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百日作战 DAY 13#

演讲主题:20岁光阴不再来

主讲人

       这是目前看的TED 感动最多的一个,连续看了三遍。感触很多,想把视频内容完整记录下来。

我20多岁的时候,见了我第一位心理诊疗的客户。那时我是伯克利大学临床心理学得博士生。一名26岁的女士,名叫亚历克斯。第一次诊疗时,亚历克斯穿着牛仔裤和宽大松垮的上衣走进我的办公室,一屁股坐在沙发上,踢掉她的平底鞋,然后告诉我她要谈谈男人问题。听到这,我大松一口气,我同学的第一个客户是纵火犯,而我的是个20多岁的姑娘要聊男人问题,我想这肯定应付的了,但是我没有。对于亚历克斯带来的有趣的故事,我所用的是缓兵之计,很简单,就是点头应和。亚历克斯说:30岁是一个新的20岁。就那时的我所认为的,她是对的。之后会有工作,会有婚姻,再有了儿女,最后是死亡。像我和亚历克斯这样的20多岁的人,有的是时间。但没过多久我的导师催促我,让她认真考虑她的情感生活。我拒绝了。我说:没错,她的对象很差劲,她在和一个傻瓜交往,可是没有迹象她要嫁给她。然后我导师说:她不嫁给这个但可能嫁给下个(傻瓜)。再说给亚历克斯有帮助的建议的最好时机是在她结婚之前。那就是心理学家所谓的“顿悟”时刻。那一刻我认识到30岁不是一个新的20岁。没错,现在人们结婚的年龄比以前大一些,但这并没有使亚历克斯的20岁成为发展的搁浅期。这使亚历克斯的20岁成为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我们却在挥霍它。那一刻我意识到这种善意的忽视,是个严重的问题,而且是有后果,不仅对亚历克斯和她的感情生活,而是对所有处在20多年龄的人的事业及家庭及未来现在,美国有五千万20多岁的人。我们在讨论总人口的15%,或者你这样想所有的人都要经历过他们的20岁才能进入成年。20岁的这段时间真的很重要,我专长于20多岁的青年是因为我相信这五千万20多岁的人都应该知道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神经学家和生育学家已经知道的事:20岁对于你来说,是你能对你的感情、幸福,甚至这个世界能做的最简单但最有影响力的事之一。这不是我的观点。这是事实。我们知道人生80%的决定性时刻发生在35岁,这意味着十分之八的能够决定你人生的决定、经历和那些“顿悟”时刻出现在30岁中旬。30多岁的人,无需惊慌,我认为你们没问题的。事业前十年发展对今后的收入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知道,一半以上的美国人在30岁结婚或是在和他们今后的伴侣同居或交往。我们知道大脑在你20多岁时结束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发育高峰,然后它开启成年人模式。这意味着,不管你想改变自己的什么,现在就是时候。我们知道20多岁时性格的改变要远远多于别的时期,我们还知道女性的生育能力在28岁时达到高峰,在35岁会变得棘手,所以20多岁就是培养自己的时候,对于自己的健康和今后的选择。当我们想到儿童的发展,我们都知道前5年是脑部语言区和大脑中其他部分发育的关键时期。那段日子看似平常普通,却对以后的成长有深远的影响。但是我们对成年时期的发展知道的却很少,而20多岁是成年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很少有人告诉20多岁的人这些话。报纸说20多岁是成年的过渡期。研究人员说20多岁是青春的延长期。记者为20多岁的人起的外号是“夹在中间者”和“成年孩子”。我们已经习惯忽视了成年期中这个具有决定性的十年。伦纳德.伯恩斯坦说想要有大成就,你需要一个计划和很少的时间你想想,如果你拍着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的脑袋说:“你还有十年的时间开始你的生活”会发生什么?什么也不会发生。你已经偷走了他的紧迫感和雄心,所以当然什么也不会发生了。日复一日。像你或者你们的儿子和女儿一样聪明、有趣的20多岁的人来我的办公室,说这些话:“我知道我男朋友不适合我我,但是这段感情不作数,我只是在消磨时间。”或者说:“每个人都说只有我能在30岁的时候开始我的事业,就没问题。”渐渐地,开始变成这样:“我都快30岁了,我没有什么拿得手的,我大学毕业的时候的简历比现在都好。”再后来就变成这样我:“20多岁的时候谈恋爱就像玩抢椅子。那个人都东奔西跑的玩乐,但是在30岁左右时音乐停止了,每个人都开始坐下。我不想只有我站着,所以有时候我想我嫁给我丈夫,是因为他是我30时离我最近的椅子。”在座的各位,千万不要这样做。好吧,这像是危言耸听,但是事实如此,风险是很高的,很多人在不得不面临他们的三十岁时,会有更大的压力,从而迅速开始一个事业,选一个城市,结婚,然后再很短的一段时间内有两个或三个孩子。