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写一个“善”

(《說文解字·誩部》譱:吉也。从誩从羊。此與義、美同意。

段玉裁注:口部曰:吉,譱也。我部曰:義與善同意。羊部曰:美與善同意。按:羊,祥也。故此三字從羊。......譱爲古文......今惟見於《周禮》,他皆作善。

可是从许慎的解释,怎么也无法把“两口竞相争辩”与善和美联系起来。

段玉裁解释说,吉、義、善、美,这四个字都是美好与吉祥的意思。可是为什么呢?

原来是商人在造字的时候,是以羊肉的美味而联想到了美和善,所以就把羊作为了吉祥的象征。

“善”后来改成从两个言,应该是古人想到,善意首先是通过言语来表达的。善言,即吉祥的语言)。

注明:上即()内文字复制于百度“知乎”作者一段。

若上文作者见请恕,因个人见识真有所不同,上文本人发现,虽作者有反复以《说文解字》段玉裁“注”,但不合善字教义事实。

因作者自又把许慎解释说:段玉裁解释说,竟是以羊肉的美味而联想到了美和善,算照本宣科,大逆不道。

因古人造善字本意义是教子始作善,不作恶,不杀生吃肉。

而羊肉在原始造字时期,缺足够油和除膻料,真不好吃,气味不好闻,别说美味。

这是本人小时候我家有喂黑山羊吃羊肉的真实感受,故有“羊有没吃惹一身膻”,因此不作参考,仅将上文让有缘简友读者比对。

正因特是现代不少砖学学说:是人云亦云,真没有独立思考,虽看似引经据典,但如国学大讲师,博士生导师等头衔的“XXX”引的是歪经,据的是歪典,说的是一派胡言乱语。

这是我看白纸黑字的感受,若读者稍细心并不难发现他在说《千字文》从“简介”,“导读”,“部分”,【释文】实在难圆其说。

可就在简书,仍有不是个别作者完以他“著书立说”照搬照抄,使现不单汉字,包括经典,实被不肖文人用简化,使不显原来的教学意义,包括义字,文不载道,误导国民,糟蹋经典。

实在“近代”(按历史课文,以仰韶距今中国有5~6000千年历史,充其量只能算)。

因在人文之前,古人类经历不只几万年,几十万年。

因一据现代人类考古发现,人类最早诞生于恐龙后世纪,即距今已达6500万年前。

二据考古发现人类有在650万年前的地球上有迹象。

三据近代《说文解字》线装版前言写明,中国考古已收集整理发现古汉字,即象形纹字约十万个。

以上均可表明中古真纹明在人文之前已对地球上亘古不变原生态自然现象约有十万种认知,可说中古人类已对古纹明已无所不知。

单是据神农《本草图经》即认识了多达16000多种中草药物。

据《班固,艺文志》,中古象形纹字均足按实物真实形态,用艺术写实描画成“图纹”,即象形纹字。而仓颉造字真只是美丽神话传说,包括神农。

事实几千年,几万年,甚几十万年,就按近代人类所谓“文明”,人类真知识真不是比原来多,而是减少。

现专家学者,遇不常见之动植生物,都是靠翻古籍获知名称,并未造出一些真知,具有社会教育意义的字。

现时代网络语言造的字真不载道,不算高明,仅是把原始汉字生搬硬造。而中古象形纹字,是集人类先知真智慧纹明,各显特征,各具教义。

因在无人文之前,人类获得知识,真不是靠文人墨客作的文章,长篇累牍,靠人文教师照本宣科,人云亦云,才可能迷信,知某文作者写文章之用意。

因中古先知,已事物真相为本,完仿照事物纹理,如天纹,地纹,水纹,花纹,叶纹,木纹等作画,以教子孙后代认字识纹得真知,真不通假,因假就说千万遍还是假,成不了真。

如现指纹识别机,可通过不同人的指纹快速识别,包括二维码,也是一种图纹,原始汉字见字如见实物,如有经验老农凭一花,一叶,一草,一木等可知原生态纹明,古今采药师仍是按本草图经找植物及名称。

