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画廓一一张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西宁乘动车到张掖,很多小站都停靠,让人质疑动车应有的速度,坐得着急。好在沿途独有的西部山石、沙砾、草甸、牛羊更替展现,让眼睛与大脑随机活跃,也不至于旅途单调,尤其车行至门源。

门源本是旅程计划停留的一站,后因心血来潮要去敦煌,就舍弃了。而车行至门源,车道两边除了连绵不绝的远山,陡然闯入金黄金黄的油菜花。车行百里,百里长的山腰山脚不间断地铺满菜花。窗外,大开面的金黄,间或一条碧绿的牧草嵌边,蓝天、白云,画幅之阔,色彩之纯艳前所未见。润目浸心,欣赏的人不免幸福、感动,快速在脑子里印下这幅高清、高彩、高分辨率的夏季门源菜花图。

从张掖市到地质公园有40多公里,坐汽车往返一人30块钱。包出租往返160。因为时间充裕,我们选择坐汽车,省钱还可以看沿途风物人情。城市风貌全国相似,这里的民房基本是平顶土房或平顶砖房,一座房至少有三个或以上方形烟囱兀自杵在屋顶,猜猜为什么?

张掖地质公园很大,坐内驳游览车一个一个景点玩一遍很方便。理论上要2个半小时到3个半小时的游程,我们游了4个半小时。

天蓝盈盈的蓝,蓝得象铜版纸的色版,均匀、光亮。蓝蓝的天空偶有雪白的云朵绒絮轻盈地浮着,怕一阵风就可以吹得无影无形。中午的太阳烈烈地照着光秃秃的祼石山,没有草没有树,难得一蓬骆驼刺就是少见的绿色景观。

雨后的大晴天,初见起伏的山体被青白、蓝白、黄白、黄色线条连绵地包附,怀疑是人为画上去的。往深往高处走,我们被这些随处漫延的线条惊到了。

整座大山,山峰起伏、沟壑丛生,由东向西总有一种或几种彩带岩缠缚其上,上上下下,断续绵延远去。

不同区域,彩带的颜色不同。比如扇贝山,山体的颜色由青白、蓝白、灰白等冷色线条组合,一个个山包由地下岩浆拱隆、北倾成规则对称的扇形。扇体形状与色泽纹路都非常象饱满的扇贝。扇贝山最高处是一个宏大的大扇,下衬一长排小扇,再往下堆叠一些不规则的小扇。整体看扇贝山象跳扇贝舞最高潮时的精彩定型,留给观众的是不由自主的鼓掌,赞叹。

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众僧拜佛。形似大佛的褐山坐北面南,背后青黑色山体耸峙雄厚,目及平阔七彩海波涛推涌。众僧由一堆堆褐岩堆涌而成,高低错落,虔诚跪伏佛前,聆听佛法。我耳畔亦分明梵乐萦绕,跪拜自然的鬼爷神功。

这里不适合拍照,照出的任一张照片都反映不全七彩丹霞地貌的多样,色彩的丰富,形态的逼真。这里适合开视频,手不要抖,拍一圈。以后回看视频全貌才能过瘾。

在这里,我能轻意看出一对圣诞老人的脸紧靠在右前方山上,右手峰顶蹲一遛调皮的猴子、一球一球七彩蘑菇长在七彩海上。左前方青黑的远山中间象夹了厚厚的一层煤,煤正在闷烧,煤层已烧成棕褐色,突出扎眼,让我联想到《西游记》途径的火焰山。

后来我们还看到一只大蛤蟆蹲在山头。山顶流水带下来的岩屑在山脚聚成了几条浣熊的尾巴⋯⋯。而最震撼到我们的是七彩云霞山。彩霞我们见过,因为远而飘缈,色彩分辨不够清明而更虚幻。这里的七彩云霞山色彩明艳,色种丰富,从东北向西南整座山色彩缤纷,波折妩媚。立于山前,人挪不开步子,移不开眼,生生地被这彩色的云霞震撼着。我想把心留下,留下心在这㶷丽的色彩的天堂上飞舞,七彩丹霞山就是我的霓裳羽衣。

近处看表面风化的岩粒,呈各母体原有的颜色:青白、蓝白、灰白、橙、红、黄、褐、棕等。请问你能在其它地方见过这么丰富色彩的岩石吗?可能含矿不同,可能形成岩层的年代不同,可能抗地表风雨侵蚀的程度不同,不同的岩层夹杂着鹅卵石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苍海。亿万年,亿万年的地壳变迁,碰撞、抬升、挤压、崩塌、倾覆,大自然在张掖这里造了一座七彩的地质宫殿,迷幻、㶷丽、磅礴、宏伟。

如果你有空一定来张掖七彩丹霞看看。这里门票45,游览车20,标的4A的景区,呈现给你的可是5A+的圣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