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每一次批判都是打在孩子身上的一颗子弹

01

周末带孩子去吃饭,吃完饭后,就顺便逛了一下旁边的商场。刚进店里,迎面来了一位导购,面带微笑,脸上画着精致的妆,涂着鲜艳的口红。

“随便看看,喜欢的可以试一下……”,

妈妈,要尿尿了,她话还没落地,我家小姑娘就一边叫着我,一边扭动着小屁股,到处寻找着厕所。

处理好孩子后,接着逛。只是这位导购员开始连翻询问了。

你家孩子多大了?,她问。

不到两岁,我答道。

现在她要尿尿会提前说了吗?,她问。

是的,在家还可以左扭右扭的把裤子脱下来自己尿尿,我笑着回答。

我家孩子真笨,比你家只小个把月,可是每天穿着开裆裤还尿湿好多次。每次跟他讲,要提前跟跟妈妈说,可每次还是尿湿了才说,笨死了,打也没用,骂也没用。好羡慕你家孩子好聪明……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她后面的话我已经听不进去了,我仿佛看见了一个小小孩,躲在墙角哭泣。因为他又把裤子尿湿了,他很想控制住,不要尿在身上,可每次都控制不住。内心不想被妈妈说笨,可自己又做不到……

正常来说,孩子能自主大小便要到两岁半到三岁。因为决定能否自主大小便的最关键的点在于孩子的括约成熟与否。当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才开始学会用括约肌去控制大小便的时候,肯定会有失误,因为孩子在练习阶段。

大人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当做没有事情发生一样,微笑着给孩子换掉衣服就好。如果,在这个时候,一味的指责孩子,孩子会有很大的心理负担,因为孩子天生就喜欢讨好父母。他会用超出他能力的力量去控制它,结果是尿湿的次数更多了。而且,由于他用超出了自身能力的方式,反而使括约肌在那个阶段不能正常的发展。陷入恶性循环。

当我们一次次的去批判孩子没有做到他不能做到的事情时,我们是否有考虑到这会给幼小的孩子带来多大的伤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02

公园里,三四个小朋友一起在那玩。其中有两个小朋友年纪大概都在两岁左右,小龙和小依。有一个半圆形的球,可以爬上去玩。小依可能平时爬的次数多,或者本来就胆大,三五下就爬上去了。小龙不敢爬。他妈妈这时就急了。

“上去!踩这里!你看人家女孩都爬上去了,你为什么不能上呢,你一点都不勇敢……”孩子哇的一声就哭了,边哭边用手朝妈妈挥舞,希望妈妈抱抱他。

“你怎么就喜欢哭,喜欢哭的孩子可不是一个好孩子,你不哭了,爬上去,妈妈再抱你……”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或许他天生就是内向的,或者他天生就喜欢安静的,或许它天生就不喜欢爬高……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孩子的意愿,呵护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成长。

孩子太小的时候很多内心的情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这时候他唯一的情绪发泄口就是哭泣.如果你做不到理解他,最起码就安静的陪他哭完就好。不要指责,不要评判。

图片来源于网络

03

有位邻居原来是幼儿老师,由于违规计划生育,所以生二胎的时候就退了。她一儿一女,女儿已经读大学了。儿子读幼儿园大班,长得白白净净,五官清秀,看着就特别让人舒服,乖巧。

有一次,周末来我家玩。但他一进门就有点放不开,需要熟悉一下环境。一直站在门口不动,两眼一直朝屋里骨碌着,两只小手不停的互相搓揉。那样子特别可爱。

因为孩子到一个新的环境本来就要适应一会儿才能慢慢融入。可他妈看着好像面子挂不住似的,马上说:哎,他就是胆子小,没男孩的气度,一直就这样,我看着他这样子就烦……

我们来捉迷藏吧,我看着他妈刹不住车,而孩子渐渐泛红的眼睛。我立马说道。

他妈不知道,就她这短短的几句话,已经给孩子贴了多少标签了,印上了多少她自己的评判。

当孩子的行为不符合我们内心期望,而被我们贴上各种标签,打上我们的各种批判时,到底是孩子的问题,还是我们自己的虚荣心没有得到满足?


04

有次参加一个分享会,有个朋友提到,他说他从小就是被比大的。小时候成绩稍差一点,父母就会说某某家的孩子这次又是第一名,你为什么就那么没用……,长大毕业后,父母就开始唠叨,人家某某才工作半年工资每个月就拿到一万多块钱了,你怎么就那么不争点气………结完婚,父母就催促着,人家某某的孩子都快上幼儿园了,你趁我们年轻赶紧要孩子啊……

我极度容易焦虑,急躁,难过的时候甚至撞墙……因为我找不到我自我,我永远被迫在对比中生活。说完,他沉默的低下了头。

图片来源于网络

05

听过一个少年犯的采访。他是因为屡次盗窃入狱,当问到“你这么小为什么不好好学习读书时”,这位孩子答道,“我读不进去,因为我太笨了”。

为什么会认为自己笨呢,记者特别沉重的问到。

我爸妈经常这么说我,他们总不是错吧。


06

孩子总会长大,不管内心是满目疮痍,还是完好无缺。为了孩子长大成人后有一个更加完好的内在,为人父母的我们。尽量不要为孩子贴上任何的标签,打上我们任何的批判或者评判。

因为我们的每一次标签,每一次自己的评判,都是打在孩子身上的一颗子弹。至于伤的深与浅,重或轻,全看运气,因为伤在内而不在外。看不到,所以无从知晓,但无从知晓并不代表伤痛不在。

呵护孩子的成长并不需要惊天动地,就在于一点一滴。呵护好了,他们就能更轻盈更快乐的去飞翔。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来,不知道写什么。过几天分享一些东西。
    彼岸戚薇阅读 177评论 0 0
  • 迪拜,阿拉伯海湾地区中心。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哈利法塔)、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
    爱旅拍阅读 622评论 0 0
  • 有这样一位艺术家--- 他被世人视作一个桀骜不驯、冷酷无情、毫无责任感、忘恩负义的混蛋。 他是一个证券经纪人,40...
    中场哨阅读 274评论 2 2
  • 这社会还是很黑暗对吧?一想起我们的后代有可能称我们现在为“旧社会”,我就按捺不住自己这颗非主流的心想要做点儿什么。...
    美食清醒记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