如工业用图纸,被称为工程技术界共同的语言,原象形纹字道理一样,是实物图纹。

因大道至简,真纹明真不是用文人长篇大论,但似是而非,而是见字如面,见字如见实物。一见可知。

因中古汉字本载“道”,字字本各具社会教育意义。

文归主题:因自古建国君民,均教学为先,因人均不是生而知之,靠教知道,因此象形纹字是“先知”传授“后知”,即父母将知识传授给子女。这是古圣先贤造字存心。

因中古君子务“本”,以事实真相为本,以人之初,性本“善”为本。

所以本立道生,建立起道家真纹明,实施的教育是举世无双的真人性化,人道主义教学。

因中古圣贤发现人之初,性本善,在没教坏前,真不能作恶。

因此中古家庭教学实施的人性化,人道主义就以一个“善”字展开,进行善化,善教育!

什么是教育?中古早将教育两字作了诠释,下是本人看过算正确的文字解释。

“教”字本意教义,教子始作“善”也。

“育”字本意教义,长“善”而救失。

这本是家庭教育,即为人父母本该知道的责任和道义。

因此父母在儿女小时候,犯有过失,是子不教,父母过,是父母监护教育失职。

所以有法定义务救失,即称妥善处理。包括向人陪礼道歉,财物损失理赔,

为何要教善,因性相近,习相远,人易养成不良恶习,若善化不足,恶化必定有余。

善良善良,不善者不良,因善需要家长用良知良心长养,贤良贤良,贤是真明白道理的人,如贤妻良母,均是真明白人,真知妇道,即良知良心,才能有思想美德和正确行为,相好夫,教好子女。

因国人真不难发现圣贤人文均是教道,如“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祸因恶积,福缘善庆,积善人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人家必有余殃,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刻未到,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人从善,虽有福未至,但祸以远离,因果报应不差。

而国法也是以“替天行道”的名义,叫惩恶扬“善”,教人改恶迁善,除暴安良。法律修改是以不断完善名义,处理结果叫妥善处理。

而教之道,言传真不如身教,以身作则,可上所施,下所效,即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家庭教学,教什么学什么可教好不教坏?答案是教“孝”。

汉字载道,“孝”字本是老,子两字各一半,老在上,子在下,因人子原字是”“仔”。

即凡为人子女若会仔细思想,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已所不欲,不施于人合乎仁义道德。对自己对家人都老有好处。

因人个有生,先都是人家子女,不死就可能长大成年,成人父母,成人祖,此是人之伦常。

因此最好自己先知道“婆婆先是人家女,媳妇也有做婆时”,风水轮总是轮流转,人生在有生不死之年经历的阶段多一样,都不难从现实中发现,因此家教最好教道德,说仁义。

因此汉字载道,“教”字主是对家庭教学而言,是孝和反文两字合成。

即家庭教学,是家长以身作则,传帮带徒弟,教孝的地方,不是教孩子先学文化,背唐诗宋词的地方。

凡事知所先后者则近道,因此中古人文圣贤著书立说始都禀持同一宗旨,真有为“天地”(父母)立心,为“生民”(子女)立命,为“往圣”(先知)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如《论语》子曰:为人弟子,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即学习为人处事在先,学文在后。

因此童,训,启蒙经典如《弟子规》总叙是在子曰基础上,加以细化,为人父母真完可学为师,学可致用,子女完可依教奉行,一句落实圣贤教学。

因父有父道,子有子道,婆有婆道,媳有媳道,就如现代交通规则,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不抢道占道,横行霸道,可和谐相处。

以及师有师道,即家长可将子女的文化知识技能,委托各行各业具有专业知识的教师。比家长教得只好不差。

因此尊老爱幼,老在先,幼在后,因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有亲不待,而爱幼者来时比较长。

因此只有学会尊老的父母,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带好徒弟,教出子孝孙贤,人个老可乐享天论,幼小的真得人爱。

而家长在以身作则,对子女进行教育同时,还需要用一些道具,道教,道教就是纹字。人化物化。

如因夫妇是人之伦常第一伦,先有夫妇才有君臣,父子,兄弟,朋友,故《诗经》第一篇“雎鸠”是最忠于伴侣的鸟,借物教人,教义是连鸟都忠于自己伴侣,何况人乎?

