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三国,论三国英雄人物

记得第一次读《三国》是在初中的时候,那时候对历史十分酷爱,尤其是对三国时期的历史。曹刘孙的三足鼎立,英雄人物的巅峰对决,无不使我热血沸腾,只恨自己生不逢时,如生若缝时,与吕布大战三百回合又何妨!哈哈,开个玩笑,但自己对三国里面的英雄人物却是钦佩之至,当然吕布并不算。


自董卓,袁绍,袁术为代表的集团势力兵败后,三足鼎力的态势也愈发明显,曹操自不用说,除却董卓是十八路诸侯合力外,另外两方较大的袁氏集团都败于曹操。而随着曹操统一北方战线,刘备坐不住了,刘曹本是水火之势,现在火势旺盛,水当然玩想办法抑制火势的发展,火盛水枯,水盛火亡。刘备加快了脚步,招兵买马,壮大势力,更重要的是凭借自己的虚情假意,把诸葛亮这尊大神请了出来,武有关赵张,文有卧龙诸葛亮(到后面凤雏庞统也收入了他的麾下),现在文韬武略都有了,就只差兵马器械,三足之中他成功的伸出了他的脚。那么接下来就是孙权了,可以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恰逢袁氏集团的兵败,地利有长江天堑为阻,进可攻退可守,人和武有周瑜,文有张昭。承蒙父辈(孙坚)兄辈(孙策)留下的家业,自己也颇有几分能耐(生子当如孙仲谋),三足鼎立这个圈,毋庸置疑的多了他的一只脚。

三国,三国,顾名思义是以三个集团为主线,迸发出其他有趣又让人为沸腾的事来,这些让人心血来潮的故事,又成为三国最亮丽的文笔。故事的缔造者正是三国里的英雄人物。江山代有才人出,数英雄人物还看三国。


说到三国里面的英雄人物,首屈一指的自然是关羽。关羽,字云长。“ 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如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 三国里的如是写到。说起关羽,可以说家喻户晓,他的影响力可见一二。为人正直,忠义,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就是他最好的证明。任由曹操“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美女黄金数之不尽,用之不竭,连世上第一宝马赤兔,都是赠与他当坐骑,都阻挡不了他追逐刘备的步伐。哪怕是重要的军事作战,也只为他的忠义而活,为报曹操恩情,华容道义释曹操,不惧所立军令状,这就是他一直迈不过的忠义。可敬可叹啊,敬重他的忠义,哀叹他的傲慢,一生忠义,却因傲慢败走麦城。可曾记得,过江东,单刀赴会,任它刀剑加身,敌众茫茫,我立大刀于前,美髯飞扬,丹眼如虎,震慑八方敌,何等的霸气,何等的气魄!英雄二字,云长你,当之无愧!


除却关羽,在三国中也不乏其他英雄人物,大放异彩。常山赵子龙,为救少主,长坂坡,七进七出曹营,左提青虹剑,右手亮银枪,于万人中,剑光纵横,枪挑八方,杀的敌军肝胆欲裂,就连曹操都生出惜才之心,对他敬佩不已,不尽感叹“真乃虎将也,我当生致之”。赵云的一生,虽没有关羽那么多典型的英雄事迹,但是他从最初的跟随刘备,忠心护主自不必说,最难得的是他最初赤子之心从未变过。“扶汉铲奸,造福世间”,我想这是他最初投靠刘备重要的原因,这样一位心系家国的儒将,哪怕三国英雄辈出,也掩盖不了他的风采,光辉。


三国里的武将之风,将帅之才,无疑成为三国里各诸侯国最锋利的剑。剑指八方,气吞山河,宝剑与宝剑的巅峰对决愈演愈烈。白日当空,烈阳高照,两骑两人,于尘土飞扬中,战的难分难解。丈八蛇矛,一矛之下,空气随之震动,银枪闪烁,似于艳阳争高低。正是长坂坡一声震呵,吓退曹军敌众万人的张翼德,与杀的曹操掩面而逃的马超。一场龙争虎斗的决斗延续着。

如这般的巅峰对决,还有很多,许褚赤膊上阵独斗马超,黄忠宝弓斜挎射云长,孙伯符枪朔刺史慈等等,三国里最令人为之神往的,莫过于此。又想起一位虎将之才,正是典韦,为护曹操安全,身无寸甲,独抗百人之敌,至死仍傲立于天地间,敌众茫茫,却无一人敢进其身,此等人物,哪怕消逝也亦为鬼雄。死者已矣,生者当世。刘备的五虎上将(关张赵黄马),曹操的许褚,张辽,徐晃,李夏侯惇,夏侯渊,孙权的甘宁,丁奉,程普,黄盖,韩当等英雄武将,哪一个不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些人物汇集,又碰撞在一起,想想就让人热血沸腾!

