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星座里,为什么白羊座排第一?

白羊座的同学,生日快乐!

老黄决定在未来一年里,每个月都有一篇文章,祝对应星座的朋友生日快乐。顺便扯扯这个星座的故事。

作为第一篇,先得说说什么是星座。天文学意义上的星座,是指一块儿精确标定了边界的天区。人们把这片区域里的星星归成一组,再通过想象赋予一个形象,比如什么白羊座、大熊座、天琴座、英仙座之类的。需要说明的是,同一片天区里的星星,可不一定邻近。所谓邻近的,只是这些星星在天球上的投影。其实同一个星座内的星星之间,可能一点关系都没有,相隔十万八千里。哦,不对,应该是相隔亿万光年,十万八千里对星星来说基本就是撞了。

太阳相对于地球的运行轨道在天球上的投影,被称为黄道。黄道穿过了八十八个星座的十二个,它们就是与我们生日对应的黄道十二星座。

这里有两个容易想到的有趣现象。

第一个是当我们过生日前后的那段时间,其实是看不到我们自己的星座的。比如当下是白羊座,代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太阳正在通过白羊座的位置,所以白羊座在天空的时候总是白天。

看,白阳座:

第二个是这十二个星座在黄道上所占的长度并不是均匀的,哪那么巧十二个星座每个都一样大。所以如果严格按太阳在一个星座内的时间算,并不是每个星座一个月。最短的是巨蟹座,20天,最长的是处女座,45天。我们知道目前占星学上的十二个星座确实是均匀的,每个星座占30天左右。这是因为古巴比伦创造了另外一个概念,星宫。从春分点开始,每个星宫占30度,这样十二个星宫就是360度,正好一圈。这十二个星宫的名字就以黄道十二星座命名,比如白羊宫、金牛宫等。所以占星学上的星座,其实是星宫的概念。

古人创造星宫这个概念不是为了分析性格和运程,而是为了便于计算和表示太阳在黄道上的运行情况和所处位置。宫是宫殿的意思,十二宫就是十二座宫殿,太阳神每个月都住在其中的一座里。(太阳的宫殿,由西方人安排了,东方人就给月亮解决了住宿问题:相对于背景星空,月亮每绕地球一周需要27.32天。中国人把月亮每晚行经的星星看作一组,作为月亮的宿舍,一个周期下来,就是二十八间宿舍。这就是中国的二十八星宿的由来。在星宿这个词中,宿读xìu。月亮每晚在不同的“宿(sù)舍”里住“一宿xǐu”,星宿取了一宿的拼音和宿舍的声调,又有时间概念又有空间概念,绝了。)

白羊座作为黄道十二星座之首,它本身却是相当暗淡的一个,不是运势,是星光。它只有一颗二等星,两颗三等星,其余都是更低等级,眼神儿或者天气稍微不好就看不见的那种。

白羊座这么不引人注意,为啥在十二星座排第一?人家位置好啊,堪比雄县。刚说了,古巴比伦定义的十二宫是以春分点开始的,那春分点在哪呢?白羊座呗。

不过其实三千年后的今天,由于岁差的原因,春分点已经不在白羊座了,而是移到了双鱼座。但双鱼的同学别激动,座次已经排好,无可更改。

什么是岁差?从现象上,可以这样说明,就是你找一个固定的时间点,比如每年一月一日的零点零分零秒,去观察天上恒星的位置,会发现其实有非常非常微小的变化。选择固定的时间点,是为了排除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因素的影响。所以岁差揭示的是,除了公转和自转,还有其它因素导致地球和恒星们之间是有相对运动的。这个因素是什么呢?看看岁差的英文名就清楚了,axial precession,轴向进动。说白了,就是地球的自转轴是在晃动的。想象一只旋转的陀螺,它的轴也并不永远垂直于地面,通常是晃晃荡荡的,地球也是这个状态。岁差是有循环周期的,大约是两万五千九百年左右,也叫一个柏拉图年。有一个比较带感的描述,叫做“两万六千年,星辰归位。”

岁差除了导致春分点移动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是,黄道十二星座明显变成了十三个,多了一个蛇夫座。当然这是天文学意义上的,占星学不会理会这一套。否则星座重排,肯定得有人感叹,原来这么多年,看的都是别人家的运势,怪不得自己一直不顺!

清明小长假,你出行顺利吗?白羊座的最亮星,白羊座α,中国古代称之为娄宿三的,属于航海九星之一。古代航海家通过它辨别方向,它也照亮了不知多少航程。希望也照亮了你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