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走进西园寺

我终日忙碌的身子里,终究还是装着寂寞的念想。喜欢安静,喜欢独处,喜欢纯真的心灵。

节气,转眼就到了冬至,感觉记忆里还有一些旧的念想,如同笔下写就的日子,在泛黄的影像里一点一点的流逝。

冬至的夜,恰逢大雨,潮湿阴冷,当然也特别的漫长。

晨起,雨停,又恰好有空,果断与爱人开车前往西园寺。

苏州西园寺,又称西园戒幢律寺,坐落在苏州城西阊门外,他远离喧嚣,宁静古朴,整个寺院被苍松古木环抱,是一个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绝好去处。

到达西园寺前,停好车,步行至福德桥,福德桥和智慧桥是西园寺前的两座花岗岩石桥,它们静静地卧在河面上。




福德和智慧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我想如果智慧是因,那么福德就是果。

修行也是如此,既要修福,也要生慧,两者缺一不可,人生更是这样。

过桥,一座御赐牌楼呈现眼前,横额上写着;赦赐西园戒幢律寺。山门殿正中,又有雍正皇帝御笔;宗风真脉几个字的匾额。



寺院四周黄墙灰瓦,墙外车来人往,熙熙攘攘,墙内却是树木枝丫疏影,青烟袅袅。感觉人间与佛界也只是一墙之隔,却有很多不同。

退出4a景区评选的西园寺,门票只要五元,只有远离商业竞争的寺庙,才是佛教的清净之地。

购票入园,踩着湿漉漉的泛着油光的石板路向前,只见寺内古木参天,樊宇重重,绿茵幽深,香火缭绕。而树林下绿油油的一片水带草坪舒服了我的视觉和嗅觉,真好!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创建于元代至元年间的西园寺,至今已有700年历史。这块历经了700多年香火供奉的福地,是一方避世之所。

我和爱人手持祈福香,在天王殿前虔诚朝拜,许愿,祈求内心的安定平静,也祈求一家人的平安顺利。

天王殿前的缕缕香火,承载着朝圣者们沉沉的希冀,希望佛祖保佑他们平安健康,也保佑他们的愿望一一实现。

天王殿东西两侧是钟楼和鼓楼,道路两边参天大树,冬季树叶落了一地,如果烦恼和浮躁,也能像树叶一样凋落,那该多好!




过天王殿,里面是西园寺的大雄宝殿,巍峨雄伟的大雄宝殿,梁坊均有苏式彩绘。两侧是观音殿和五百罗汉殿,五百罗汉殿堂的塑像,形态各异,维妙维肖。

朝拜完各路佛祖,我们便来到西园寺中的园林——西花园,恰逢一位僧人和一些游客在喂养一群鸽子,洁白的鸽子可爱极了,它们有的在啄食游人手里的玉米,有的在咕咕的叫唤,也有的在不停地飞起又落下。好一个热闹的场面,给寺院增添了一种别样的灵动与和谐。

园中放生池,池中又有六角湖心亭一座,由九曲石桥与两岸连接。站在湖边向湖中望去,碧水清流中倒映着亭台楼阁,曲廊古木。而岸边的木廊上也是紫藤盘绕,湖面上还不时有白鸽飞旋,西花园真乃是寺庙中的一个古典园林。




而放生池中的两只斑鼋;圆圆和方方,是西园寺的至宝,所以不得不提。只可惜,现如今两只斑鼋也不在。但放生池边仍留着他们的铜像,经过的游人争相抚摸。



此时,我站在放生池边的山坡上看着风景。看见白鸽飞舞,还不时拍个视频,刷个抖音,但内心却无所想,在这个万物灵动的寺院中,感受着内心的安详和生活的美好,我想生命的意义便是如此吧!

午餐时间,我和爱人一人一碗素式的观音面,口味虽然清淡,我们却吃得津津有味。曾经历尽苦难的我们,看尽了世间繁华落幕,看透了人心冷暖多变,也看开了人生何其苦短。余生,我们不求荣华富贵,只求患难与共,平安度日。



寺内每逢周六下午一点的佛学沙龙,为我们众生答疑解惑。其中内容涉及人生,信仰,闻思,修证等等,既有日常生活中随时可能出现的疑惑,也有对人生道路的抉择,对生死大事的追问以及修道路上的求索......

每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和现场交流,我和爱人都会坚持下去,能够有此善缘,我内心感激不尽!

生活于尘世间,走着走着,我们往往会忘了初心,被浮华和欲望迷失了双眼。来西园寺走走,享受寺内独有的宁静,感受万物有灵的和谐,回味岁月的风雨变迁,找回曾经的安然纯真。

走进西园寺,走进佛学沙龙,我得到了不一样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看到关于苏州西园的物事,是年少时的明信片。白茫茫的积雪,覆盖了整个的放生池湖面,湖中的一座亭子,叫湖心亭,六...
    QuentinChoi阅读 322评论 0 1
  • 清云山坐落于粤东陆丰市河西镇夏陇村境内。 清云山一般指的是清云山的定光寺,定光寺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至今...
    清风阁阅读 913评论 0 1
  • 寺庙建筑 一、寺庙朝向: 中国大部分寺庙都是坐北朝南的。只有个别的寺庙朝向特殊:如: ①杭州金山寺的山门面朝正西;...
    宇宙贝贝阅读 1,569评论 0 2
  •   自入秋以来,便开始计划着外出游玩,但却未见一日是明朗的天气,这般计划着,节季已入了深冬,江南这般多雨的秋冬,是...
    TiTiWung阅读 1,413评论 0 1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