武将在外,驰骋沙场,犹如猛虎下山,而文臣在内,却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一文一武,再加上主导大势的三位大大,三分天下,已是使然。

文臣的谋才飞扬,决胜千里,其精彩程度比之武将争风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殊不知“明骚易躲,暗箭难防”!?三位大大手下的决胜千里之人可不在少数。


且说刘大大手下,在我看来两位足已。“卧龙凤雏,得一可得天下”,刘大大却熊掌鱼翅兼得。卧龙诸葛亮,名符其实,其隆中对直中要害,相当于把刘大大夺天下的路已经开辟出来,只等刘大大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然而刘大大却棋差一着,满盘皆输,这都是后话。且说诸葛亮,此人却有经天纬地之才,不谈隆中对,其经典事迹也是数不甚数,过江东舌战群儒,晨雾中草船借箭,借东风火烧曹营,舌如剑三气周瑜,再到后来七擒七纵孟获,空城古琴吓退司马懿。太多太多,只叹最终功未成,却消逝于五丈原,却道是“虽得其主,却不得其时”。哀哉,叹哉!不过凤雏庞统要比诸葛亮更让人叹息,空有一腹阴阳逆转之才,却英年早逝,骑的卢卒于落凤坡,留给后人的不过赤壁的一条连环计罢了。但其名讳却足以流芳百世。


再说曹操大大的造势之才,又以郭嘉,荀彧两大顶尖谋士为主。郭嘉,子奉孝,曹操奠定北方大势的首要人物,在官渡时提出的“十胜十败”论,独特清晰的军事理论,让曹操都为之拜服。在到后来的“两袁反间计”,直接让强大的袁氏集团彻底崩塌,使曹操由原来的一隅之地,一跃成为北方的霸主。最让我佩服的不仅是郭嘉的才华,还有他放荡不羁的性格,世人都 说他藐视礼法,在我看来却是他的不拘小节,豪迈之至。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性格,也只有曹操才敢用其才吧。一代奸雄配一个肆意洒脱,才气飞扬的经纬之才,一阴一阳,一明一暗,好像也很不错。可叹奉孝也似凤雏般,英年早逝,赤壁大败让曹操不禁痛惜‘奉孝若在,何至大败’。


如果说郭嘉曾是跟随曹操南征北战的一根战矛,那么荀彧就是镇守许昌的擎天巨石,但凡有军事作战,曹操总是将镇守许昌的任务交给荀彧,也只有荀彧在,曹操才没有后顾之忧。荀彧在军事,政治上都有卓识的远见和认知,历史上著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就是荀彧向曹操推荐的,使曹操早期的发展奠定了结实的基础,其才能可见一斑。官渡之战时,很多谋士都劝曹操仪和,也只有荀彧于郭嘉主战,其英豪之姿,让众多武将都叹服。而荀彧在三国里是最懂曹操的人,曹操称荀彧为“吾之子房”,官渡时,写信消除曹操的退兵之意,粮草辎重雪中送炭,使得曹操在官渡之战大胜而归。此等人杰,却在最辉煌的时候,因忠于汉朝,于曹操发生争议,死于毒酒之中,哀哉,痛哉!


都说江东儿郎多才俊,由此可见孙大大的麾下能人异士不在少数。也正因为这些能人异士,孙权。在这个诸侯纷争的大势中,才争得自己的一方地盘。这些个能人异士以四人为首,正是江东历来的四大都督:周瑜,鲁肃,吕蒙,陆逊。四大都督对于江东的贡献是很大的,可以说半壁江山都归功于四人。周瑜在孙策死后对孙权的大力支持,使得江东国泰明安,再到后来与诸葛亮的火烧赤壁,救孙刘联军与水火之中,以及著名的“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都是出自周瑜的手笔,其才能正是江东儿郎多才俊的写照;在很多人看来鲁肃的贡献不大,其实不然,鲁肃始终坚信,孙刘的联合才是长久之计,和则两利,分则两败,也正是他的方略,使得曹操无机可趁,保江东一方太平;“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说的真是吕蒙,因耻于“吴下阿蒙”,而奋发图强,成为一代名将。最经典的战役就是使计攻破荆州,逼迫关羽败走麦城;最后一位都督陆逊,名不经传,火烧八百里联营,却成为他成名之战,也正是这一战,让江东免受战火,正是一代更比一代强。


说到论英雄,不得不提的是那年的“煮酒论英雄”。春风高逸,煮酒佳时,孟德携手玄德,畅谈天下英雄,孟德一句“天下英雄唯使君和曹尔”,“惊的”玄德匙箸落地。只道是,奸雄对奸雄,孰强孰弱呼?未知也,只知天下最终尽归仲达之手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