如“善”字,因中古圣贤无论造字,还是人文,均大道至简,字不复杂,一看可知原,学说也是,其原则在《三字经》【原文】有“若广读,惧其繁,但略学,能知原”,

让学者学得真知道,原来事实真相如此,逐类可旁通。

善字:是羊,艹,口合成,即古人发现羊之口是吃草动物,不咬食其它动物,比较温顺,特“羊是跪乳”,即吃母乳时是前双足跪着,所以羊的前双足从祖上遗传膝部各有一块硬皮茧,古人视其为德兽之一,羊排第一。

即“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狗”有守户之忠,“虎”有一育之节,其教义是羊知跪乳,鸦是反哺,狗忠于主,虎毒不食子,不孝父母,不忠诚,伤害子女,禽兽不如。

正因羊天生在地球上动物界比较温顺和善良,因此古人用羊对人物化,于是就有用羊字头,如義,姜,善字教人道仁义。美先除外不写。

先写义,繁体“義”字,是我和羊字合成,我字的原字形是斧越象形,字意是原始人类发明制造的杀生工具。

而特是小羊羔,是地球上动物中奔跑较慢,不会反抗,是人类较易捕捉猎物。

但上天让人类成为地球万物主管,是处于食物链顶端,不必靠杀生而活。

因地球上动物唯人类凭天赋比低级动物具备较高智慧,完可凭学会劳动耕种自食其力,自给有余,利益众生。

而義字的原始象形字意教义,就是我连羊都不杀,明知能为而不为,能行善而不作恶,故古戏只有“放羊歌”,没有“杀羊歌”,可教人慈悲为怀,合乎人性本善。

而姜字,原字是女氏,即“姜“氏,因中古是从母系社会即氏族公社。

姜字是羊和女两字合成,姜在现代《说文解字》线装版是美女象形。

一象形女人头上扎着两只羊角小辫,二象形女人象羊一样善良,三如生姜可由一块母姜生姜一大块,姜可生姜,四《千字文》【原文】“菜重芥姜”,姜的食用效果真非同一般,可生吃,熟吃,当调味,作药用等,真是举不胜举。

而最美不过真“善”,美不单只有外表,口善,心善,即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为真善美。

而美字是近代造字,字形字意有误导,使人误以为大就美,如大美女,大美人,事实只有外表美,口,心,行为不善不真善良。

而美的原始造字是每,大每,生的伟大,因此为人父母者才可称大人。

每字是人母两字合成,意母亲双乳,是初生儿全营养最好美食,真是经济实用,器皿美观,经久耐用,小孩不用后家长可继续使用。

而人为什么要教孝?因孝是百善之首,人的孝心一开,百善都开,有己所不欲不施于人物之心,必知“同是人,皆须爱,天同履,地同载”,待物也应有同理心,唯万物和谐,天下太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本人从网络上搜索古今义字,供有缘简友读者参考。 同因汉字始于农耕文明,君子务本,本立道生,因此每个字各显道义教...
    实在平凡阅读 1,839评论 24 30
  • 张怀瓘《书断·序》原文及译文 【述评】张怀瓘(生卒年不详),唐代开元时书法家、书法评论家。海陵(今江苏泰州)人。曾...
    兰陵畫生阅读 14,477评论 0 2
  • 书断 书断序 昔庖牺氏画卦以立象,轩辕氏造字以设教,至于尧舜之世,则焕乎有文章。其后盛于商、周,备夫秦、汉,固夫所...
    风规自远阅读 1,425评论 0 3
  • ​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来到世界文化遗产地安阳殷墟参观游览。我是殷墟志愿者讲解员XXX,今天由我...
    孔孟之乡阅读 1,482评论 0 0
  •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文化 战国时期甘德和石申的《甘...
    漫游在云海的鲸鱼阅读 1,0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