绮堂笔谈之一:白鹭物语

-序-

吾名朝户绮堂,本一脱藩浪人,恰逢时局混乱,无以为家,四处漂泊。

后偶行南部,幸得旗本家八桥大人赏识,于地方下田守町任一小职。

此地东临海域,北倚群山,实为僻壤。然受天神庇佑,物产丰饶。又多传奇闻异事,因而闲时常将怪案集于册,合名为《绮堂笔谈》。

-第一幕-

助六

实不相瞒,小的名叫助六,只是个街头卖鳗鱼串的小贩。家中尚有高龄老母,两个才满八岁的女儿,一家老小全靠我这伙计活命。

谁知昨日傍晚来了个戴着阵笠、手持刀剑的武士,上前便问我可知晓歌笠山的去处。我如实点头,他就硬是要我带他前去。

朝户大人,您莫加怀疑,小的确实是去了歌笠山。

那武士老爷问我要多少脚程,我说约摸两个时辰。可是我们到达歌笠山其实一个时辰都不到,我当时也是十分疑惑,但毫无头绪。

您问我为何不逃走?这怎行,人家怀里可是揣着刀哩,我没这胆儿。再说那武士老爷看上去面善,听那口音多半是个从关东来的外地人。不远千里而来,也定是费了几波周折。

我想着,不如积点德,也不是坏事。何况人家还散了些钱财。

这……

我这可不是为了钱乱编的故事呀,朝户大人,您可要相信我。

那天隔壁卖团子的老板娘也看见了的,她能证明我不是在说谎。

您可是吓坏我哩,那小的就继续说下去了。

我们行到半山腰时突然下了一阵雨,林子里刷刷地几下就被冲湿了,因为没有躲雨的地儿,我们也就继续赶路。

谁料想走着走着,这雨竟停了。到了山顶的时候,还能看见远处些许晖光。

我也是头一次去登歌笠山,山顶有个被遗弃的旧寺庙,到处都发霉了。

您问我武士老爷去哪儿做什么?这也是我很好奇的地方,我也趁机问过他,可是他根本不理会我说的话。就吩咐我去捡了些柴火,那样子像是要在寺庙住上一晚。我也就照他说的做了。

后来也不知怎的,就聊了几句。

他说他是从江户来的,祖上曾做过几百石的大名,但不知什么原因被革职了。问他名字,他也不说。

您说我当时为什么留了下来?

这个嘛,其实我也是想把他带到歌笠山就回去的,毕竟还有妻儿老小,虽然托人带了口信,他们还是会担心的嘛。

可是那武士老爷忽然对我说,一个人上山的话太寂寞了,有个说话的伴儿也好,就拜托我陪他一起去。

虽然说也是个大男人了,但是他说话的语气却带着一股阴郁的味道。我心想他不会到山上去自杀吧,如果我去了的话,说不定还能救他一命呢!

所以就这样,我就留在山上了。

话说我后来才想起来,那天晚上是满月之夜的第二天。当地传闻每逢满月后两夜涨大潮的时候,海面上就会浮起一座城堡。老一辈的人说在歌笠山上才能够看见,谁大半夜的没事会到山上去,所以我们一直以为那只是不真实的传闻。

您猜的没错,我的确看见了那座城堡。

本来我是睡着了的,半夜山顶的风猛吹,我就被冻醒了。然后就没看见那个武士老爷,我连忙跑出寺庙到处去找,才看到他站在歌笠山有处叫做汐见崖的地方。

当时那个场景,您可没看到,正是月黑风高,远处的人影看上去就像鬼魅一样。

唔,那身影,怎么说呢,我这样比喻的话可能会有点奇怪。

您见到过白鹭吧?对对对,就是白鹭,当时武士老爷的身影就像一只白鹭,一只形单影只的白鹭,这样说起来怪凄凉的感觉。

我没有出去,就躲在不远处的灌木丛里。他像是在等待什么出现一样,一动也不动。我可就惨了,山上的蚊子又大又厉害,一个劲儿地叮我。

不一会儿,乌云就散开了。明亮的月盘高高地矗在辽远的夜幕上,月光像是被揉碎似的洒在海面。

那一瞬间,海里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慢慢的涌上来。因为月光充盈,所以海面被看的清清楚楚。

我可是被吓了一跳,在海面上,活生生地出现了一座城堡。

听别人说起过大阪的天守阁,我敢说,这座城肯定不亚于它。

如果再仔细看的话,还能够看见有人在里面。

朝户大人,您一定要相信我。这绝对不是海市蜃楼!

