,来电显示号码没有备注,然而我却知道是谁打来的。

  一个整个高中时代都魂牵梦绕的人。

  犹豫再三,我还是接起了电话。“喂”

  对方开口道:“怎么这么久才接,是不是还在生我气?”

  我说:“早就不生气了,只不过第一次看你主动给我打电话,一时之间没反应过来,所以有点恍惚。”

对方又说:“你这么一说,好像是的,以前是我不好,我以后多主动联系你,好吗?”

  我问道:“有什么事么?”

  对方听完后问道:“你都不想问问,我最近好不好?”

  我苦涩的说道:“你会过得不好么?有什么好事就快点宣布吧。总不至于又要和我抱怨,你的哪位追求者又给你带来困扰了?”

  对方听我这么说,先是沉默了半分钟,然后对我说:“我和他在一起了。”

  我听完后,感觉脑袋像被炸开一样,嗡嗡作响。过了很久了,才问道:“所以你想说?”

  对方说道:“啊羽你知道的,我喜欢他六年了,现在终于和他在一起了,我最想收到的,就是你的祝福。”

  这一次,轮到我沉默了,我足足做了三分钟的深呼吸以后,才终于可以正常讲话了。

  然后,我用了一分钟,做了一个决定,我对她说:“如你所愿,恭喜。这些年我强行试图进入你的世界,是我不好,我已经认识到错误了,以后都不会再打扰你。”

  对方听了又说:“你知道的,我告诉你这件事,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希望你也能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不要再为我耽误时间了。”

  我突然大笑起来,然后对她说:“我的事不用你费心,以后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祝你幸福。再不见。”

  挂断电话之后,突然觉得两千米的游泳似乎并没有到位,于是我又去了操场。

  今晚老天似乎也要和我作对,居然下起了雨,可我却视而不见,因为我知道,今晚是我最后一次为她肆意妄为了,从今往后,我人生的初恋,不。准确的说,是中学时代苦苦四年的单恋,终于要谢幕了。

我一圈又一圈的在操场狂奔,直到筋疲力尽,累到连原本打算喝点酒纪念一下我逝去的爱情都顾不上了。

  今天晚上,我没有联系过叶姮。

  第二天中午,我发表了一篇名为《安静我,幸福你》的说说,然后又开始不管春夏秋冬的大睡起来。

  三天以后,我认真清理了我的空间,把和她有关的一切,全都删除了,包括最近写的这篇说说。

  又过了一星期,在西安火车站,在我准备回家度过人生当中第一个寒假之前,在我终于调整好自己的内心之后,我终于给叶姮打了电话。

  那个时候,她已经回家了。

  电话通了之后,我只说了一句:“喂,是我。”

  叶姮只是淡淡说了一句:“我知道。”

  在这之后,是一段沉默。

又是沉默!

  但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沉默了,叶姮也很有耐心,一直没有打断我。

  后来,还是我先开口了:“这故事听上去很狗血。初三的时候,学校把年纪前一百的学生单独抽出来组建了两个新的班,我和她就是那个时候认识的。她过目不忘,没背上百首唐诗宋词,只用了四十多分钟,就把《琵琶行》背下来了,我欣赏她的才气,喜欢和她一起写律诗,后来自然就喜欢上了她。只可惜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已经习惯上了别人,我努力了很久,却依然没有成功。前些天她和我说,她终于和那个人在一起了。事情就是这样,说完了。”

  叶姮听完很平静,只是轻声问:“那你现在还难受么?”

  我摇摇头说:“其实似乎没我想象中那么难受,一开始我以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无论当初她有多喜欢别人,只要我对她好,总有一天她会感动。但后来我明白了,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我越是对她好,她只会越有负担,如果说会对我产生什么感情,那也只会是愧疚,绝不会是感动,更不会是喜欢或者说是爱。可能到最后,有的只是不甘心而已,不过这一次,她这个电话打完,让我彻底放下了。”

  叶姮问:“你说我是才女,喜欢我写的文章,是真的喜欢,还是只是把我当成她的影子?”

  我回答说:“我发誓,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有把你当成是她,相信我我么?”

  叶姮听完又说:“我可以相信你。还有事没。我要和爸妈出门了。”

  我又说:“有事。”

  叶姮说:“那就赶紧说。”

  “叶姮,我喜欢你。可以做我的女朋友么?”

  “我考虑一下。”

  等到新学期开学,我已经脱单了。

  我们经过甜蜜,争吵,互相伤害,分分合合,终于到了毕业。

  然而,叶姮去了广州读研,而我毕业后的时候却被分配到了其他地方。

  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我爱她,但却不想让她继续受异地之苦,尽管她说跟着我,吃苦也是心甘情愿,但我最终还是提出了分手。

  但既然没有能力给她幸福,何不趁早还她自由。

  喜欢是放肆,而爱,是克制。

  如今我依然爱她,希望她能够找到真真正正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而不仅仅是一个冷冰冰的手机来电。

  “旅客您好,飞往广州的航班即将起飞,请将手机关闭或者调至飞行模式。”

  我睡了很久,不想醒过来,却还是醒了过来。

  那个我认识二十二年,爱了十年的姑娘结婚了,新郎却不是我。

  我的心早已飘到了千里之外,而我所乘坐的航班,正在冲上云霄。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