这些事很多是互不相容的,  并且研究表明,在30多岁的时候一下子都完成这些是很困难,压力很大的。千禧年后的中年危机不是买一台红色跑车,是意识到你不能拥有你现在想要的事业,想要的孩子。太多30多岁和40多岁的人,看着他们自己。看着坐在房间另一端的我,回忆他们的20多岁:“我那会在做些什么?我那会在想些什么?”我想改变20多岁人的所做和所想。我举一个例子,关于一个叫艾玛的女人的故事。艾玛在她25岁时来到我的诊疗室,因为用她的话讲有身份认同危机。她说她原以为他会 在艺术界,或是娱乐界工作,但是他还没有想好,所以她做了几年的服务生。为了省钱她和她的脾气比志向大的男友住在一起,即便她的20多岁生活很辛苦,但是她小时候的生活更艰辛。在诊疗过程中她常常哭,但最后会安慰自己说:你不能选择你的家人,但可以选择你的朋友。有一天,艾玛来到我的诊疗室,把头埋在膝盖里哭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她刚买了一本新的通讯簿,早上的时候她在填写通讯信息,但是她盯着那片空白,上面写着: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请联系...”愣住了。她看着我,几乎歇斯底里的说:"如果我发生了交通意外,会有谁帮助我",如果我得克癌症会有谁照顾我?"那一时刻我努力忍住,没有说:我会!但是艾玛需要的不是一个非常关心她的心理医师。艾玛需要一个更好的生活,而我知道她的时机到了。从亚历克斯起,只是坐在听着艾玛定义她的十年时光流逝,我已经听太多了。所以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月里,我告诉比嘛三件事,这三件事是所有的20多岁的人,男人或是女人,都应该知道的。首先,我告诉艾玛忘掉身份认同危机,获得一些身份资本。获得身份资本,我指的是做一些可以增加你自身价值的事。对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投资。我并不知道艾玛未来的事业,没人知道以后的工作。我是我知道:身份资本会成为身份的资本。因此,现在正是开始那个横跨全国的工作的时候, 正式开始学习,开始你想做的事。我不是在说20如果的探索冒险,我是在劝诫你们不要做无谓的探索,那不是探索,那是拖延。我告诉艾玛开始工作,并使它有意义。第二,我告诉艾玛不要坐井观天,好朋友是可以载你一程去机场,但是20多岁的人如果只和想法相同的同龄人交往,限制了他们的交际圈,他们所知,所想,所讲,和他们工作的地点。新的资本,新的恋爱对象,几乎都是来自圈子外的。xin 事物来自于我们所谓的弱关系。,我们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所以的确,20多岁的人有一半没有工作或是面临失业。但另外一半有工作,而通过那些不那么直接的关系,就是你进去那个群体的途径。最后,艾玛认为:你不能选择你的家人,但可以选择你的朋友。在她小时候是这样的,但是作为一个20多岁的人,很快地需要在创建自己的家庭时,选择她的家人。我告诉艾玛现在就是米选择家人的时候。现在你可能认为在30岁时,安定下来要比在20岁甚至25岁更可靠,我同意。但是随便抓一个你正在交往或者同居或者是社交网络上的人走近婚姻殿堂是行不通的。经营婚姻的最好时期是在你结婚前。这就意味着选择爱情,要像选择工作一样积极。选择你的家人就是要理智的选择,你想要和谁过什么样的生活,而不是为了应付或者是消磨时间,才和一个正好选了你的人在一起。...这是值得告诉每一个你所认识的20多岁的人的事:30岁不是一个新的20岁,所以认清你的成年期。获得一些身份资本,利用你的不那么直接的关系,选择你的家人。不要被你不知道的或是没有做过的事所限制,生活的决定权在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是在范秦老师的公众号中,这是她逢人必推的一本书。于是我就找来拜读一番。利用通勤时间零零碎碎大概读...
    夜之北斗星阅读 886评论 0 2
  • 看了《百鸟朝凤》这部电影有所感,我说下我的想法,主角游天明从小随着他父亲去见焦师傅,就跟着焦师傅学吹唢呐,只为圆他...
    秋心风尘阅读 100评论 0 1
  • 从我记事起,爸爸就是早出晚归! 早晨我醒来,爸爸已经走了,晚上要睡觉时,爸爸才回来。记得那时爸爸一回来,我总要缠着...
    我若盛开清风自来阅读 234评论 2 2
  • 你真的走了,也好!对大家都好,也是对彼此最好的选择。好好照顾自己。 错过也无遗憾,来之安之。一切安好! 晚安!
    希雅的花园阅读 287评论 0 0
  • 一夜秋雨秋叶落,一片一片又一片 日月如梭白驹过,一寸留恋何处说
    唐迎寅阅读 303评论 0 0