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我也以为是海市蜃楼,再或者就是眼花了。紧接着出现的一幕让我清楚的明白这不是梦境。

那个武士老爷在月光下变成了一直白鹭,没错,就是我之前看到的那样。他缩了缩脖子,朝我所在的方向看过来。

我回去了,多谢你。

我记得他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大概已经发现我藏在那里了吧。然后他向天空高叫了一声,展开翅膀飞到城堡里去了。

我连忙从灌木丛里跑出来,因为躲在那里只能看见一小部分。

可是当我跑到汐见崖边时,那座城堡已经沉下去了。海面恢复了之前的平静,月光依旧,潮水依旧,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第二天,我一下山就跟卖团子的老板娘说了这事儿,她硬是不信,偏说我是中了邪魔的道。还说衙府里的朝户大人平日里就喜欢这些稀奇古怪的事,如果跟他说了,还能换些银钱。

这不,小的就连忙跑您府上来了。

您问我那武士身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志?我想想,您是说家徽吗?这么说起来,家徽我倒是没看见,不过,我无意间看到了他的刀铭,好像是清正。

就这样就行了吗?多谢朝户大人,日后若是再想起什么,小的定会再来相告的。

-第二幕-

林太郎

我不过是个小小的管家,不知朝户大人有何事要吩咐?

如果您是问有关市村大人的事,那我便不相奉告了。不是我刻意隐瞒,我侍奉市村大人多年,当然也希望他的灵魂能够早日安息。

生者往矣,死者且安。不提也罢。

您不远千里来江户办公,定是身心疲倦,如果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还是早些歇息为好。

您不累?这可真是为难啊。

什么?市村大人是被自家武士所杀?这……这事可不能乱说。

我……我没流汗,额头上这是……这是……。

唉,我说朝户大人,您为何非要问个明白呢。如果我把这事说出去,不知哪天项上人头就不在咯。您倒是不会告诉别人,可是这哪儿有不透风的墙,总会传出去的。

您实在要听的话,我也就没办法。看大人面善,也不是个坏的主,我林太郎也就豁出去了。不过您还真是聪明,我在市村家已经待了五十年有余。这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没有什么是我不知道的。那就进入正题吧。

现在回想起来,离市村大人的逝世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

年初的时候,府里招了几个武士。有的是当地武馆的,还有一个比较特殊,是个浪人。名字嘛,叫做百路桂十郎。

市村大人是看上他的武艺,才把他招进来的。在我所见过的众多武士中,他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只是桂十郎这个人不爱说话,你问一句他便答一句。可是关于他的亲人,我到现在都没听他提过半句。市村大人对他很好,出门办事都会把他带在身边。

万万没想到哟,竟是个这般残忍的人。至今想起来,我都无法相信。

那天晚上,就像今晚一样。月色半隐,庭院里静极了。

市村大人吩咐我准备了些许温酒,说要和桂十郎好好商量明日的行程,让我做好了下去就是。

当晚我也是偷懒,早早收拾好就回去睡了。等一大早醒来时,就看到市村大人的房间外挤满了人。夫人急急忙忙地跑到我的面前,哭着对我说,不好了不好了,大人遇害了。

没错,凶手就是桂十郎。因为第二天后府里就再没见到他的身影,派人去搜了又如何,根本找不到。

您问我他有没有带走什么东西?东西嘛倒没什么丢失的。他身上的东西?应该只有剑吧。

您怎么知道刀铭是清正?难道您看到了凶手?

