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再多,你也装不出真正”喜欢“的样子

01.喜欢电影的林轩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变得不再像当初的自己,我们为了跟随这个时代的角度不断的转换自己的思维和想法。对待职业这个问题,我们有些人的态度也很纠结,想干的干不了,能干的不愿意干,即便干上了想干的又发现不赚钱又想放弃,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理想不那么美好,现实又很残酷。

林轩喜欢电影,从上大学那会就很喜欢看电影,可偏偏自己学的是和电影八竿子打不着的建筑专业,为了能让自己将来可以从事电影类的工作,做个和电影有关的人,在还没大学毕业的时候,林轩就下定决心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的影视创作专业的研究生。那个时候的林轩不知道,他现在还只是喜欢,而非热爱。


电影《天堂电影院》

02.考研


为了能圆梦,林轩也是拼了命,每天很早跑到图书馆看书,时间久了,连图书馆的门卫和扫地的阿姨都对这个小伙子有很深的印象,尤其是记得他在大厅里摇头晃脑背单词的状态,那感觉就有点像是古代的诗人喝醉了酒。

考试终于过去了,等待的日子很难熬,林轩每天都要上网查自己的成绩,可每次回应他的都是“暂无结果”,那段时间很少上网的林轩几乎泡在网吧里,除了没事打打CS,就是查成绩,直到等到结果出来的那一天,他和很多人一样成了落榜生。没考上,知道结果的那天,林轩反倒痛快了很多。什么事都是这样,结果好坏都无所谓,怕的是没有结果。

关于职业规划,其实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那个时候很多人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往往都是哪个热门报哪个,再或者让父母老师为自己做主,等到了大学的时候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不管是想在校园里换专业,还是到了社会上想转行,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都要为当初自己的“不负责”付出代价。谁让你当初选择错误呢?


电影《三宝大闹宝莱坞》

03.参加工作


林轩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建筑企业做放线测量工作,每天基本都是在室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被太阳公公关照的像刚从非洲部落回来的人一样,林轩是真不想干,肩上的测量工具就像他的心情一样沉重,可想想自己要是真不干了,估计也不会找到让自己心仪的工作,自己这个没经验、没人脉的毕业生,唯一能和别人比拼的资本恐怕就是吃苦耐劳了。真是撂挑子不干了,生活都成了问题,就更别想着诗和远方了。

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分为两种人,一种是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因为种种现实的原因无法实现而选择暂时蛰伏待机,还有一种就是单纯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的人。不管你是哪一种人,无力改变现状的时候,只能一边活在现状里,一边努力去改变现状。

林轩在这家公司干了一年,自己攒了一些钱,报了一个影视制作专业的培训班,平时都是晚上的课,所以也不耽误白天上班,更不用担心会被老板发现,只是有些辛苦了点,每天都得早起晚归,可林轩觉得,对一个二十多岁刚出头的小伙子来说这算不了什么,为了自己这不大不小的愿望,自己必须咬牙坚持,想做的事一定要去实现。


小品《喜剧之路》

04.诱惑


林轩从不看什么励志书,也不会向别人诉苦,他没事的时候就是看电影,他最喜欢的演员是凯文史派西,最欣赏的导演是徐克,最爱看的电影类型是悬疑惊悚片,他把自己看过的电影向他的同事推荐,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电影院看上映的新片,他喜欢坐在电影院中的自己。

课程学完之后,林轩就向领导递交了辞职信,在接到辞职信的时候,领导并不愿意让他走,对于像林轩这样的年轻人,他觉得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为了能留住林轩,公司开出了很高的条件,如果林轩能留下,不但可以把他的薪水上调至七千,还给他更好的岗位锻炼自己,这个条件的确很诱人,当时很多人都劝林轩留下,在众人的建议和挽留声中,林轩也犹豫了,他清楚知道如果再找一家单位,肯定没有现在多,可如果真的留下,那自己当初苦熬又为了什么?

有时候人就是这样,再难再苦也不怕,怕的就是糖衣炮弹。诱惑比磨难更能让人在最后的关头丢盔弃甲。


电影《美人鱼》

05.选择

林轩接下来的几天没有上班,他不想再听同事的唠唠叨叨了,耳朵里灌满了各种信息,都听的烦了,躲起来清净几天,在这几天里,其实他也没闲着,除了看看书,就是看电影打发时间,他不想让自己多想什么,只想让自己置身于这种安静的状态下,他发现,当他看书的时候,他的注意力特别不集中,不是想干干这个就是想干干那个,只有在看电影的时候,他才会忘记时间的流转。

很多人都不知道怎样找到职业的兴趣点,这里面有个办法,就是想想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不会被分神、也不用别人督促,而是自己主动去做的事情,这其实就是兴趣点所在,那件让你全神贯注、忘却时间流转的事情就是你喜欢的。


电影,《我是路人甲》

林轩还是离开了,他干不下去了,即便继续留在这里,也是对付混日子,越早走越好,他不想为了那七千块钱还要强撑下去,反正自己也有积蓄,生活问题不用担心,他在网上投了好几份简历,都是和电影相关的。他相信“吸引力法则”,总有一天他会和电影有个华丽的邂逅。现在自己该做的都做了,就等这一天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经忘了坚持写作多久了,一开始都是很兴奋的,在凌晨十分把作业交了,而现在好像真的就像作业一样,有强迫症的我感...
    甚少阅读 233评论 0 0
  • #时间管理# #番茄钟# 说到番茄钟,因为其简单易行的特点,往往是很多时间管理实践者很早就掌握(至少是了解)的方法...
    马小驴阅读 428评论 0 1
  • 欢迎香港回归20周年。 双手奉上小短文 穗港澳兄弟向 文笔渣不喜勿喷 种花家里种了很多花,这些花都是种花一大家子种...
    何黄黄阅读 446评论 0 1
  • 昨天找小强同学要了三个莱美的视频资源,晚上吃过饭就迫不及待的跟着练起来,多次要求老公加入,但是他说,等你练几天看看...
    和我同名阅读 249评论 1 0
  • 假如有一天, 你愿意让我 牵起你的手。 我要为你 戴上一枚彩虹戒指, 闪闪发亮, 你便不用害怕天黑。 就戴在左手小...
    陈二西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