一定就是桂十郎,错不了。清正这个刀铭是市村家特有的,市村家的武士所佩戴的刀剑,都是府上的铸剑师专门打造的。

市村大人没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不可能会有仇家。

您说关于白鹭的传说?这我就不是很清楚了,那是市村家上代的事了。

不过儿时听父亲谈起过,我也只能说个大概。听说市村家以前的家徽是一只白鹭,代代家主都爱养白鹭。尤其是上代家主,也就是市村大人的祖父,市村大人的父亲去世得早,并没有继承家主之位。

上代家主为养白鹭,曾经花费了大笔巨资在东面浅海上修建了一座城,就叫做白鹭城。

可是,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有人说,上代家主是为了一个女人,也有人说,是因为白鹭招来了祸害。总之,就在一天之内,上代家主下令把所有的白鹭都给杀光了。而且,把白鹭城也毁了。

怎么了?朝户大人,这个传说和市村大人有什么联系吗?

您说白鹭复仇?这也太荒谬了吧。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这只是一个传说而已。

市村大人的死是被那个叫做桂十郎的武士害的,和白鹭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朝户大人,您还是别问了,快去歇息吧。

啊,对了,夫人那边还有事找我呢,我就先去忙活了。

-第三幕-

绮堂

在听得助六所讲之事后,恰好八桥大人派我到江户去办公,行了约摸半月方到江户。办完事后与同事之人去了趟花街,在老艺妓口中偶然听到了关于白鹭的传说。真是机缘巧合啊,于是紧接着我便去拜访了老艺妓所说的市村家。

怎么样?想必现在各位看官心里也有了答案吧。

容绮堂再与管家好些谈谈。

这么晚了,夫人那边早就歇息了,怎会有事找你呢?你还是好好坐在这里,听我来说说如何?

现在轮到我来给你讲讲故事了,也就民间传说而已,你不必紧张。只不过那传说是来自别处罢了。

传说每逢满月之夜后两天涨大潮时,海面就会升起一座城堡。城堡里面住着的全是白鹭,偶尔会有几只在上空飞来飞去,并且发出凄惨的叫声。

如果有的白鹭成了精,还可以变幻成人形。

哎,管家你别忙着走呀。好好的坐下来。

那我就继续咯。

离开城堡的白鹭会丧失一部分的记忆,毕竟它们是动物嘛。它们只会知道自己想要去做什么,有时候连自己本来是一只白鹭忘了,更别说回去的路了。

就有这么一只白鹭,它变幻成了人形,来到了世间。它离开城堡的目的很简单,只是想知道它们家族为什么只能够待在城堡里。的确,它是违背了族里的规矩逃出去的。

直到它来到了人世,它才知道了这座城堡的秘密,它才知道其实它们整个家族本都已经不存在了,它们只是以虚幻的姿态存活在世间而已。

哦,原来我已经死去了。

那个时候,它才真真切切的了解到这个事实。

可是为什么我们死后都被困在那座城堡里,我一定要弄个明白。

于是,它带着这个信念来到了市村家。

别害怕嘛,这就是一个传说而已。不是吗?还是说你比我更清楚?

嗯,既然你说那只白鹭就是桂十郎的话,那我们就不用兜圈子了。

芦屋林太郎?你的名字是这个吧?

芦屋这个家族曾经是以占卜为业吧,后来这个行业越来越不受待见,所以在你祖父那一代就几乎没有再做占卜师了。就像到了你这一代,就再也没有占卜能力了一样。

那是因为你父亲根本没有传给你占卜术,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手上沾满了鲜血,内心遭受了太多的罪恶。

为什么市村家上代家主会一路高升,平平稳稳,直到现在?想必与你父亲也有一定关系吧。

怎么不说话了呀?我说的不对吗?

为什么上代家主会突然下令杀死所有的白鹭并摧毁白鹭城,就是因为你父亲的占卜吧。

你父亲占卜说,再继续这样宠爱白鹭的话会给整个家族带来厄运,甚至会灭族。其实,他只是想警醒上代家主,不要完全沉溺于白鹭。

可是,上代家主并没有这样的觉悟,他只是个残忍的傻瓜而已。

你是不是很好奇我为什么会知道的这么清楚?

这个可就是秘密了。

关于桂十郎,就不必再去找了。

今晚就到这里吧,多谢款待哟。

(完)

文=种彦(作者简介:日系小说爱好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